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三年冬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二零一四年三月二十四日,星期一。天氣:冷到爆。
多倫多「今年」的冬天真漫長。剛讀了報紙上的一個數據指出,過去九個冬天零下十五度的「超級低溫」平均是13.7天,但這個冬天太誇張,累積到目前已是三十六天,這還不包括像昨天與今天這樣「只是」零下十度的日子,實在冷到爆!
台灣親友光聽我哇哇叫,不知道零下十五度是什麼感覺。我已經找到一個很貼切的說法,那就是被重重賞一記耳光後那道留在臉頰上的冰火五重天,這樣他們之中有興趣的可以自己實際試一試,體會後定能明白我為何埋怨。
這麼冷,有重要的事情不出門也不行。
★點擊紅字前往博客來網購《加拿大鐵女手札──台灣移民生活思聞錄》實體書★
去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的聖誕節前夕是我入籍加拿大公民的宣誓日,連著四天的冰風暴,多倫多有三十萬戶人家電力中斷,戶外到處結冰且寸歩難行。但我等了五年才等到入籍加拿大,再怎麼樣也要出席。先生艾瑞克很支持,願意在惡劣的天候中帶著女兒、推著娃娃車,跟我一起前去位於東北邊的士嘉堡中心法庭觀禮。
街車系統早就因為電纜結凍而掛掉了,幸好我們住在市中心,可以轉搭地鐵到士嘉堡中心。但是進出捷運站和前往法院,只能靠歩行。滑溜溜的路上隨處都能看到包裹樹枝的冰,比樹枝本身還粗還厚。我們身上都裹著層層衣物,腳上也都穿著兩雙毛襪,怕冷、怕跌倒、更怕娃娃車翻覆,一路上如履薄冰,就像我一路走在移民路上遇到的險境與心情。
五年裡,我經歷的人生冰風暴有在人生地不熟的加拿大離婚,和險些被雇主強暴(相關請讀〈加拿大絕境求生(一):穿跟鞋的驢〉)且為此匆匆離職而失業(相關請讀〈加拿大絕境求生(二):渥太華地牢〉〈《麥克林》讀者投書〉),是自己的堅強和勇氣與艾瑞克的接納與包容,讓我走到這裡,現在能有自己的家庭,也成為一個母親。
人家說,為母則強,那麼我應該繼續練就自己成為一個刀槍不入的鐵娘子。
皇天不負苦心人,我們終於安全抵達法院,現場應該有一百張座椅,但沒幾個空位,每個人都冒著惡劣的天候前來宣誓。我依指示入坐,艾瑞克則抱著女兒待在更後面的觀禮區。公民誓詞的內容是這樣的:
我發誓(或確認)
我會忠誠
並真正效忠
伊麗莎白二世女王陛下
加拿大女王
(和)她的繼承人和繼任者。
我會忠實地遵守
加拿大的法律──
包括憲法,
承認和肯定
土著及條約權利──
原住民、因紐特人和梅蒂斯人,
並履行我作為加拿大公民的職責。
宣誓完,我高聲唱著幾個月來反覆練習已久的〈噢,加拿大〉,就像自己高中時到台北國家音樂廳唱《彌賽亞》一樣,心中隨結尾上升的音符無上莊敬而熱血沸騰,引來前頭的入籍者紛紛回頭看著我,但我一點都不覺得難為情。我既然決定成為「加拿大人」,唱國歌就該拉開嗓子認真唱。
典禮結束,各人隨自散去之際,我這新科加拿大公民興奮地拉著艾瑞克,帶著褪去棉襖後身著紅衣紅帽的「聖誕小娃娃」小丹,跟公證法官拍照留念。外面天寒地凍,自此成為我人生四季寒暑的輪轉。
只是,這次冬天酷寒遠遠超乎平常,三月的今天還在零下十度。凌晨自己工作結束後從「加拿大國塔」腳下的水族館仍得走上四十分鐘的路回家,實在讓人「凍未條」(相關請讀〈超級暴風雪〉)。
註:一、多倫多三月平均高溫在攝氏四度,平均低溫為零下二度。二、英國女皇依莉莎白二世於二零二二年九月八日仙逝,享壽九十六歲。長子查爾斯王子繼位,成為國王查爾斯三世。
▊ 喜歡本文請按「愛心」 ▍歡迎留言與討論 ▍麻煩舉手之勞協助於臉書轉傳此文 ▍大小金額不限贊助持續開放中 ▍敬請加入「佩格澀思亂亂想」臉書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6會員
186內容數
用昔日台灣記者之眼,以華人女性的角度,透過中文分享加拿大生活的挑戰與厚度,面向涵蓋文化、風土、社會、民情、語言、經濟、職場、工作、家庭、情感、政治、旅遊等經歷、觀察與思考,真人真事分的故事享日常的酸甜苦辣,耙梳平凡人的永續生存法則,拼湊新的庶民哲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佩格澀思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人人都要機會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女權的負作用?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商人的底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巧克力男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火車新車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水族館報到日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嘉義美食]食尚玩家節目、YOUTUBER、網路購物等媒體最愛的一款麵食,紹興香蔥拌麵獲得二零二一年度台酒優質麵食首選​ 市面上有許多麵食不斷推陳出新,尤其泡麵市場的麵食更是有如宇宙中的星球實在繁多。有麵食一方之霸主的台灣菸酒公司亦是如此。這篇介紹紹興香蔥拌麵這款麵食。在西元二零二一年四月份由台灣菸酒公司嘉義廠推出。立刻就是得到許多麵食控的喜愛、當時候食尚玩家節目、YOUTUBER、網路購物等眾多媒體報導最愛的一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4-02-09
