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光譜上的人和你想得哪裏不一樣?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應該是個有助於理解自閉症光譜的切入點,我寫這種角色的時候花了點力氣研究,最近才得出一個比較簡明且解釋力不錯的分析。所謂社交能力有弱點的腦神經迴路,離多數人認為理所當然的情境很遠,遠到難以想像那是什麼場景。有很多影劇出色演繹科普書籍都能從症狀和神經科學來闡述這個族群的生理和物理狀態,這回來探究心理狀態。

一、自我概念

  光譜上的人傾向不慶祝生日,也沒有太多賦予意義的儀式感,同時可能對死亡看得更淡,只注重物理層面和生物層面,對死亡的社會意義沒有什麼避忌。很多人自然放在心上的重大意義,用這些人的話來說是:幹嘛慶祝地球繞日一週?但這套說詞只能說明他們的觀感,不能解釋他們對生日等生命事件缺乏意義感的原因。
  我們從一個小結開始:這些人不重視「自我」這重身份。每個人都有很多重身份:女兒、丈夫、病患、開朗的助人者、最後決策的意見領袖,可以驅動行為的自我認同都是一重身份。所有人都有擁有的一重身份,是「自己」。正是因為「自己」對我而言很重要,所以出生的這一天對我而言很重要,所以我一生一次結婚典禮值得投注好幾個月的生活費以資紀念,所以讓我消失的死亡是我人生最可怕的一件事。如果你從未懷疑過這些意義的價值,拜託懷疑一下。不重視「自我」身份的人,甚至有可能不會產生嫉妒這種情感,因為「自己」沒有跟其他人比起來非常大的重要性,所以誰比較幸福也就不令人反感。
  簡單的鏡子實驗:在受試者額前塗上髒污,觀察受試者是否會因為鏡中倒影而往自己額頭上擦去污跡。必須要有自己和外在世界的區別感,才有機會發現,看見的影像不是環境裡的其他同類,而是自己。
  自我概念,在演化上也是非常高級且遠比想像中稀少的能力。即使是高度社會化的動物如狒狒,或者是被人類高度馴化的貓也沒有。甚至人類幼兒,也較晚才會發展出來。
  能把自己和世界明確區分,認識到自己是一個獨立且與外界區隔明確的個體,才能夠發展出自我意識。人類因為智力遠勝其他動物,自我意識通常在一歲半左右就可以發展出來。但後續是否不斷強化,完成以「自我」身份當作行為驅動力,就要看「自我」這重身份在腦內有多少情緒連結,因為情緒才是行為的主要驅力。
  簡單解釋,例如「想要」這種情感欲望,有多少是基於「自我」這重身份而來?想要被疼愛、想要被理解、想要成功、想要獲得知識,這些是對「自我」的權重很不同的欲望。
  • 想要獲得知識的興趣完全位於外在;
  • 想要成功的目標位於外在、但需求可能源於內在或外在;
  • 想要被理解的需求完全內在,目標位於外在他者,還必須是其他有心智的個體;
  • 想要被疼愛,需求位於內在,目標算是外在的他者,但動機是完全的自私,才是真正以「自我」為終極目的。

得把「我的」自我看得比其他人的自我更重要,或甚自我比「我的」其他身份更重要,人才容易發展出以自我為終極目的情感需求。想要以「自我」和他人的「自我」發生內在連結,是非常高的社交需求,條件很嚴格,各個基礎少了一點都無法達成。雖然對一般人而言,這幾乎是不假思索的本能。
  自閉症光譜上的人也有強烈的意義感需求。但是意義感的來源、目標、動機、目的,根據自我意識發展的強度,和多數人可能在涵蓋範圍上有重大區別。對於狹窄知識的超高度偏好,之所以成為自閉症光譜上常見症狀,正是因為社交觸角較弱,意義感的來源即使從外在,也往往不是他者。相較於「自我」而言,如果他人和自我之間,沒有很關鍵的重大區別,都是人,不需要分那麼細.我就不需要為一個區區自我,去追求從其他人的「自我」而來的關注和連結。

