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然還是要準備當父母時才會懂父母

2022/08/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從結婚後,我一直都在思考要不要小孩,但我對於父母的養育方式有不好的回憶,深怕會延續帶給下一代。
從小我就非常在意父母的感受。但可能他們並不了解我,也可能我並不是一個這麼好看透的小孩。總之,父母親一直在用錯誤的方式愛著我,而我也拚了命地在迎合他們。我以前常怪自己有困難怎麼不開口,但現在才恍然大悟,可能我不認為他們會聽我說話。
孩子是很聰明的。我有位快三十歲還會用臉煞車的朋友,她的小孩十一個月就會障礙賽跑(為了躲避她媽媽突然伸出來的腳)。所以我深信,當孩子認知道你不會聽他說話時,就會開始不說了。我當時應該就是如此。
在升學壓力下,這種錯誤的愛越來越誇張,開始只用自己的方式理解我,開始完全不顧我的感受,開始強硬。因為知道對方是對你好,所以你只能接受,這種微痛像是慢性中毒,直到有一天受到刺激爆炸了,才意識到自己早已受不了了。
我怕我自己也會成為無法聽自己小孩說話的媽媽,我真的害怕。害怕到,有時我在我身上看到我父母親的影子。就一點點像他們,我也會歇斯底里。
我是在留學回來後,漸漸克服這層心魔。留學這段經歷,讓我認識到我有多麼需要安全感。我才發覺到,原來家人一直給我強大的安全感。正因為從不間斷,所以我理所當然的一直覺得這是家庭的基本條件。認識的人越多,發生的事情越多,才知道,脫離安全感的我,是多麼脆弱無知。
父母也是人,生活會磨人。當生活不盡理想時,當他們害怕時,他們有自己想守護的事。對於我父母來說,就是給我一個強大的後盾,他們對此從不妥協。
如果我當了媽媽,想必也會被生活弄得暈頭轉向。我可能最想守護的是與孩子的溝通管道,讓孩子不會不敢說話。但這樣的我,能兼顧給予孩子一個強大的後盾嗎?我真的不敢保證。
一切想通後,我感覺到我徹底長大了。從前的我不懂為何會受傷,一直認為是自己不夠好。才知道,父母親也有做得好與做不好的地方。做得好的我好好請教父母,做不好的由我們這代來修正。想通之後我漸漸放過了自己,開始認同自己可以當個好父母了。
感謝您的閱讀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63內容數
咕咕,請給我一點時間,好好想一下怎麼運作我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