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失智⇝要看得多遠?

2022/10/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無意間一場會議,讓我聽見公司最高學歷的A博士,說了以下的一番話:「我們知道現在的公司比較拮据,我們知道第一階段最需要的是生存,要活下去;但是有沒有更明確的讓我們知道?」聽得出來這是A博士想了許久吐出的一段話。
「就是你剛剛所看見的,我們針對廠商,去想出不同的合作計畫。」最高主管這麼說。
「所以我們剛剛談的這些,就是我們未來的合作計畫?」A博士重複了一遍。
「對阿!就是這樣。」最高主管簡單的一句話,頓時讓A博士不知道要怎麼接續下一句。
整場會議的重點在於,同事們對於目前的發展有些不安,有些人覺得要當機立斷,等到年後無法改善現況就離開;當然也有人像A博士一樣,想要看遠點,找到未來的出路與現在可以運用學習的地方;某天我將這件事情的發生和我的朋友影響,話才一說完,她就覺得人生很麻煩。
「我其實不懂ㄟ!''看多遠''是要看多遠?我現在只知道工作看薪水、看升職,還要看多遠?」朋友這麼說,我也陷入思索。
「我覺得看多遠指的是這份工作有沒有前瞻性或是未來,畢竟現在公司拮据中,我們每個人的工作分配都不一定,我以前也會看薪水但會不會升遷,但這真的是每個人想要的嗎?」我講出口後,朋友沉默了,這個問題似乎是無解,也是,這從來沒有一個真正的答案,畢竟每個人所追求的不同。
對我來說,我原先也覺得一份工作中薪水是非常重要的,但我覺得還有一件比薪水更重要的是,你現在做的工作對於未來有無展望性?你是否從這份工作獲得喜悅與成就感?
或許很多人會說,工作就是工作,為的就是養家餬口、溫飽肚子,工作就是辛苦的,不辛苦的就不叫做工作!如果你是這麼想的人,其實也沒有錯,每個人對於工作定義的角度本就不同,在我大學打工前,我在大賣場做了近四年,這四年裡面我每天都很辛苦,流血流汗的工作,從工讀生到正職生,從時薪98元開始起跳,跳到成為每月22,000元的正職生,每天拉著推車,拉到腳悶甚至推車壓到腳趾頭,每天為了能夠領到薪水付房租,自己喜歡的東西都不敢奢望......這樣的辛苦,我換到的是存大學念書的錢,對當時懵懂無知的我來說,很值得,因為大學是自己想要的。
到了大三,老師的推薦,有了機會到企業做實習,當時薪水24,000元,不需要像過去一樣搬東西了,只要在行政單位整理資料、收集資料然後幫主管準備好會議室;滿一年的實習,累積了在辦公室的經驗,畢業後我換得的不用像其他大學生一樣去找工作,很幸運的我留在實習的公司成為正職生,職位是行銷企劃,薪水26,000元,但這樣一做,也三年過去了,我的加薪幅度非常低,三年只加薪2,000元。但工作負荷越來越重,漸漸的我臉上失去了笑容,伴隨著接踵而來的專案,我出現了人生第一次的鬼剃頭。洗澡時發現前額禿了一塊,我開始意識到「你為公司賣命,但公司不見得一定要有你。」
為了我的健康,我開始準時下班,畢竟加班沒有錢啊!我還那麼年輕,我人生還很長ㄟ!所以你說,一份工作要看得多遠?就是這!麼!遠!
職場上的拼命三郎已經不是件多開心的事情了,從那時候開始,我也才發現薪水福利其實是其次,重要的是這一份工作,投入其中值得不值得?身心靈是否喜悅?腦袋是否更精進知識?整體有沒有提升了?
這些不是高談闊論,而是我們工作也要做得開心,我們都不是會被公司牽著鼻子走的人,如果是的話,這樣很可怕,因為你終其一生或許就失去看看外面世界的大好機會了!
你呢?看得有多遠?
不管有多遠,最重要的是有沒有關心自己內心的感受,好好沉澱最終要的是什麼。
今天適合聽黃明志與王力宏的飄向北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36內容數
    歡迎來到日常詩誌的沙龍,這裡沒有太多的限制,希望大家放鬆看,不要惡意批評與謾罵,製造舒服的空間最重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