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油畫到繪本的美麗變身 | 繪本分享《叩叩叩!你在家嗎?》

2022/09/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何把一幅油畫拆解、轉換成美麗的童詩繪本?
一開始注意到《叩叩叩!你在家嗎?》這本繪本是被趙國宗老師活潑明亮、洋溢著純真童趣的畫風所吸引,進一步了解這本書的創作歷程後,覺得非常有趣,因此記錄下來和大家分享。
這本繪本的創作緣起相當特別。
原畫是趙國宗老師接受建設公司委託而創作的油畫〈日日是好日〉,主題環繞著天母的自然環境、人文活動、花草蟲魚等特色,油畫尺寸長 390公分、寬170公分,畫作色彩繽紛亮眼,線條卻十分簡約。
趙老師想把這幅畫中的元素拆解、重組、配色,做成一本繪本。可是,原畫並沒有一個「線性的敘事」,畫布上造型可愛的鳳頭蒼鷹、海芋、溫泉、各種節慶和生活日常,要如何組織、歸納、重新布局,成為一本繪本呢?
〈日日是好日〉油畫|長 390公分x寬170公分
於是,小天下出版社邀請了林世仁老師來幫忙。由於趙國宗老師構圖時已經考量了一年四季的不同變化與布局, 因此林世仁老師決定以「四季問答的敍事」來架構這本書,將這些圖像做成一本詩繪本。
既然主角是天母,畫面是天母的各種視覺印象,便把繪本的「內裡」設定成一組「寫給天母的情詩」;「外顯」則是以「叩叩叩!你在家嗎?」,借由一問一答的方式,來介紹天母的四季變化與日夜風情。
林世仁老師設定這個來敲門的人,既是書中『我』的朋友,也是所有對天母好奇、感興趣的人,因此在四季問答中,把天母的特色、視覺與氣味,都逐一呈現在讀者的面前,邀請讀者進入書中,認識天母的四季風情。
《叩叩叩!你在家嗎?》借由一問一答的方式,來介紹天母的四季變化與日夜風情
就這樣,文字讓畫面有了敘事的動線,再經過美編匠心獨具的編排,讓視覺流動成一頁頁天母的風景。
詩人輕快甜蜜的詩句,充滿喜悅與想像力,搭配畫家洋溢童趣的畫風,讓人恍若置身於熱鬧的台北街頭,感受到季節的律動、色彩的節奏、情感的變化,《叩叩叩!你在家嗎?》終於誕生成一本美麗的童詩繪本。
繪本的結構工整,用三個跨頁分別描寫了四個季節,再加上兩個跨頁作結語,最後附上〈日日是好日〉原畫圖像,並用一問一答的方式說明了這本繪本變身的過程,真的是太可愛了。
讓我們看看林世仁老師描寫春天的段落吧:
叩叩叩!
你在家嗎?

我不在家,
不過——春天在家!

陽光下
鳳頭蒼鷹拉開了春的面紗
天空的嵌片掉下來
變成山頭的藍鵲

啄木鳥的敲打樂
是春的心跳
我在水管路上賞鳥
你也在嗎?

月光下
美食祭的香氣沿街飄散
被香氣包裹著的小孩和狗
像不像「幸福」的筆畫?
春夜裡
人們像花朵一樣
開滿了街
你也是其中的一朵嗎?
這樣先有藝術創作,再轉換成為繪本的例子,似乎並不多見。兩位作者、美編和出版社,經歷多次討論調整,布局、歸納、統合、配色,完成了從油畫到繪本的美麗變身。
本書的文字和圖像都詩意盎然、充滿童趣。閱讀的時候,彷彿能感受到季節的律動,是那種讓人忍不住嘴角微微上揚的幸福啊!
書籍資訊
書名:叩叩叩!你在家嗎?
作者: 林世仁 | 繪者: 趙國宗
出版社:小天下
出版日期:2021/11/01

閱讀更多作品

雲海上的小郵差》獻給生命中的失去和別離
流浪的島》獻給曾是孩子的大人們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LikeCoin請幫我拍拍手,或透過追蹤/贊助支持我,這對我是很大的鼓勵!歡迎在文章底下留言和我交流,也歡迎分享與轉載,但轉載請註明出處與連結,謝謝你~~ 我是如遇,用溫柔的故事擁抱世界的不完美。

與我相遇

合作洽詢→[email protected]
★ 個人網站 www.dreamkeepr.com
★ 追蹤部落格《如遇的書寫練習
★ 訂閱電子報《貓頭鷹郵報
★ FB | DreamKeepr
★ IG @DreamKeepr.Post
貓頭鷹郵報》2021年春分後的初次月圓之夜,貓頭鷹郵報誕生。往後,每逢月圓之夜,它乘著夢想的翅膀飛向你,與你分享創作者孤獨而浪漫的靈魂。
www.dreamkeepr.com
如遇
如遇
我是如遇,用溫柔的故事擁抱世界的不完美。 合作洽詢→[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