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這一個月,我在哪裡?

2022/08/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時間飛逝(雖然時間不存在),原來我一個月沒有發文了。
實在太對不起我的看官們(如果你想要在這個空間裡得到一些——我也不知道是什麼,哈哈。慰藉嗎?靈感?我,這不就來了嗎?嘿嘿。)
這個四月,我開始了新工作。
好事者又來了,“又跳槽!”—— 見慣不慣。我聳聳肩。如果大家有追踪我的專題 《艾米的職場奇遇記》,就會知道我跳槽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忍無可忍無須再忍,都是找到了下一份工作後才丟出 love letter(意即離職信)。
加入夢寐以求的大企業,心想系統應該不會太亂;心想這麼大的公司,我這顆小螺絲應該不會捲進是非漩渦;心想終於可以享受更好的福利,很多的心想和幻想(雖然活在這世界上也只不過是夢境)終究都是——現實很骨感。
在這短短的幾個月(有時候我真的很討厭我們會有種 “才短短幾個月,你學不到什麼,你感受不到什麼”這樣的態度去批判一件人事物。時間的長度和經驗值是不成正比,就好像年齡的大小和一個人的成熟度也無法成正比一樣。啊,又離題了。),我發現“好好講話”是一件多麼重要的事情。
以前覺得發脾氣是一件會讓人家害怕自己的事,後來慢慢長大發現亂發脾氣是一個很沒有禮貌的事情。再後來遇到對自己亂發脾氣的人,我想對方要么情商低,要么就是沒有人告訴他他情商低。遇到這樣的人,我無時無刻都告訴自己:注意情緒,注意自己說話的語氣(因為我的嗓音偏沉,很容易讓心靈脆弱的人覺得我在生氣)等。我努力成為一個情商高的人。
情商高,放在以前那無知的我眼裡,看來就是假掰。為什麼這麼不爽這個人了還是要表現出大方沒事的樣子?為什麼對方這麼無禮,我為什麼要放過可以拉對方下台讓他丟臉的機會?我為什麼要顧全大局,讓無恥的對方和身邊人不會覺得尷尬,都覺得舒服呢?
看破不說破,果然是我們當人類要學會的最高境界。我看到,我知道,但我也不會在人家的背後說別人的不是。甚至,我內心也沒什麼波瀾。啊,我這個凡人正在努力朝著這樣的方向前進。如果十分是那個滿分指標,那麼我想我大概能到六分。除了偶爾會說一說我對人家的看法外,我也必須給自己有進步的空間嘛。
再來就是,好好說話。
人家說當你難過、生氣等等的時候,盡量讓自己不出聲。保持安靜,同時盡力讓自己冷靜下來。沉靜、整理了自己的思緒以後才開口說話。可最近的我發現,就算情緒沒有波瀾的時候開口說話的我們,也必須好好說話。
個性直率和沒禮貌,真的是一線之差。
自問嗓門大,客家人嘛(就是要拉去全村客家人下水)所以有時候一興奮激動就會超級大聲,嚇著人。能做的就是盡量不要大聲說話(千萬不要以道德魔人的身份告訴我:你要做自己!因為我是那種就算說話要小聲一些,我都會是做到那種自己覺得舒服的程度),再來就是我一直強調的:好好說話。
好好說話要怎麼說?
這除了關乎語氣、語調,還有就是說話的內容。以及不要答非所問。專心聽別人的問題、不要打斷正在發言的對方,然後才娓娓道來。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才張口問、說,不知道、不清楚自己要什麼那就慢慢說,好好說。
好好說話,不代表你是一個弱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1會員
273內容數
我喜歡分享,喜歡探索生活,探討生命。我喜歡的東西很多,想要說的話也很多。 簡單來說,我在這裡的原因很簡單。我把我想要說的寫出來,希望可以將這些小小體會分享出來,或啟發你,激勵你,或一起討論,或滿足一些想要八卦的你。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