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提問】情緒產生摩擦後,如何避免類似情況再發生?

2022/04/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與伴侶產生情緒上的矛盾後,如何才能避免下一次類似的衝突發生呢?
我會順依留言內容,段落式回應〈1〉我的感覺與想法,〈2〉提出我認為有幫助的提問。下次類似狀況時,可以回頭思考這些問題,期望能夠幫得上忙!

提問內容

剛剛跟男友摩擦,其實我只是想好好跟他說剛剛我跟他分享朋友傳給我看XX品牌的產品,我跟男友說好像欸,他回我說不像啊,你不要跟我爸一樣怎樣動不動都覺得像。
沈澱了一回合,我決定跟他說我覺得這樣講話讓人聽起來不舒服,有更好的講話方式。當下他回我說他之後會注意,但卻一連帶的開啟怒氣語言,說不要對那麼多東西敏感,把單一個案拿出來講,你講話我也有覺得不舒服的地方,但我不會一直講,除非是太多次妳不自知…然後他說他也不會這樣跟其他人講「你剛剛那樣講話我覺得不舒服」之類的…吧啦吧啦的講。
然後我表明這不是我敏感,也不是第一次這樣我才說的。剛好這次我覺得特別不舒服,而且你講話語氣很不好,然後他才說知道了之類的。但我只是想要好好溝通這件事,也跟他說因為是每天跟他相處的人我才會想溝通。
你有什麼良好建議可以給我避免下一次有類似情形發生,或者有更好的溝通方式嗎?

【閒人回覆】

我明白想要跟對方分享的感覺,一種想參與對方的專業、傳達自己也有關心與在乎對方工作的心意。這種心意捧在手上拿給對方看,對方輕易地就否定自己「覺得像」這件事,一定會很受挫。
在這裡我想邀請你思考一個問題:為什麼這樣的回覆會讓你不舒服?
如果無法描述,可以試著拆成幾個小問題,再組織成答案。
  • 你會怎麼形容這樣的回覆?
  • 描述你不舒服的關鍵字(例如:失望、難受、被潑冷水)
  • 不舒服的原因或連結?
我不知道他與爸爸的相處情況,但「動不動就覺得像」這句話,讓我覺得他對於「覺得像」這件事情是挺感冒的,不知道他是否有覺得專業被侵犯的感覺?或是有其他原因讓他想起不舒服的聯想?
這個部分想邀請你思考:為什麼他會這麼想、這麼說呢?
「之後會注意」這句話對我而言,只有願意包容、想一起走向未來的人,才容易真誠地說出口,我想在此時他還是想聽進你的想法。我明白你認為他說話的方式讓你感到不舒服,但相對的,如果他正在處理一個讓他感冒的問題,或是對他而言滿敏感的問題呢?那麼狀態不好的他,或許也需要被關心唷。
這裡可以思考:一個這麼包容我的人,為什麼會做出讓我不舒服的事?
當你覺得他「開啟怒氣語言」時,你感受到他不開心、生氣,好像連帶以前的感受都被攪和在一起。這時候的他,會不會也跟你一樣需要被對方看見與同理呢?
試著從字裡行間找出他在意什麼,雖然一開始可能不容易,畢竟自己也有情緒,但如果想要有更好的溝通方式,我還是建議練習看看。
以下是我思考的方向,提供參考:
〈1〉觀察自己
「不要對那麼多東西敏感」,是不是我平常無意間流露出我很脆弱呢?我有想要以這樣的面貌跟他相處嗎?還是這是我最輕鬆喜歡的樣貌?
如果是的話,那麼他也沒說錯,安心接受自己就是敏感的人。如果自己確實是敏感的人,那麼說「不要對那麼多東西敏感」這句話其實是他的請求與呼救,找個時間好好跟他聊聊關於自己的敏感與兩人的相處吧!
如果不是的話,或許是自己表現的樣貌跟自己預想的不一樣,可以直接詢問對方自己的什麼話語讓他覺得自己敏感?練習改動語句,問他改動後的語意聽起來感覺如何?
〈2〉感謝對方
我會感謝他在我說話讓人不舒服時,沒有直接講,而是在我沒意識到的時刻選擇包容。畢竟每個人的感受不同,像他說你太敏感,你覺得他講話讓人不舒服一樣,誰說出什麼都無法控制對方怎麼想、怎麼感受,因此雙方的感受都是真實的,沒有必要否認自己的言行已經帶給對方的感受,因而爭論、反擊對方。
我會想讓對方知道目標是雙方都好,此刻會選擇看見對方的感受,不管他描述的事實與自己的記憶相差多遠,會尊重他的想法。
!至於如何讓對方「平時直接講」而不是「累積成爆發」是另開一個有趣的話題。
〈3〉描述事實
如果不認為自己有錯、覺得委屈,我會先描述事實(不是感受),例如對話的順序、各自情緒的變化,描述感到不舒服的時間點。我自己也曾在類似溝通中,描述對方在說了哪句話後,聲調變嚴厲或音量變大,因此才感受到語氣變不好。讓對方也能夠一起順著記憶回想,好處是有機會一起看見「走味」地方,進而討論那個地方是不是有可以一起解決的議題。
記得描述事實後再連結到自己的感受,並且避免批評對方,不讓感受為事實加油添醋。

最後

我相信你想要好好的溝通,你很珍視對方才想找方法,相信他也是如此。有不舒服的情緒時,不仿練習將焦點轉移到「同理對方的反應」,先別急著拿起手邊的盾牌防備,說不定原本會演變成爭執的情況,因此而轉化成能增加彼此信任度的契機。
謝謝你勇敢的找方法與信任。
祝福你們順利.
6.0K會員
202內容數
沙龍由強留一些小事的閒人經營。不想改變他人價值觀,只期望在生活淤塞不前時提供一點靈感。認為事情是中性的,若能鬆動僵固信念,就能更輕鬆面對關係、自在的活著。☞ 常見主題:陪伴憂鬱伴侶 |自我覺察 |鬆動信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