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受傷了,怎麼辦?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如果沒有了那個不快樂的故事,那還會有什麼不快樂?

前言

到圖書館還了上次借的《你發生過什麼事》、《靜心冥想的練習》。前者說的是人的言行如果有異常情(不管是經常性的,或者偶發性的,都一樣),通常是源自之前曾經發生過什麼事,使他的反應因而受到制約,而且此種情形以童年經驗的影響最為明顯;作者之一的歐普拉且以自身遭遇為例詳述其影響;後者則認為我們會受外界的影響,但可透過靜心冥想而慢慢淡化及消解此種影響,回歸平靜心靈。在這期間,音頻及查找的資料出現了黃大米-出生於重男輕女家庭,且深受影響;腦海浮現了謝金燕-猪哥亮的女兒-當年與猪哥亮的愛恨情仇曾引發社會側目和議論。此次上圖書館,翻找了半天,借了托勒的《一個新世界》、及紫嚴導師的《勇敢層級》。前者提及世人重"我",然而這個"我"卻是虛幻不實的、憑空想像的產物,經常會以抱怨的方式來凸顯自己的重要性;人生會有許多負面事件未消解乾淨所餘存下來的負面情緒,累積久了,多了,慢慢的形成了所謂的<痛苦之身>,使得負面情緒成為生活中永遠追隨的伴侶。後者則認為「理解脆弱,才開始學會勇敢。挫折是人生必經之路,終將成為啟發我們蛻變的養分,勇敢不必向外尋覓,因為,它本就與生俱來。」(取自封面)。
你知道嗎?這幾本書和人的共通處都是:心靈受傷。這些東東為何會同時到來?物出必有因,是要我把心力放一些在<情緒受傷>上面嗎?那就嘗試看看吧?

受傷者怎麼說?

我們先來看看受傷者是怎麼說的:

歐普拉

歐普拉在《你發生過什麼事》的作者序上是這樣描述的:
「不准哭。」她會這樣警告。「最好給我安靜。」

我收起所有表情。我的心臟停止跳動。我用力咬住下唇,以免不小心發出聲音。

「我愛妳才會打妳。」她在我耳邊重複這句辯解。
雞毛蒜皮的小事也能招來一頓打。把水打翻、打破玻璃、太愛講話、太好動。
遭受體罰,然後又不准哭甚至被迫要笑,這樣的經歷造成長期的影響:我大半輩子都在拚命討好別人。假使我所受的教養不是那樣,或許也不必花上半生的時間,學習如何設定界限並且說「不」。
千百萬人有著與我相仿的童年經驗,他們長大之後相信自己的人生毫無價值。

黃大米

知名作家黃大米,在Podcast節目《鄧惠文-心事有人知》聊自己從小遭到家人的差別待遇,而且走過一段很長的自我否定歷程。
父親不讓她上國中。最後她離家出走才逼使父母同意她上學;黃大米的哥哥們買房子,都是爸媽出頭期款,而且一出就是幾百萬,但當她29歲第一次買房子時,爸爸居然連一塊錢都不肯借她,甚至表示:「女孩子買什麼房子?反正妳以後要嫁人!」黃大米哽咽說:「在重男輕女的家庭,妳每一次的要求都是傷害,知道自己有多不被愛!每一次都可以哭得半死。
父母重男輕女的觀念已經根深柢固到「即便妳都幫他們買房子,也沒有用了」,而且她越付出、越沒有得到回報,就更會引爆下一次的吵架。
黃大米說:「我就是這樣一直付出,直到有一天我對家裡的期待已減到最低,因為覺得我已經不欠你們了,我已經超越一般兒女可以做到的地步了,至於你們愛不愛我,對我而言不再那麼重要了。」

謝金燕

爸爸家暴、跑路又外遇,媽媽被迫與人共事一夫,後來帶著兩個女兒獨自持家,經濟匱乏,社會歧視,身心飽受煎熬。後來姐妹車禍,父親終於出現了,承諾補償他們,並帶姐姐回去照顧,然而沒多久,父親跑路了,姐姐在空無一人的房子裡,被槍聲嚇醒。又因父親用姐姐的名字簽了許多的借款支票,此後母女三人的日子只有法院、傳票、債主…。

托勒描述的案例

《一個新世界》的第165頁開始,托勒描述一個三十多歲的女人,因為小時被虐,因此而「感到寂寞、空虛,有很多的憤怒和悲傷。」托勒帶點哲學意含的說「她的痛苦不是現在的生活情境造成的,而是由一個特別強大的痛苦之身所引發的…她無法看到情緒上的痛苦與思想之間的連結…她與一個重擔一起生活著,那個重擔就是極度不快樂的自己…她的痛苦來自她自己,而且她是自己的重擔…

紫嚴導師的描述

《勇敢層級》第126頁開始描述一個四十多歲未婚婦女,從小被母親用命令、要求、威脅,否定的方式來掌控,因此她得用聽話和服從去博取認同…從小母親也要求她要謙讓哥哥…問題是哥哥到現在都還是懶散,長期失業,而且脾氣暴躁,常對媽媽大呼小叫,爸爸則不管事,整天遊山玩水,…她不甘也不服,有時甚至會用出氣娃娃來出氣…

他們復原了嗎?

