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寫在被抄襲後,如何是好文

2022/07/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關於寫作或創作的文章我之前寫過太多了,但我終究只是個目前不從事文字工作的人,我一直只說自己是個喜歡看書的愛書人,不至於到成癮的地步,不像許多聲稱的嗜讀者,一天讀一本。
我讀書讀得很慢,以至於幾乎能記得某一句之後的下一句是什麼,我有一字一字讀的習慣。寫出的文字,也是如此,不論是對社會制度層面的見解、書的讀後感、電影/戲劇的觀後感,都是很緩慢的咀嚼⋯⋯
我還有一個習慣,除非是給出版社或是其他媒體的書評,在下筆前不會先查資料,也絕不會剪剪貼貼別人的文字,因此,清楚著哪些用字是我的、哪些思想是我的。但或許讀到的人會以為那是我查來的,就極有可能將某些字句「換句話說」。
這就只是一篇情感抒發文。如果有讀者曾經閱讀過我的文章,應該能讀出文字中的色彩——不敢說自己擅長寫作,但我知道自己的寫作有明顯的個人特色——即使只是一篇隨筆或是書評。
昨天,我在Matters上做了「不更新」的決定。說起來有點任性,我僅是為了自己的文章被人「或許適當」的取用做點回應,一時氣到無法細讀那篇文章,但是我很清楚的知道自己的文字在其中,別人可能偷不走這個靈魂,但他能試圖學習外表的框架。
也不能以憑一己就說他在抄襲,於是給五位不同的創作者評價兩篇文章,五位都是經常讀我文章,並熟悉我口吻的人,而他們對於另一位創作者的文章有不同程度的認識,這五位創作者都認為有或多或少的「抄襲」,雖然我們不見得能說他是有意為之(我寧願如此相信)。
或許有人會覺得文字中互相雷同很合理,那也是經常會發生的——例如我寫《咖啡廳的創作者》也有點像某本書,但請相信我是個對文字有細緻敏感的人,如果一個人突然寫了與他平常用字不同的敘述、如果一個人有了和自己平日不同的思想,身為一個有在閱讀的人,怎麼會不知道?
一個人的文字可能會逐漸進步,但不會在一夕間改變了風格,尤其是大量發文的人。
不知道是氣憤還是難過,失眠發表了以段文字,也是我隔空對那位創作者喊話:
既然感覺是空氣中的泡泡,別人想捕捉也無法完全仿造,能學個形象卻無法建構出中心的價值⋯⋯因為捕捉者只能看到外在的形體,他才以為簡單而忽視了中心。
回到主題,如何是好文?
昨天表達完自己情緒後,有不少人安慰是我寫的文字「夠好」才會被抄襲,其實我一直不認為自己文筆很好,但更珍惜我的思考⋯⋯說這話有點傲慢,總覺得文字的價值是「思想」,因此寧願不每天發文轟炸讀者,然後寫出每篇沒有什麼見地的「文」,而是有了自己的思想才寫(雖然看起來也是日更)。
Matters上有位才華洋溢,會畫畫又是藥劑師的創作者文生留言說我的文章有種「存在主義」的味道,很感謝他給如此評價,閱讀存在主義的文學一直是我的愛好,或許我有意這樣寫,但還不敢就此評價自己,不過獲得了別人的讚美後,會更認真的寫作。
我認為的好文章最基本的,當然也是我對自己的要求:
  1. 至少不抄襲:包括別人的概念
  2. 要有自己獨特的見解
如果一個人大量分享文章,卻只是各方整理文,那我不知道他又是為什麼要大家閱讀自己的文章,或者大肆宣傳自己的文章,不就低調賺稿費(或者虛擬貨幣)即可?
要整理的文章,我們都可以自己上網爬文,難道只是要別人讚賞他很有搜集資料的功力嗎?

好久沒說這句話了,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多按幾下Lik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9會員
228內容數
反意識形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