[台北美食]二零一七年世界麵包比賽冠軍師傅陳耀訓麵包埠,蛋黃酥界的愛瑪仕在這店、要買麵包都請盡早來買​ 台灣有許多世界冠軍 , 麵包也是其中一樣,歷年以來許多麵包師傅在世界性比賽屢獲麵包冠軍。除了大家所熟知吳寶春之外,這位陳耀訓師傅也是其中一位世界性比賽冠軍。陳耀訓師傅彰化縣鹿港鎮人,西元二零一七年第六屆MODIAL  DU     PAIN世界麵包大賽冠軍、西元二零一九年創立個人烘焙品牌陳耀訓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08-30
[台北美食]老梅的家自創二零二一品牌、從八八風災後社會企業立足 ,酸甜滋味讓你品嘗老梅的經濟圈 家 梅子產季在每年三月下旬至五月下旬,二零二一老梅的家就是一家梅子應用商店。尤其這家梅子的家店內更老梅商品居多、無論何種你所能想到梅子商品這家都有賣。 二零二一老梅的家相關資訊:: 地址: 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356號 (大稻埕區域十連棟旁邊) 營業時間: AM10:30-PM18:30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07-21
二一〇:「陽明病」,不能食,攻其熱必噦;所以然者,胃中虛冷故也。「陽明病,不能食」,病患者不能吃東西了,這是中寒,代表腸胃不蠕動了,腸胃虛寒,「攻其熱必噦」,如果把不能食誤認為是有東西堵在腸胃中,而用寒涼的藥去攻下,像白虎湯裡的石膏、知母,其它如大黃、黃芩、黃連、茵陳、梔子、連翹、銀花、薄荷、犀角等都是寒涼的藥,胃會更寒,就不停的打嗝,此為「噦」,為胃氣將絕的現
avatar
鮪魚肚
2023-07-15
二〇一:「傷寒」發熱、無汗,嘔不能食,而反汗出濈濈然者,是轉屬「陽明」也。「傷寒發熱、無汗,嘔不能食」,腸胃較弱的人得到太陽證,會出現嘔而不欲食,不想吃東西(但還是吃得下),因爲寒束住肌表造成脾陽不宣,心下素有水飲而嘔;而陽明證患者是嘔不能食,吃不下東西,因為腸胃津液傷到了,宿食不能下行而不斷堆積在消化道中,「而反汗出濈濈然者」,一般桂枝湯證患者是不會流大汗的,所以用「反
avatar
鮪魚肚
2023-06-24
台東三天二夜 旅遊行程(Ⅲ)台東三天二夜 旅遊行程(2022.02.02~02.04) 【DAY第三天】 臺東鴻瑞輕旅(2館)→拉亞漢堡吃早餐→卑南遺址公園→臺東森林公園(全票30/人)→伊塔原旅→打鐵火鍋輕燒肉(午餐)→臺東火車站(返家了)
Thumbnail
avatar
佐藤野
2022-02-28
台東三天二夜 旅遊行程(Ⅱ)台東三天二夜 旅遊行程(2022.02.02~02.04) 【DAY第二天】(總共約1小時16分車程。81公里) 臺東鴻瑞輕旅(1館)→國際地標(海濱公園)→TTStyle原創館波浪屋→鐵花村→國立臺東大學圖書資訊館→華源海灣→太麻里平交道(灌籃高手片頭曲場景)→多良觀光車站→臺東鴻瑞輕旅2館
Thumbnail
avatar
佐藤野
2022-02-28
台東三天二夜旅行台東三天兩夜遊行 【DAY 第一天】(總共約3小時23分車程165公里) 台東火車站→池上伯朗大道(金城武的樹)→大波池→悟饕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花蓮富里鄉農會(稻草藝術季)→三仙台跨海步橋→都歷海灘天空之鏡→Coffee Box Dulan 都蘭咖啡車廂→台東鴻瑞輕旅
Thumbnail
avatar
佐藤野
2022-02-27
南投三天二夜-2Day[第二天,2Day] 清境繽紛農場民宿>合歡山武嶺>回民宿吃早餐>清境農場青青草原(餵食綿羊跟看牧羊犬趕羊群show)>觀音瀑-觀音橋>日月潭伊達邵碼頭老街吃美食,買拌手禮>日月潭文武廟>達芭凱花園民宿。 「光圈 F2.8、感光度 ISO 3200、快門 30 秒」 清境農場青青草園 票價資訊:
Thumbnail
avatar
佐藤野
2021-12-31
二零二一年十月十六日 天氣:晴——大迎新採訪現在這個時候,或正在被報告荼毒,或被緊鑼密鼓的活動追趕,抑或還在試著療癒被期中成績重擊的心靈吧? 迎新是大部分法律系新生的第一個系上活動,今年可能更是系上第一次「大型見面會」。本文透過食物宗教戰爭、暑假至今的心得與對於未來的期許的三大部分,為大家摘要當天的「心路歷程,也希望大家能在此之中拾得共感。
Thumbnail
avatar
台大法律法點
2021-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