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大一

2022/08/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時光走得太急,好像還沒能梳理些什麼,就即將迎來蟬鳴熾烈的九月,成為多了些老氣橫秋的大二生。
大一這一年,細數起來發生很多事,在一封信裡我是這麼寫的,自己好像正在經歷碰撞與重組,但回信的人告訴我,那是因為,你很努力在生活,不是嗎?
大一上,剛進去什麼都不懂便想過得熱血澎湃,什麼都想做,又什麼都想做好。以為要跟著當代大學生的作息,才是青春,才是熱血。那時最鮮明的記憶,似乎不是體育館亮晃晃的燈,和怎麼都運不好和投不進的球,而是凌晨十二點鐘,和校隊朋友坐在漆黑一片的二餐裡,吃完最後一口 7-11的微波義大利麵。
那時的我,僅憑在野球場混跡幾年的破實力,只因零基礎可以加入,便天真以為幾個月的時間足以讓自己橫行天下。那時一週三練,週末有時候還有友誼賽與需要社交能量的活動,每天都凌晨十二點、一點才剛梳洗完畢準備上床,是再平凡不過的日常。
每天拖著疲憊的步子回宿舍,練球時緊盯著左上方的電子鐘,希望時間的流逝更快一些。那時壓力甚至比準備大考時大上幾倍,跟不上體資生的練球節奏,體力不好跟不上她們獵豹般敏捷的步伐,重心太高、協調性不好,運球老是掉球,在極偶爾上場之時,學姊餵的球,一顆也沒進,上場的幾分鐘內好像最大的貢獻,便是充人數。
那時的我開始質疑自己對籃球的熱愛,因為籃球連結到的是日複一日的練習,許多躲不掉的社交,被打亂的作息與失衡的生活,對練習的巨大壓力悄無聲息地生長成恐懼,害怕做錯與被罵,壓抑與疲憊席捲了整個身心,於是那近乎兩個月的時光,我整個人過得很糟糕。
最後一根稻草終究是是壓上了背,第一次發覺自己有走的決絕、斬釘截鐵不留餘地的潛力,雖然在四年前的分手,好像已經體現過一次了。或許球隊的大家沒有像我這樣的高敏感性格,他們都是這樣挺過來了,也沒有覺得有什麼不對勁,換作是以前的我,也有可能把壓力與情緒在別處發洩,然後默默的繼續留在那裡。但大學後,我發現自己逐漸在幫自己重塑某方面的人格,開始覺得自己沒必要遷就一些事,開始覺得自己沒有必要活得這麼累,更沒有必要把自己逼到壓力這麼大。
很多事情,或許我們還有選擇餘地。
還有,10/19 應該至今難忘吧,那天在偌大的校園裡整整走了四個小時,走了十幾公里,聽著他的聲音,那麼遙遠又彷彿近在咫尺,我們好像離的那麼遠,又似乎什麼都沒有改變。那晚,他哭了,我記得那時我很慌張,但一時卻不知道如何安慰他,他問,那時候他那麼不好,我為什麼還和他在一起呢,後來我想,這個問題好像證明,14 歲的我眼光還是不錯的,沒有愛錯人。
縱然那段情感已然灰飛煙滅,但那是最青春的刻骨銘心,至少在那個當下,我們的喜歡那樣的純粹,那麼真摯,那麼獨一無二,是滿眼都是對方的青澀,三年太長亦太過短暫,長的我們有時間曖昧超過半年,短到我們太快走向離別,在鳳凰花開的路口,頭也不回的走向彼端。
我們甚至沒有道別。
那就是為什麼這麼痛的原因吧,我們都以為四年很長,長到他已經對象換了又換,長到我足夠把回憶妥當的安置在角落,塵封、落鎖。其實,我們都只是假裝好了,假裝若無其事地過接下去的人生,走上截然不同的道路。
至今都仍記得,你唯一送過我的花,被我留在那個,空蕩蕩的國三七教室。那天很忙亂,忙著走流程和拍照,我只知道 Dora 有送我花,另外一束小熊的花,我以為是有人匆忙中放錯了,我便放到講台上,離開時也沒有帶走。
後來你告訴我,那是你送的。
那或許就預示了我們的結局,我們終究沒能走到最後。但故事的結尾,我想說,我從不後悔,包括告白,頂著會考壓力與父母師長的勒令,倔強地在一起,甚至是分手,我至今對於那個 15 歲的自己感到震撼,那時的自己竟然成熟到清楚認知,我們沒有未來,我們的世界不一樣,所以他終究會不懂我說什麼。
但幸好我們最終補齊了那個告別,儘管那之後的兩個月,我都陷入一種二度失戀的狀態。但這或許是療傷必經的過程,剛分手那時的自己,拼命壓抑自己,在墨爾本的旅館浴室裡爆哭了幾天,就妄想自己已經都好了。
說多了,明明答應自己上一篇就已經是結局。但沒關係,有時候情緒這種東西,是需要抒發的,不要太苛求自己,畢竟你生來就是高敏感族群,情感細膩,多情,極度念舊,我知道你倒也不是放不下,只是回憶千絲萬縷,你這麼念舊,怎麼可能說丟就丟。
大一下加入黑客松其實也挺突然的,因為急切地想要累積經驗,因此什麼都不了解,就誤打誤撞進了這個團隊。之後的生活充實,有時忙碌,但比起大一上有序多了,除了偶爾開大頭會開到12點外,其他時間的作息已經逐漸回到軌道上。
好,真的要結尾了,我想,大一確實是一個重組的過程,我以為自己夠了解自己了,然而在大一這年結束前,才發現並沒有。例如,有些事情不是勉強就有用,例如,傷口癒合是需要時間的,生命裡注定有一些離別,但一定要好好說再見。
大一更認識自己,更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有嘗試與碰撞,當然也有很多淚水,但就是痛並快樂的活著吧。
當你更了解自己的時候,就不會一味的壓抑自己,去融入不屬於自己的社交圈,或是更加勇敢地表達自己的需求,尤其是不想社交的時候,社交對我造成壓力的時候。
大一再見,你好大二,請多指教。
2022/8/22 晚 11:17 PM 書
BGM:尤長靖-是你想成為的大人嗎 & 蔡徐坤-Hug M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