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須跟別人比較,轉身就是第一名】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週末露營帶孩子走森林步道時,因為難得跟好友一起露營,我和好友邊走邊聊天,悠哉地慢慢欣賞沿途美景。我連手機都沒拿出來,捨不得錯過眼前的風景,想用眼睛捕捉每一刻看到的美景。
我們聊了榮格心理學,也聊了她前去台東拜訪一位實踐樸門永續生活理念的朋友,她的這位朋友是不折不扣的夢想實踐家,捨棄了人力銀行高階主管的高薪,甘願回歸大自然從事農耕事業,過著極簡的純樸生活。之前聽 #深夜metime Podcast時,就已經被她的故事感動得無以復加。再次聽到友人親身去台東拜訪她的經歷,更是著實令人佩服,也不禁心生嚮往。嚮往的並不是農耕生活,而是那股追夢的勇氣。追夢的路上當然偶爾會迷路,也會有陷入徬徨擔憂的時刻,但願意踏出那一步才是最重要的。
就這樣聊著聊著,我和好友以及兩個孩子嚴重脫隊,完全跟不上前方同行的友人,看不見他們的身影。兩個孩子沿路一直催促我們加快腳步,怕我們落後太多會迷路,但我們卻依舊放慢腳步,帶著孩子一起觀察沿途的植物和昆蟲,也因為這樣看見了白色的蟬,和長得像問號的蕈類植物,聽見了蟬鳴鳥叫,和潺流不息的流水聲。
「妳看,我們慢慢走才能看到這些東西,他們走這麼快肯定沒發現。」我對女兒說。
「可是,我們都追不上他們了。」女兒仍語帶擔憂的說道。
「放心,這裡只有一條路,等他們抵達終點就會折返,我們就會相遇了。」果然才說完沒多久,就看見老公和其他人朝我們的方向走來。
就在這時候,好友突然彎下身子對女兒說:「蜜蜜,阿姨要跟妳說一個秘密喔!就是呢,以後如果妳發現自己是最後一名,只要轉個身,妳就會變成第一名了喔!」
「真的耶!他們本來是第一名,現在換我們變第一名了!」女兒聽完笑了,而我也被這句話深深感動著。
是啊!無須跟別人比較,轉身就是第一名。現在看似落後一大截,但也不必汲汲營營迎頭趕上,因為別人走過的路,不代表我也要跟著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道路,即使是同樣的道路,沿途看到的風景不同,心境也大不相同。
人生不必走直線,就算現在是最後一名,只要願意轉換方向,轉過身妳就是第一名,每個人想要的方向不同,根本無從比較,也無須比較。
謝謝這番話的提醒,不只提醒了女兒,也提醒了我。我的個性向來急躁,總是給自己很多壓力,容易被時間追著跑,只要一落後就會很焦慮,怕趕不上時間,怕追不上別人。但就像友人說的,時間從來就不是一直線,時間本身是一個圓圈,所有事物都有它的循環,最終都會再相遇,重複著同樣的循環,而這也是我們此生相聚的原因,因為曾經相遇,所以重逢,更珍惜這段得來不易的緣分。
就讓我們一起慢慢走,一起看見生命的美好,不當第一名也沒關係,因為只要轉過身,我們就是自己人生中的第一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無須討好和你生命中無交集的人許多人會來到我們的生命中,有些人是我們的摯友、親人或重要伴侶,而有些人是過客。本文探討了在現代社會中,為什麼不需要討好那些與我們無交集的人。
    Thumbnail
    avatar
    李謀英
    2024-05-26
    【2024精選日本東京富士山跟團路線】TOP3今年必收藏懶人富士山旅遊團,無須跋山涉水,也能輕鬆收穫富士山合影!想要捕捉富士山美景,你不用是超專業的登山客!AsiaYo 今天精選了3個熱門的富士山旅遊團,不管是搭乘海盜船、觀光列車還是纜車,你都能用著輕快的腳步找到富士山的蹤跡。開始對於這樣子的懶人日本跟團行程產生興趣了嗎?現在就出發一起走訪這些秘境。