二、Other Minds

  Other mind(他人心智)這個一般人看來,比理所當然還理所當然的日常概念,在哲學上、心理學上,甚至動物學上都很重要,但向來被一般人當空氣。如果仔細想想,他心,是演化上非常非常高級的社會性概念:知道別人的腦子跟我的腦子是不同的腦子。
  簡單的心智實驗:孩子在場的時候,改變現場的物件位置或狀態,讓孩子看見。此後沒有看見現場改變的新人物進場,如果孩子認為新來的人物知道跟孩子一樣的更新資訊,那麼孩子就是還沒有發展出他心的觀念,覺得自己知道的內容就是所有人知道的內容。簡單講,就是即使發展出了自我意識,知道自己獨立於世界之外,也可能把世界當成一個渾沌的整體,不明白有隔絕於自己之外的意識,甚至意圖。
  人類以外的動物,幾乎沒有他心的觀念。人類兒童也要到認知能力超過四歲之後,才有機會發展出我們習以為常的他心觀念:別人在想什麼?你要先明確有「別人」的觀念,才會近一步發現別人可能跟自己不一樣,其後才有機會想到別人不只是外在跟自己區隔,內在也跟自己不相通。你的狗不見得有他心觀念,雖然牠可能非常善於與你情感互動,甚至能情緒勒索你,但牠可能只是善於共感
  如果不知道「具備他心觀念是相當高級的社交能力」,幾乎無法理解自閉症光譜上的人有怎樣的內心世界。最可惜的是,就算積極想了解為什麼自閉症患者缺乏情感同理能力,也只能把這當作既成事實,無法真正理解。
  人類因為智力比較高,所以即使是社交觸角有缺陷的自閉症患者,也很有機會具有「他者」的觀念,知道自己和其他人類不是同一個個體,甚至從經驗習得自己和其他人類會做出不同的行為。可惜知易行難。有一份認知跟能夠順利使用這份認知,還是有巨大的操作差距。就像有些人說得一口好菜,但實操起來連半熟蛋都煎不出來。
  缺乏同理能力、專注於自己的興趣、不懂撒謊,都只是症狀的表象,內裡是因為不容易清楚認知他人和自己有完全獨立的內在心理狀態。
  這篇文章試圖說明的觀念非常基礎,基礎到多數人無法想像它不存在的程度。但正是因為難以想像這麼基礎的觀念不存在,才會與自閉症光譜上的人有這麼多難以瞭解彼此的處境。很可惜,將心比心這個簡單的方法,在自閉症光譜上很難用,因為雙方具備的心理狀態完全不同。
  思考愉快。
256會員
218內容數
麟左馬,旅美台灣小說家,主要寫科幻跟推理。 通常以探戈DJ和製鞋業者的身份出現,身兼舞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自閉光譜障礙症特質兒童挑食、拒食引導建議本文提供給自閉光譜障礙症特質兒童家長的對策建議,包括排除醫學問題、保持耐心、逐步嘗試、注意食物的質地、提供選擇及控制、注意給予獎勵以及諮詢專業人員的建議等。
自閉光譜障礙症特質兒童挑食、拒食原因這篇文章討論了孩子挑食行為的背後可能原因,也強調了理解孩子行為背後原因和支持照顧者的重要性。也針對容易挑食的ASD孩子做進一步介紹,他們因大腦結構與一般人不同而表現出特殊行為特質。像是對難以接受新事物,有儀式化的行為、有感官異常...等,這都會影響食物選擇性少。尤其是對於ASD孩子有特殊需求的情況。
Thumbnail
自閉症光譜症候群的注意力網絡-警覺性網絡注意力網絡包含三個網絡,分別是警覺性網絡、導向性網絡、和執行功能網絡(Posner, & Petersen, 1990),由不同大腦區域協調合作發揮作用。
Thumbnail
自閉症光譜症候群的注意力網絡-導向性網絡眼神追尋需要大腦不同區域運用乙醯膽鹼密切合作,以順利追尋空間中移動的物體。
Thumbnail
自閉症光譜症候群的注意力網絡-執行功能網絡自閉症患者或許是前額葉與其它大腦區域如頂內溝、顳頂連結區的神經聯結迴路功能不彰,又或許是背外側前額葉皮質局部腦血流量不足,而造成一些典型的執行功能缺失。
Thumbnail
【創作者說】找到自己在光譜上的定位後,別忘了往反方向走──專訪歐馬克本集節目邀請到身兼配音員、YouTube 與 Podcast 的歐馬克,和我們聊從擔任廣播節目主持人以來的心路歷程,以及轉戰新媒體後所獲得的心得分享。 創作既是起點,也是終點 節目成為陪伴,是每個失意人的過渡期 找到自己在光譜上的定位,然後往反方向走! 創作對於人生的幫助就是探索自己 研究生後記
Thumbnail
【Podcast】從0到1媒體人X斜槓 EP73離世溝通:媽咪的自責壓在我身上 是怪我不夠努力嗎?(柚子貍&安妮動物園)文:柚子貍 本節目已經改為不定期上架囉!請按下追蹤鍵,以免錯過精彩內容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55f521b09wm01x62qxlecv4/platforms 06:35-16:25 16:25-23:34 33:02-49:03 54:00
Thumbnail
2022-07-03
如何用「堅持」來持續做自己想做的事並套用到工作上?從小自己的夢想是當位畫家,回想起那時突然立志要當位畫家的時候,大概熬夜畫出的美術作品在班上大受好評。想著,總有一天我會慢慢朝著「畫家」的夢想前進吧! 但在「堅持」的路上漸漸厭倦,我發現我僅是在「維持」想當畫家的熱情。我只是享受著受到大家的推崇,而非真正畫出色彩時擁有的心靈快感。
Thumbnail
2022-04-30
從自卑的窮小子,到影響上千萬人的生活一個貧窮、瘦小又自卑的孩子,如何影響成千上萬人的生活? 戴爾.卡內基,美國知名的成功學之父.人際關係學和成人教育大師,被譽為20世紀最偉大的心靈老師。包括愛迪生、愛因斯坦、華特.迪士尼、希爾頓和麥當勞創始人雷.克洛克等人,都深受卡內基的影響。
Thumbnail
2022-04-10
许仙到底知不知道自己爱上的是谁我虽千谎百计来到你面前,也真心希望你能认出我是谁。
Thumbnail
2021-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