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 Yesterday》

2022/08/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小時候住在戲院的後台,所以生活中充滿了戲院的各種聲響。
這個開頭有沒有讓你感到非常的困惑?跟這首歌有什麼關係?
我爸爸年輕的時候,幫他的堂哥管理嘉義縣朴子鎮上,最大的旅社--「朴子旅社」,和最大的戲院--「榮昌戲院」。民國五十、六十年代,人們可以娛樂的項目很少,到戲院看戲,就變成生活中最大的娛樂,所以榮昌戲院所在的向榮路,就變成朴子當時的西門町,非常的熱鬧繁華。
我就在榮昌戲院最黃金的歲月裡慢慢的長大。
我們一家人住在戲院後台的閣樓裡,後台的建築群很深很廣,繞來繞去,都聽得到戲院播放電影的聲響。
每部新電影上映,我除了進去戲院「看」一遍,還會在接下來的生活作息中,「聽」無數遍,這部電影演多久,我就聽多久。電影的劇情,我們會因此變得非常熟悉,連生活作息的時間感都跟它有關。
例如,我會跟媽媽說:「媽阿,男主角滴昧死阿,電影昧演了阿,我昧來睏阿!」(男主角快死了,電影快演完了,我要去睡了!)
我中小學的時候,台灣電影流行甄珍、鄧光榮、二秦二林--秦漢、秦祥林、林青霞、林鳳嬌主演的愛情文藝片,那些電影,一定都有動聽的主題曲,我不只是電影「看」了幾遍,在家裡走動做事讀書的時候,還「聽」了無數遍,不但每一首主題曲都會唱,連對白都會背了,隨便一聽,就知道電影已經演到哪裡,順便也知道現在大約是幾點了……。
小學暑假時,媽媽都會帶我們去台北舅舅家度一個長假,這是我們小朋友非常期待的大事。暑假一開始,我們就會一直煩爸媽:「什麼時候帶我們去台北玩?」有一年,爸爸就這麼說:「等《冰點》演完,我們就去!」
可是,這部三浦綾子的原著小說改編、1966年發行的日本電影,到台灣上映之後,票房非常好,怎麼演都演不完,還是有很多人要來看,遲遲無法下片,小朋友等得非常心煩。所以我對《冰點》這部電影,印象非常深刻。
我們家三兄妹睡覺的床鋪,和電影院的大銀幕只隔著一道薄牆,先前住這裡的機師,在牆上挖了一個頭部大小的洞,掀開蓋布,就可以非常近距離的看到上映中的電影,或是演出人員在後台的動態,很有偷窺的樂趣。
為什麼會有演出人員?因為,在那個時代,台灣自己出品的電影,為了宣傳,片中的大小明星,常常會巡迴全省戲院,隨片登台,和觀眾見面說話,還唱歌表演;有時候電影停下來不演,改成演「新劇」(台語話劇),或是歌仔戲,還有複製日本寶塚歌劇團、最受歡迎的藝霞歌舞團也會來表演。
這些真人的舞台表演,常常一演就好幾天,朴子和附近鄉鎮的人們,像在看連續劇一樣,天天來戲院報到,票房很好,附近店家攤販的生意也跟著大好,整條向榮路熱鬧滾滾,所以我才會說,這戲院一條街,像是當年的西門町一樣繁華。
我因此看過很多當年的明星,例如,年輕時的葉啟田和余天,唱起歌來的樣子,帥得不像話,讓我這個當年的小女孩,看得目瞪口呆,非常崇拜;風情萬種的崔苔菁在我家的飯桌邊吃過一碗麵,一邊吃、一邊專注的看著電視上正在上演的日本歌唱節目,熱烈的跟身邊的人說,哪個部分的節目設計很厲害,顯得很認真敬業。
洪榮宏很小的時候,就跟著爸爸洪一峰跑碼頭,沒有上台的空檔裡,跟我這個小朋友,蹲在後台的花園裡,一邊玩著小石頭,一邊說著童言童語。我剛查了一下,洪榮宏小我兩歲。
有時候戲院上映恐怖鬼怪的電影,年紀還小的我們,鑽進被窩蒙住頭,聽著電影中恐怖驚悚的音效,嚇得發抖的告訴自己:「那是假的,那是假的,不要怕,不要怕……」這幾個入睡前、還要努力對抗恐懼的小朋友,實在是非常可憐!
播放電影的機師,在每一場電影的前後,都會放一些歌曲來「鬧場」,熱熱場子。這些重複播放的鬧場歌曲,就這樣每天跑進我的耳朵。有記憶的那些年,某個特別喜愛西洋流行歌的電影機師,就這樣變成我對西洋歌的啟蒙老師。太多、太多好聽的西洋歌,變成我童年回憶的背景音樂,例如以下這首讓我難忘的披頭四《Yesterday》。
《Yesterday》這首歌是披頭四在1965年發表的歌曲,由保羅·麥卡尼獨自創作。這首歌的旋律非常迷人,帶著淡淡的哀愁,第一句歌詞「Yesterday」的旋律一出來,我整顆心就會落入一種柔軟又寂寞的狀態。
有太多歌手喜歡這首歌而去翻唱,到今天為止,已經有超過2500個以上的翻唱錄音版本,居然還得到金氏世界紀錄,認證它是「史上被翻唱過最多次的歌曲」。金氏紀錄還管到這個?真是一個可以無限擴充內容的設計。
根據創作的麥卡尼敘述,這首歌的旋律來自他的夢中,他醒來之後,趕快用鋼琴彈奏出來,並錄音下來。由於這實在太夢幻了,他很擔心這個旋律有可能是沿用了別人的創作,還花了一些時間來確認自己是原創,然後才去填詞。
歌詞的內容大概是:一個失戀的男子,不知道女友為何離他而去,他惆悵的希望,時間可以回到昨日Yesterday,讓他挽回一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阿芳
    阿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