    Thumbnail
    avatar
    ㄟ柚の旅遊日誌
    2024-04-26
    【日本關西親子跟團推薦】不藏私京阪神團體旅遊攻略,無須大把時間規劃,5天和孩子一樣輕鬆暢玩關西每次帶著孩子出門旅行總是累得滿頭大汗嗎?那你該來試試日本關西親子跟團遊了!這裡有孩子最愛的近距離動物互動體驗,還能搭乘可愛的主題列車並前進大阪必去的環球影城。這些兒童專屬的人氣親子行程,包準小朋友玩得開心。 還在等什麼,快來一起感受大阪親子跟團的魔力吧! 🍜精選京阪神奈親子跟團行程推薦
    Thumbnail
    avatar
    ㄟ柚の旅遊日誌
    2024-04-10
    無需註冊,立即體驗 ChatGPT 的無限可能在人工智能快速發展的今天,OpenAI 最新宣布的一項改革,無疑為我們提供了更加直接和便捷的方式來接觸和利用這項創新技術:現在您可以立即使用 ChatGPT,而無需進行任何註冊過程。
    Thumbnail
    avatar
    一二三
    2024-04-02
    無須問哪來的?
    Thumbnail
    avatar
    Do.度
    2023-09-10
    數位新世界讓每個人幾乎都陷入了焦慮、孤獨、無止境的比較中小時候住在三合院,還在用大灶煮熱水,以為大家都是這樣生活,沒想到詢問同年紀的朋友他們都說小時候就有熱水器了,讓我很是驚訝! 轉眼間,現在已經是人手一隻智慧型手機的時代了,但還是一樣,大家還是跟我小時候一樣會比較用的手機是不是最新的或是蘋果的。 你會如何設計自己專屬的暫離日? 暫離日想達到的目的?
    Thumbnail
    avatar
    AndAction
    2022-07-25
    [獵人]酷拉皮卡束縛中指鍊有多逆天?跟西索,拿酷戮招式比較筆者認為酷拉皮卡的束縛中指鍊與伸縮自在的愛還有拿酷戮招式有些許相似,故用這篇來做一個比較優缺點 ”伸縮自在的愛”的介紹跟實戰應用 ”天上不知唯我獨損”的介紹跟實戰應用 “束縛中指鍊”的介紹跟實戰應用 “束縛中指鍊”與”伸縮自在的愛”和天上不知唯我獨損比較
    Thumbnail
    avatar
    矽谷jojo
    2021-08-31
    有需要跟他人比較嗎?長大後,我學會了放下比較而變成欣賞,所謂「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就算是我擅長的範疇也一定會有人做得比我更好,那我何必計較我是否那個最出色的人呢?
    avatar
    御幸
    2021-08-25
    【育兒路上…你會拿自己跟別人做比較嗎?】身為父母的我們都非常清楚 育兒是一件極容易勾動負面情緒的事情 加上疫情期間, 和孩子24小時不停歇地相處, 我們一天可能要承受100次孩子的無禮, 及各種不悅的口氣與要求 「我生氣妳!」 「媽咪!妳亂講話!」 「妳為什麼不幫我?!!!…」 「我!要!妳!幫!我!扣!」 「我不要、我什麼都不要!!!」
    Thumbnail
    avatar
    高小露學堂
    2021-07-29
    人生設計(三)何倫職業興趣|比較的盲點:不要拿自己的弱項跟別人的強項比我向她笑著說:「不要拿自己的弱項跟別人的強項比,耐心是你的優勢,你擁有我沒有的,你可以好好的珍惜,你是很厲害的,我很佩服」,語氣一轉,「但這也是你的盲點,你很順從規則,如果沒有在好的規則內,你可能難以自己逃脫出來,而我這個藝術型就可以幫你看到」 各有所長,也各有所盲。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