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新手父親與兒子《聊聊》生活的日常對話

2022/08/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父子對話其實是一種賽局
書封底節錄的一段父子對話,兒子對爸爸發問:「你覺得人生中最常碰到的三件事?」兒子的答案居然是「選擇、困難、失敗」,文字看來簡單但是意蘊深遠,究竟作者是怎樣和兒子《聊聊》,能讓當時只是小學年紀的他有這樣的體悟?
身為中年得女的爸爸我,對於寶貝女兒呱呱墜地無比開懷,備感珍惜、疼愛呵護,自然不在話下。雖然曾經也翻過幾本關於養育的書,但書中所提的建議方案畢竟與現實環境不盡相同,就算同個工廠出品都會有先天的差異,我也就採取適性發展的路線。
讀著篇章故事字裡行間的情感,兒子與父親應對表現的反應,作者往往會內心自省,檢視自己回覆的話語,是不是太過於草率認為理所當然的隨口敷衍,進一步深思如何讓父子說話的天線能順利對接,彼此的眼界在等高平台有所交集,這樣的父式深蹲對傳統父親來說無疑是個挑戰。
我曾經以專職奶爸的角色在家一段期間,那是初為人父的甜蜜喜悅。記得有一回擦完地後看著光可鑒人的明亮地板,忽然想到職場名言「往上一層思考,跳下一層做事」,於是我隨即用女兒的眼界趴在地板上,我以為打掃乾淨、清潔無暇的地面,其實不然,仍有些灰塵沾附其上!只是當女兒稍長上幼稚園開始調皮時,我習於大人們的口吻而疏忽了父式深蹲的重要
▲ 我是妳永遠的坐騎
原生家庭親子教養重要性的可貴,由父母的應答心態和機會教育,將塑造孩子怎麼看待這個世界的未來美好與期許。作者對兒子的傾聽、陪伴、考驗、觀察,才能有如書本末段朋友般對談的〈缺席者之歌〉,一問一答不流於形式,一言一句都發自內心有所本,這樣的父子關係源於深深的父愛,儘管被洗臉的經驗不在少數。
孩子睡著睡著就長大,父母醒著醒著就老了。
閱讀過程中我也一直被自己所中斷,文字雖然淺白,但後座力一直緩緩襲來,益發感受我好像虧欠女兒成長中身為父親該有的引導。也會不時想起過往女兒曾經對我說過類似的話,當時的情境不停從腦海中跳出來,然後放下書本回憶那段光景的始末,發現原來真正應該教育的其實就是我自己。
這本親子教養指南很有共鳴,作者所扮演的父親充滿理性、邏輯、反芻、深思的探索。分段閱讀全書後,我再次自問想成為怎樣的父親,調整好時光計時器,細細自省慢慢思考未來與孩子相處的日常時光,如何準備跟女兒好好聊聊的相處。
▲ 取自網路漫畫《爸爸說》
意外發現網路上有另一個叫《爸爸說》圖文版的親子聊聊。天下爸爸的心都是一樣的,只是不能得知他們是否和我一樣,變成一個越來越愛哭的爸爸。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5.9K會員
395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