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人可以習慣於慾望的影響,當然也可以受到理性的訓練與良知的牽引

2022/09/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想開設一家這樣的店」是108學年度國中會考的作文題目,我非常佩服這些15-16歲的年輕人,他們一定還不是閱歷豐富的年紀,卻要有非常快速的辨別力與敏銳的觀察力,教育部說明計分標準:
「若須達基本分,至少要點出店家樣貌、藍圖,6級分則重視考生能否”品味生活”從中發想題材…。」
這是一種開放式作文,大家都知道自由發揮並不好寫,而且還要時間限制!
高雄師範大學國文系教授李金鴦:「本次會考作文學生取材多元、生活化,富想像力。最多考生寫到實體店面,如,咖啡店、雜貨店、速食店等,但也有寫作題材出現網路平台、甚至未來概念店「登外太空站」都出現。」
全國試務會主任委員陳柏熹表示:「貼近生活,六級分比例增加,六級分人數1588人佔全部考生0.77%。」
如果我們的年輕人生活在另一個這樣的國度「瑞典政府利用”無薪假”鼓勵上班族去創業,每一位國民可因有意去創業而放最多6個月的無薪假,若失敗了,則可以回到原公司上班,降低辭職創業的風險。保障上班族半年無薪假的法條是《Conduct a Business Operation Act》,已設立超過 20 年。」
對照台灣年輕人勇於提出的創意,如果有這樣的環境,我們培育的不只是少數的獨角獸公司,而根本就是彩虹小馬樂園。
以下是我自己想的slogan:「這裡,不是書店,不是咖啡店,不過,我們每天都可以喝咖啡,每天都需要閱讀,每天都應該寫下幾句話,才證明自己存在過…。」
30坪的小店,一定不是要賺多少錢,其實待在一間愉快的公司,或能激盪成就感的工作崗位一樣,都是想做自己喜歡的事,我希望有一些的地方,讓人想坐就坐,想寫就寫,容納下日常美好的一些片刻就可以。
我自己每天都要喝上好幾杯黑咖啡,苦是一種很單純的味蕾感受,很難融入其他味道。因為,我們在生活的過程中,如果總是讓自己遠離一些情感,是不是也就忘了它在別人心中是如何的作用了。
「看書,可以讓我找出自己的問題,書寫,可以讓我找出自己的答案。」
寫下來的東西,當然是為自己而寫,但我們也希望得到另外一些相似的回應,所以不停止的驅策與追尋,我會如此說服自己,我覺得這是很不錯的推論,我有自己的慾望,因此我才相信自己能夠被改善。
如果人可以習慣於慾望的影響,當然也可以受到理性的訓練與良知的牽引。
/人潮撕裂似的逼近
/我的手裡緊握一隅小憩的文體
/或坐或立的噴泉雕塑
/嘩啦嘩啦的扯出半個哈欠
/我還沒有準備好恭維自己的命運
/藉以倉促潦草的辭藻
/拖迤出相互攀附的
/大片岩石上的 堪以欣慰的詩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看貓無點
    看貓無點
    我想留下一個禮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