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瑣記(2022.9.3)

2022/09/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歲月靜好,不必為瑣事煩心

前言

早上跟一個八十多歲的球友切磋對打-沒比賽,純練球-但因:「我喜歡狂風暴雨,不喜歡微風細雨」是我和球友練球時會首先聲明的,意思是我不喜歡慢條絲理的對打,然後呢?打上一個多小時都還不累,打起來沒意思、沒感覺、沒刺激(之前和人對打,最多打了七百五十八球-對方打的球數-;去年和一球友則打了五百零五球,但這種打法,打完後汗不流,氣不喘,只是手有點累,根本就不好玩…),我喜歡別人盡全力的抽球或殺球,最多十分鐘就氣喘吁吁的準備換手了;因此在球場約一個半小時,最多可以換到八人左右;還喜歡打到好球時的激動和興奮的尖叫和誇張手勢,我的想法是:打到好球然後沒什麼表情,也不會激動的,似非吾輩人…嘮嘮叼叼的講了一堆,與該球友有關。
我們二十多年前就切磋過了,他的好勝心強,有點愛逞強能,迄今未改,有很長時間沒見到人影,最近才又出現,然後呢?看我擋人家球他也很有興趣,但察覺到我有點在閃他,因此前幾天特別追問原因,我告訴他說我喜歡快球和強球,前年有位年紀他和差不多的他的同事-常來球場-和我對打過一次後,告訴我說以後不要邀他打,因為我的速度太快,他有點喘不過氣來,很怕自己身體受不了…我的說法是:他的同事是這樣,我們來球場是來延長健康和製造快樂的,如果因為打球而受傷或生病就不值得了。你有點好強,累了也不休息,所以我有點怕你受傷;因此今天打球時,大概七分鐘左右吧,他大口喘氣著要求休息了(以往他喜歡對拉,強度沒到這樣)…

事情講開就沒事

有些事真的是講開了,就不會有誤會了。還有一點值得一提,我閃躲他時其實自認為做得非常的隱晦,可是他卻能察覺。如果你相信能量的話,大概可以了解,因為別人其實是敏於察覺你的意圖如何。你是善意的,他感受得到;你是淡漠的,他感受得到;你是帶有敵意的,他更感受得到。我相信如果你細想的話,同事對你的意圖是善、是惡、是淡,你其實也隱約感受得到,對嗎?

對意圖的察覺是可以實驗的

我曾經依據書上說法做過實驗。實驗的方式是肌肉試驗。請對方右手平側舉,然後請對方跟著說:「我叫。。。」如果。。。真的是對方名字的話,你用右手食指和中指壓他側平舉的手腕處,壓不下去;可是如果。。。不是他的名字的話,你用右手手指壓他平側舉的手腕處,嘿,輕易的壓下去了;做完這個實驗後你可以再做另一個,請對方把眼睛閉起來,右手側平舉,然後你的眼光從他的頭往下移動到腳,壓他的手,壓下去了;請他眼睛閉起來,右手側平舉,這次你的眼光從腳開始移動到頭,對不起,你壓不下去。為什麼?他的潛意識知道你在貶低他或仰望他。不相信的,你自己也可以試驗看看。

人都需要認可

接著發生的事兒很有意思,他在旁邊喘了一會兒,然後趁我喝水時,過來問我說:「我剛剛那幾球打得如何?」原來我剛剛就只是打,沒有給予讚美和認同,我趕快回答:「你剛剛幾球刁鑽而且強而有力,把你高超的水準都展現出來了。」他,滿意的帶著笑容走了…八十多歲了,還是會在意別人的正向評價,真的是受教了…

我們受到過去的影響

球友打了個特佳的球,我請他稍等一下,然後把球拍放下,用力鼓掌,他有點腼腆的笑了,嘴都有點合不攏了。鄰桌球友帶點嫌惡,並有點蓄意讓你聽到的:「有必要那麼誇張嗎?」浮上心頭的是:他一定發生過什麼事。心裡冒出這句話後,我自己都嚇了一跳,以往碰到這種鳥事,心裡會有所嘀咕,然而,這次竟然是同情對方,希望對方曾經發生過的事不會太嚴重。而我之所以有此反應,乃因我看過《你曾經發生過什麼事》這本書,從而受到該書內容的影響了。我曾經發生過看過《你曾經發生過什麼事》這件事,所以遇到這件似乎有點不尋常的事時會問:「他曾經發生過什麼事?」哈!哈!哈!有意思!

結論

  • 有事就講清楚。遮掩反易造成誤解;
  • 心中常帶善意,因為別人是察覺得到的。
  • 不吝鼓勵和讚美,對任何人都適用。
  • 不必受人舉止的影響,我們控制不了別人,但卻可以控制自己的想法和行為。
  • 別人之所以有點異行,可能是受到曾經發生過的事所制約。
  • 歲月靜好,不必為瑣事煩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