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養野生酵母|Nr49 微裸麥種佛卡夏 Nr50 全麥高筋種英式馬芬|原點回歸|涼風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拿攪拌匙手拌就好,沒事用手去拌幹嘛
水合法和攪拌機準備出來的麵團看起來不一樣
原點在笛卡兒座標系是(0,0,0),定義出來的,準備好再次回到原點了嗎?
雖然溫度計還是顯示高高的31度,一點都沒下降 (的感覺)
涼風至,七十二侯裡,夏天終於離開,來到秋天的第一侯
白天溫度 是很高,傍晚之後
身體感覺,至少皮膚感覺不再那麼黏膩
起風了

考慮一段時間沒做鹹麵包,之前成品的口感覺得不特別好
不確定是哪邊的不協調
現在的酵母活性夠強,整型速度也比之前快
很重要的,沒考慮到烤箱的火力比較能適應的麵團大小
(一開始只考慮最大能烤多少麵團,沒考慮如此熱含量能烤熟多大麵團)

這次用手拌的方式,不使用攪拌機,來製作佛卡夏 (Nr49)
重新看看麵團在發酵過程中的變化
初期僅有水合反應,筋性出現的速度比較慢,適合佛卡夏
不使用攪拌機,筋性的強度也比較自然
久違的翻面法,由於已經形成一定程度的網路
翻起來問題不大,麵團的溫度也恰恰好
油份的吸收也相當順利

冷藏發酵一晚,魯邦種工作一晚
該有的氣泡和麵筋如期出現
需要注意的是沒試過的佛卡夏整形類型
搭配好幾種不同的餡料
先前經驗是餡料要太濕沒熟或烤焦,口感實在不佳
沒有窯烤類型或高瓦數的爐子之前先使用熟料,翻車機會可大大降低

這陣子和烤箱的磨合發現應該之前翻車的主要原因是麵團質量太大
烤箱熱含量不足,麵團作為外來物
進到烤箱環境裡,大大降低整體熱含量
烤箱瓦數也比較不足,無法快速提高熱含量
最終是需要較長的時間烘焙
中途往往發生麵包還沒烤熟,Topping餡料就焦化了 (苦)
也就是說,降低麵團的份量,減少麵團中心的厚度
應該能好好的在烤箱熟成
思考中,檢討中,回歸原點
要對抗還是接受,首先要原點回歸
餡料用前幾天做好的鹽麴甘酒鴻禧菇
熟成半年以上的油漬番茄乾和蒜乾
冷凍的起司絲,培根

麵團分割,收圓,進冷藏鬆弛,放入topping,
每一步的走位,順序,都需要事前構思
一人同時間進行著好幾個節點,之前的流程不會這麼相對緊湊
擔心的是,對於topping的量沒什麼概念,隨意放
來看看成品
微裸麥種佛卡夏
難得的,上色是足夠的
大氣泡也在其中看得到
Topping沒有過度的焦化,香味存在
餡料不過鹹
盡可能地發揮食材本身的風味
魯邦種可能含有微量的裸麥粉
麵團的顏色不太熟悉

偏向較低溫的烘焙呢 (笑)




另一批是英式馬芬 (Nr50),雖然整體難度不高
對筆者來說,流程稍微複雜了些
大部分的配方,使用速發酵母,野酵的配方不多
參考不萊嗯的配方,修改使用魯邦種,也可看看手邊的一些計算公式是不適當
恰巧的,沒有粗粒玉米粉,還有留一些杜蘭小麥粉
應該可以替換

這個配方的hydration ratio是典型的70%,攪拌起來順暢
很快的成團,因為有添加無鹽奶油,麵團軟綿
看起來很像冰淇淋 (笑)
冷藏發酵一晚,分割,收圓,鬆弛
沾水在沾滿杜蘭小麥粉在表面,用鍋子先將上下兩面煎脆
接著進烤箱烤熟

來看看成品
英式馬芬
平底鍋有加油脂(左)和沒有(右)
表面成色有些許不同
翻面的時機可以再提前一些
讓上下的硬化面積可再對稱些
傳統上用粗玉米粒
杜蘭小麥粉的口感也很好
烤完已過中午,今日咖啡攝取過量
下午茶,簡單出個餐,培根蛋英式馬芬堡了 (笑)
培根蛋瑪芬堡
實際操作麵團和用攪拌機準備麵團衝擊感差異很大

