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藻DHA功效整理,孕媽咪吃DHA微藻油心得與挑選秘訣分享

2022/08/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一知道懷孕的時候,我就開始在網路上搜尋保健食品,希望在孕期過程中管理自己的健康狀態,以及讓我的寶寶的成長階段,都能獲取優質營養成分的來源,因此便開始尋找適合孕婦適合的營養補充品。這篇文主要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微藻DHA」這個孕期營養的功效、好處,滿滿都是我認真做功課的心得筆記呀~

DHA功效有哪些?

我記得在剛開始產檢提供的營養攝取衛教單上,有看到「DHA」從孕期第一階段就可開始攝取。DHA是種多元不飽和的脂肪酸,也就是常聽見的Omega-3脂肪酸,這種脂肪酸能幫助不管是大人小孩靈活思考,對發育中的小孩來說更加重要。
詢問產檢院所有相關營養師,他們也給我相關攝取建議,還告訴我說DHA有良好的抗發炎效果,可減少體內發炎物質產生,也讓我了解來自魚類的魚油、跟來自藻類的藻油,都可以補充DHA,但孕婦比較適合選擇藻油,下面會再詳細說明原因。

魚油DHA適合孕婦嗎?藻油DHA功效有哪些?

說到魚油,由於我本身懷孕後有免疫問題(血栓),有在服用藥物和針劑,當初醫生是跟我說,如果想補充DHA,要考量到魚油含有EPA,過量服用魚油可能導致凝血功能失常;但由於從藻類提取的藻油成分不含EPA,故沒有凝血失常疑慮,因此我孕期過程特別關注藻油DHA功效。
我在產檢後開始詢問周遭媽媽朋友們,在之前的孕期中,是使用什麼牌子的DHA?蠻多媽媽們跟我說他們是吃惠氏他們家的藻油DHA,我後來自己也是選了惠氏超級微藻DHA藻油,做為我的孕期營養補充。
▲ 查了很多關於微藻DHA功效的介紹後,就選了惠氏超級微藻藻油做為我的孕期補充了~
我自己是到第二孕期後才開始吃超級微藻DHA藻油。而我之所以沒選魚油,除了擔心魚類魚油成分內的EPA會有可能導致凝血功能異常之外,也考量到魚類可能有海洋汙染、重金屬的疑慮。
我上網有看到,魚油中的Omega 3脂肪酸營養來自於魚類食物鏈,從魚類攝取營養會有累積重金屬的疑慮。但因為藻類本身就能自行製造DHA,來源純萃,對於胎兒較不會造成健康負擔,若是選擇藻油來補充DHA會相對安心些~
我也有找到許多關於藻油DHA功效的說明,以下列出一些讓大家參考
  1. 藻油DHA可幫助大腦神經發展,提升胎兒的認知發展
  2. 藻油DHA對人體有益,不只能降血脂,還能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3. 藻油DHA也有抗憂鬱的作用,能減少產後憂鬱的可能性
  4. 藻油DHA有良好的抗發炎功效,可減少體內發炎物質產生,達成抗血栓的效果
  5. 藻油DHA素食者也可以食用,且微藻油功效不輸魚油DHA,素食媽咪也可以安心使用喔^^

微藻是什麼?「超級食物」微藻DHA功效更加分

前面提到的「微藻DHA功效」,查資料得知原來微藻是超級食物。而什麼是超級食物呢?超級食物就是對健康有益的、營養價值高於一般的食物,例如藍莓、藜麥、番茄等。而超級食物微藻除了有豐富的營養價值(蛋白質、鐵、維生素B12等),還具有調節免疫功能的功效,因此微藻也被廣泛應用於營養保健食品及醫療上,甚至被稱為食品界的潛力新星。從超級微藻萃取出的藻油,是來源純淨的DHA,對孕婦和胎兒是相當好的營養補充。
比較過後,我選擇購入惠氏媽咪超級微藻DHA藻油,除了身邊朋友吃過推薦之外,原因有下列幾點:
(1) 惠氏超級微藻DHA藻油,是萃取自於超級食物微藻。因超級微藻營養價值較一般食物高,特別適合孕婦補充,將超級微藻的豐富營養輸送給寶寶
(2) 惠氏DHA萃取方式為「TG型式」,超級微藻DHA的營養更容易被人體吸收,讓營養更完整的被孕婦和寶寶吸收,才不會浪費了微藻珍貴的營養~
資料小補充:Omega 3脂肪酸油脂供應的差異-TG型 vs EE型,經加工後的Omega 3脂肪酸油脂EE型,被人體的吸收利用率較差,而TG型萃取方式的分子結構跟人體吸收時一致,所以較易被人體吸收。也就是說TG型比較像是原型食物,EE型比較像是加工食品,所以TG型比較好吸收
(3) 惠氏DHA 相較於其他品牌,一顆就有200 mg的DHA,一次直接補充所需營養,每天吃一顆也很方便
(4) 惠氏是知名營養專家品牌,大廠牌比較有保障
▲小小一顆超級微藻膠囊就包含200毫克的DHA,一顆滿足孕婦日常所需
我自己是孕期第二期開始吃到第三期,從小就不愛吞藥的我真的很害怕大顆的膠囊會難以吞嚥,好險惠氏媽咪超級微藻DHA大小適中,吃起來沒有魚油的腥味,每日飯後一顆 DHA藻油,很方便也沒有吞嚥的負擔感~
▲惠氏超級微藻DHA膠囊大小適中,讓我吞膠囊也不會很害怕XD
孕期中補充DHA脂肪酸除了對媽媽好,微藻DHA功效更包含了對胎兒大腦、對視網膜光感細胞的成熟
而且上次回診產檢,有諮詢院所的營養師,我問產後哺乳是否可以繼續透過食用藻油來補充DHA?營養師說明,藻油可以繼續補充,微藻營養能讓寶寶從母乳間接攝取吸收,一部分能預防產後憂鬱的風險。
畢竟孕期過程中媽媽身體內的營養很多都分送給寶寶了,除了寶寶身體健康之外,媽媽本身也需要足夠的營養補充,比較有充足體力和好心情來照顧寶寶
以上就是我的簡單分享~若媽咪們有興趣了解超級食物、惠氏超級微藻DHA藻油功效和成分
都可以到惠氏媽咪DHA藻油的網站看看唷~~
湯圓媽咪
湯圓媽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