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的道路紋理,如何傷害我們的居住環境

2022/08/28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2019年09年21日,是台灣九二一大地震二十週年。這天在蘇花公路和中段發生了一件悲劇,一輛重機撞死了穿越馬路的7歲男孩,一個寶貴生命就這樣結束、同時也造成了重機駕駛及其家屬、死者家屬未來人生的悲劇。看著網路輿論,如同我想像的一樣,不是責備男孩家屬沒有管好、就是責備重機駕駛,甚至有人說怎麼沒有教好小孩不得在馬路上嬉戲。
有沒有看到這個路段,家門口出去就是馬路了。難道,要把自己鎖在家裡面?這是幾乎全台灣的悲歌,住宅區面對的是一條沒有人行道的馬路就算了,而且還是等級很高的馬路(此等級不是依照名義上國道省道縣道分類的概念,而是實質道路容量、速度的概念)。在日本,絕對會有人行道;在歐洲,基本上也不會將住宅毫無緩衝介面的面對如此高等級的道路。
以下就先從台灣巨觀的交通意外統計,再進入此事件的道路設計紋理分析。

國際交通傷亡概況

2017年世界交通意外死亡數,Source : OECD Stats
拿出美加、韓國、日本、紐澳來比較,則可以看到幾乎只有日本是資優生、加拿大及澳洲表現普通、美國的大公路主義著實害慘了後世、韓國及台灣則表現的頗為差勁,尤其台灣的數字是日本的三倍。原來國人到日本旅遊,因交通而死亡的機率可以降低超過六成。



2017年歐洲每十萬人交通意外死亡數,Source : OECD stat
察歐洲平均每十萬人因交通意外死亡人數以挪威、瑞典、瑞士、英國、丹麥、荷蘭、愛爾蘭、德國、西班牙拿得前九名(皆小於4人)。
我想特別拿出西歐英國、荷蘭、德國、法國、比利時來比較。此五國中很明顯的比利時與法國是特別的高。原本我的主觀判斷的排名應該是荷蘭、英國、德國、法國、比利時,讀過我的文章的可以看出我對於荷蘭的敬仰是非常的高的,唯一將都市計畫及道路體系甚至細部設計做到淋漓盡致;英國則是我較常研究的標的,除了資源容易找之外,英國在道路設計上的發展也是非常在乎細節;德國也必不輸給英國,但德國的設計元素沒有像英國來的刁鑽,例如斑馬線的放置邏輯就差蠻多的,以及行人庇護島沒有像英國那樣如此要求、標線設計我也認為英國較吹毛求疵;法國跟比利時則設計的比較沒有前三國嚴謹,尤其比利時,應該是較難看到行人庇護島的國家。
雖然不能用行人庇護島及標線設計及車道配置來作為原因的解釋,但依照此三者,英國及荷蘭可以拿得前兩名則不是那麼的意外。
總而言之,歐洲國家的交通每十萬人死亡人數成績算是非常優秀的,我們再往下看。

我國交通傷亡概況

九二一大地震是台灣災難的歷史傷痛,但您知道每年在交通意外上所死亡的人數都高於九二一嗎?我們一直惦記著九二一大地震,並且持續及大力改善防震設施,但我們都忘了,每一年都發生著比九二一大地震更可怕的事情。就這樣默默持續20年了。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37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松山查爾斯 Traffic Insight
松山查爾斯Traffic Insight
松山查爾斯Traffic Insight
交通攸關你我回家的路,期盼有一天能夠在台灣看到更美好的居住與交通環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