一段時間必須回到初始的狀態
這是記憶重置的過程
一開始碰麵團,黏兮兮,像玩泥巴

意料之外,逐漸地
累積經驗上架構應對心態和方式
每經過一次,原點重置一次
而多半原點的位置會變化

感謝在珍貴而有限的時光裡,依然抽空看完本文的你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期待你能幫我點擊文末小愛心
以及按下綠色手掌按鈕,給我五次的LIKE吧
如果還有餘裕,也能點擊 ”贊助” 按鈕,支持創作有價
鼓勵我持續創作
有任何想對我說的,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對陶鍋咖啡烘焙有興趣,歡迎您訂閱 付費專題 咖啡-陶鍋烘焙咖啡
定期更新陶鍋烘焙紀錄
祝福您 歲月 靜好 日日 好日
By Esteban Chou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128內容數
陶鍋烘焙咖啡及家庭風手作麵包紀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實用知識-促銷折扣》培養數字腦!快樂週年慶學會算帳不吃虧,分享專業好書「賣到缺貨的促銷勝經」!腦波很弱,看到雙11、週年慶就摩拳擦掌,信用卡不斷刷刷刷嗎?越是關鍵時刻越要開啟我們的「數字腦」!面對週年慶學會算帳不吃虧😊,提醒您!謹慎理財,避免貪小便宜買一堆用不到的商品造成浪費喔!
Thumbnail
avatar
Betty's Jump Diary《貝蒂的跳躍日記》
2023-12-06
#12 養生活:自製八珍粉養脾胃這幾天總是懶洋洋的提不起勁,通常這樣懶洋洋的狀態,我就會去買一杯拿鐵,但現在不會,脾胃虛弱的人,在初期調理時竟可能不要碰「奶」、「糖」、「濃茶」、「咖啡」其實還有很多是虛要忌口的,也很有可能大姨媽準備要來了,所以懶洋洋 ! 甲狀腺分泌不足的人,在代謝上自然會偏低,身體看上去是水腫狀態且「嬰兒肥的
Thumbnail
avatar
在二十六歲暖花開
2023-11-07
關於培養自閉症者的認知同理心,單純的反問是完全沒有用的有沒有想過,一昧的反問自閉症者進行培養同理心,之所以沒有用,是什麼原因? 其實,是因為自閉症者的固著性,導致學習速度慢。 這種情況,如何改善? 自閉症者需要具體確的情境為主 從vr來說,可以製作〝培養認知同理心〞的晶片,進行一定的時間,做訓練。 因為,在虛擬實境的情況下,自閉症者必然能理解
avatar
宋雲燕
2023-09-16
avatar
葫蘆散冰
2023-08-30
報表---連基本數字都有錯誤,用這份報表來做管理,當然會衍生一連串失誤。身為一個管理者,你要能習慣看報表,利用數字來做管理工作。
Thumbnail
avatar
職場法蘭克
2023-06-26
我的"科技養生~自癒三"的清單(4/4):**右眼紅腫+釘指肉+50肩+過勞累.1+,⋯前天早上自己起床時,突然感覺右眼有些張開眼睛的速度與左眼比較起來,感覺澀澀的慢了ㄧ拍;不疑有它的存在,就繼續去洗臉+刷牙+照鏡時,發現整個右眼上方紅腫起來,一下子感覺不知道如何是好?(搽藥?看診?還是,⋯)。結果因為處理的考慮+改善的方法正確,一天後就改善一半以上,說明需要多對自己的身體健康有需要加
Thumbnail
avatar
老驢
2023-02-08
三字經說:“養不教,父之過”,孩子沒教好,都是爸爸的錯? (04)養不教 父之過 教不嚴 師之惰 這十二個字的主旨是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的重要。生養孩子,供給吃穿卻不教育他,是父母的過失。教學不嚴謹是老師怠惰失職。 家庭教育中,父母只著重提供孩子衣食住行的豐足,卻忽略家庭教育對型塑一個人的人格與生活習慣的重要,這是父母之過。 三字經文中只提到父之過,而非父母過,為什
Thumbnail
avatar
水無月
2023-01-09
我的"科技養生~自癒三"的清單(1/1-1):**過勞累.1+,⋯大家好,我是吳照麟,66歲的法定老人,也是大家"科技養生"路上的好友。 回顧一個半月前的上篇:"我的"科技養生~自癒三"的清單(1/1):**過勞累+,⋯"的結語: "外在環境的變化對像67歲老人的我而言,實在影響健康很大。從此以後,我參加的出外活動,需要兼顧防曬或禦寒做法,減少環境對身體的不良影響
avatar
老驢
2022-10-10
我的"科技養生~自癒三"的清單(1/1):**過勞累+,⋯大家好,我是吳照麟,66歲的法定老人,也是大家"科技養生"路上的好友。超過60~65歲年紀的老人我,參加一天的戶外活動,才學會需要注意”過勞“的問題,加強自我修復的落實;然後,身體還是很快自癒,恢復活龍一條喔!
Thumbnail
avatar
老驢
2022-08-31
我的"科技養生~自癒二"的清單(5/5):**耳流湯+髮稀少+眼中風+內痣血+腮腫漲,⋯大家好,我是吳照麟,66歲的法定老人,也是大家"科技養生"路上的好友。 於是,去居住的小鎮上的耳鼻喉科診所看醫生,結果醫師只是使用設備檢查+清理耳垢後說:因為外耳發炎+耳洞有破=耳湯外流,結果三分鐘解決+攜帶耳朵藥水一瓶回家,結語:建立身體會排毒的觀念,處理不適會有180度的差異!
Thumbnail
avatar
老驢
2022-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