此類案例太多了,我們聊舉幾個媒體和書本上的案例來做探討。我要問的是:歐普拉復原了嗎?黃大米呢?謝金燕呢?可能有好轉似乎未痊癒。

如何療癒受傷的心

歐普拉

歐普拉在書中強調大腦的可塑性,她之所以能有如是成就,因為她把當時的苦痛化為努力上進的素材了,只是費時費力甚鉅,她在訪問中接觸了眾多此方面的專家。她認為應該結識各方面的朋友-就跟傳統部落一樣,各種年齡層的,各種專業的,都相互熟識,然後偶然間,他們的一言半語也許就具有驚人的療癒作用,她也認為療癒是突然的,短暫的,有人知道你,信任你,同理你,你察覺了,傷痛好像就淡化一點了…

靜心冥想的練習

《靜心冥想的練習》則企圖把四處紛飛的心思和因之而起的情緒放下來,回到呼吸上來,那些想法和情緒都是虛幻不實的,你現在在這裡,你很好,也許你還是會有一些連想,而且也帶來了情緒,但沒有關係,你還是可以察覺到自己分心了,還是可以回到你的呼吸上來,呼…吸…呼…吸…又想到那兒去了,沒關係,你突然察覺到自己又胡思亂想了,放下它,呼…吸…呼…吸…

托勒

《一個新世界》中托勒的做法是直接去感受那個情緒,而不要經過不快樂的思想和不快樂的故事的過瀘去感受情緒。直接感受,然後看看自己能否完全接納。當事者不能接納時,托勒問說:「這是誰在說話?是你,還是你內在的不快樂?你能了解你對於你不快樂這件事的不快樂,又是另外一層的不快樂嗎?」「我不是要你做任何事,我要求的只是要你看看你是否可以允許這些情緒存在。換句話話說,聽起來也許有點奇怪,如果你不介意自己的不快樂,那麼你的不快樂又會怎麼樣呢?」(見166頁)托勒的說法是:如果把注意力直接放在情緒上,而不試圖去抗拒它的時候,情緒就無法再控制思想,繼而和心智編造的所謂「不快樂的我」的故事攪混在一起。如果沒有了那個不快樂的故事,那還會有什麼不快樂?(見167頁)換言之,情緒之所以不快樂,乃因有一個不快樂的故事和情緒混雜在一起,沒有察覺到的話,就很難把它們拆分開來。我們說:愈想愈氣,為什麼?想的時候已經起了一點情緒,然後呢?愈想的時候,編造的情節,添加的內容愈來愈精彩,愈複雜,使得當事者整個陷到這個故事和情緒的混合體中了,根本分不清了。你把上述過程套入黃大米或謝金燕身上看看…

紫嚴導師

《勇敢層級》則認為外界事物可分兩種,一種是我們能掌控的,一種是不能掌控的…人之所以不快樂,不勇敢,來自於我們總試圖想要去掌控「不可控制」部分,包括別人的觀念、心情、褒貶、口舌是非我們經常會認為:我之所以如此,乃因誰誰誰對我的否定、打擊和批評…你不可能也不應該期待別人會用你想要的方式來對待你,…勇敢面對自己,掌控好自己「可控制」的部分,學習和負面的陰影、情緒、厭惡相處,並且停止自我批判。」(133頁)「否定自己的人會不自覺去『怪罪』別人,假借講道理或『爭辯對錯』但實際上是『宣洩情緒』,讓自己免於負擔責任。」(136頁)「勇敢承認自己目前的心理狀態,卻不批判自己。當懂得如何掌控自己的『好心情』,漸漸地也會發現的己的好。」「參加社團、使用社群軟體或到外地旅遊,增加跟別人互動的機會,在過程中持續嘗試與恐懼相處。…」(137頁)

