與長官對談(上)

2022/06/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有機會跟老闆對談,你會做些什麼?除了聽老闆談,你還能不能從中間聽出什麼蛛絲馬跡?再也沒有什麼比與老闆對談更能了解老闆思維,才能有機會在老闆佈局中找到自己的利基點。有機會在老闆面前展現,就不要膽怯,努力固然很重要,也要被看見才有價值,每次對談都是被看見的機會。
為了準備新品發表與周年慶的活動,L除了把企劃執行進度跟各級主管報告外,也順道提出要跟主管們單獨討論一些細節的要求,L跟主管們都敲定時間之後,順道邀請剛進部門的H一起前行,H很緊張的問L:「那我要做什麼?」L回說:「你就幫忙做紀錄就好了。」
L跟H按照跟老闆敲定的時間,提早五分鐘到辦公室等老闆現身,這是H第一次踏入老闆的新辦公室,遼闊的視野以及饒富雅緻的擺設,還沒等H欣賞完,老闆就現身招呼L和H坐下,L跟老闆介紹說:「這是新來的同仁。」還沒等L說完,老闆就說:「我看過幾次新同仁,做得很認真,主管也有誇,但我就是記不起名字。」L用眼神示意H,H馬上就開口說:「我叫H。」簡單暖場之後,老闆就直接開場:「你提的這些,我花了時間想一下,第一個問題...」就這樣,在L與老闆的一問一答中,把一些會用在周年慶橋段中的資訊弄清楚了。
L跟H說:「不是每個同仁都有機會這樣聽老闆說些故事與未來藍圖。」H點點頭說:「對啊!我聽了才發現原來老闆有這麼多遠大的想法,聽了都覺得在公司很有未來。」L笑著說:「這倒是,這些年我辦了幾個活動,每次都有機會聽老闆說不同的事,有不同的觀點,我就會知道老闆的想法,要怎麼跟著老闆步調走。」H說:「這真的很難耶!今天不是跟著你,我可能都沒有機會跟老闆說到話。」L說:「你多想了,剛剛老闆不是說看過你幾次,知道你很認真,只是沒機會記得你的名字,老闆的確很忙,但所有老闆都會記得為公司建立功勞、作出貢獻或者讓他眼睛為之一亮的員工,所以你的努力要想辦法讓老闆看見。對了,明天還要去跟總經理對談,要一起去嗎?」H毫不猶豫的說:「當然!」。
一場看似簡單的老闆會議,對資深的L和資淺的H卻有不同意義。
對資深L來說:
1.與其只用口頭帶新手,不如邊做邊帶,讓新人有參與感,才能把新手變成助
手。不只是新人努力要被看見才有價值,資深也要讓老闆看見自己新價值。
2.有機會聽老闆談未來與佈局,不管信幾分,但可以從中摸索出老闆思維,試著
從佈局中找到自己可以立足的基點,資深員工的價值和不可替代性和app一
樣,要隨時更新。
對資淺H來說:
1.再也沒什麼比老闆的肯定更能留才,努力固然重要,還要學著如何讓老闆看見
自己。
2.把握機會跟著資深前輩做,學到的都是自己的。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與老闆對話篇
#每次對話都可能是你被看見的機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5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