結論

也許,情緒受傷的你命中註定看到這篇文章,那麼恭喜你,因為上蒼可能藉此要你嘗試一下上面提到的療癒方式…,透過直接面對情緒,把情緒和不快樂的故事拆分開來,你將會慢慢的注意到四周,你將會慢慢的注意到自己也曾有幸福的時刻和幸運的成分,而不是灰色鏡片下的處處皆灰,你慢慢的看到自己的好,看到自己的美,你不強求掌控自己無法掌控的,而慢慢學會掌控自己能掌控的,你無法期待別人用你想要的方式來對待你,但你卻能從容的用你能掌控的方式來回應別人…從而懂得欣賞自己,肯定自己…。只因為:你值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不二之法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本來面目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偏遠孩子表現差,為什麼?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說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生活瑣記(2022.9.3)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牆外行人,牆裏佳人笑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傷心難過時,拍拍】只要敞開心房,受傷的心就會復原了【傷心難過時,拍拍】 ◎ 李德和 #書摘 在小森林的村莊中,有一隻「拍屁屁手」。只要讓「拍屁屁手」拍拍,受傷的心就會像塗抹了藥膏,完全好起來了! 沒關係,沒關係! 咚咚咚,拍拍。 喜歡看繪本,喜歡簡單的文字提醒我,很重要的道理,其實更多時候長大的人只是,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4-01-04
    【1107盤前新聞】美債殖利率恢復升勢 三大指數小幅收紅;可組團赴陸旅遊了? 業界傳明年3月解禁【11/07盤前重點新聞】 *美債殖利率恢復升勢 三大指數小幅收紅 *美企財報季營收創四年來最慘澹 *手機業擺脫谷底將迎春燕 供應鏈營運升溫 *可組團赴陸旅遊了? 業界傳明年3月解禁
    Thumbnail
    avatar
    Miller
    2023-11-06
    用詩畫療癒傷痛:談《我的心受傷了》在疫情即將爆發的那年元旦,我的詩畫集出版了。出版沒多久各種宣傳活動被迫暫停,即使後來有分享會,卻發現有些關於這本詩畫集更深入的細節一職沒有機會聊到。因此寫了這篇跟大家分享。 我的第一本詩集《Luka Hatiku 我的心受傷了》正式出版於島座放送。在正式出版前,它有本同名的zine(小誌),並且是以
    Thumbnail
    avatar
    芒種雨Luka
    2023-06-26
    兒童受了驚嚇怎麼辦 要及時處理 以免受到二次傷害問: 受到驚嚇後的處理方法? 答: 受驚後應避免驚嚇環境,服用安神類藥物、中醫理療等。 如不能改善,建議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心理疏導,對症治療。 1、避開驚嚇環境:如果害怕,要立刻離開,然後安慰,可以多說些話與人交流,或是找到一些喜歡的東西。要集中精力,經常觀察病人的病情。
    Thumbnail
    avatar
    風水知識小課堂
    2022-08-03
    受傷了怎麼辦?傷口照護、疤痕預防重點提醒,醫師圖文解說日常生活中,大家多少都有受傷的經驗,也都會有類似的問題,讓我們請醫師來解答。
    Thumbnail
    avatar
    照護線上
    2022-06-07
    塔羅占卜-工作上被亂衝刺的上司搞得心慌慌,感情跟家庭都亂了,怎麼辦?過去的工作經驗 以前的工作經驗就是你比較跟不上工作整個大環境的腳步,就像風一樣,一陣一陣,你比較跟不上,很多暗潮洶湧的衝突一直冒出來,你也搞不清楚是發生什麼事情,工作上不平衡的話,連帶影響你的家庭,跟感情也會很緊張,重點是那些事情都跟你沒有關係,你以前的工作狀況是這樣。工作場合會有一種一直往前衝的人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1-12-05
    疫情影響心情?快悶出病了,怎麼辦呢?|卞子康博士#子康學院疫情期間大家待在家中的時間變多了,是否會感覺提不起勁?失去了動力?又或者是睡不好?或偶爾感受憂鬱或煩躁呢? 其實身體與心理是互相影響的,行動被限制住,再加上工作、家庭的互動方式起了很大的改變,溝通從實體轉到線上、要學習新的視訊軟體,還要配合公司彈性調整時間,嚴重的還影響到了收入或前景,心情怎麼能
    Thumbnail
    avatar
    卞博士-專業心靈課程導師
    2021-06-25
    如果搭火車時,碰到火車出軌而受傷,該怎麼辦呢?如果搭火車時,碰到火車出軌而受傷,該怎麼辦呢? 早上岳母來電,說老婆的表妹剛好搭上今天翻覆的太魯閣號,翻車時因為站在門邊,飛了出去撞到屁股,幸好只有皮肉傷。岳母想要跟表妹的媽媽也就是阿姨,一起從桃園開車前往事故地點探望,順便問我這時表妹應該怎麼辦呢? 一、受傷部分: 依鐵路法第62條第1項之規定:「
    avatar
    陳昭仁律師
    2021-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