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著盲,認知自我或是建構他人要求的自我

2022/09/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喂小子我想我大概明白你的意思,那些發生在你身上的,曾經以不同的面貌,也在我生命裡出現過好幾次。-縱貫線 亡命之徒

你要的是你的還是他們要你成為地

人只要生活在相似的社會下,我們都會有集體的煩惱像是金錢、課業、工作、人際相處等等的困難,只是以各自生活中微小的不同,頻頻地出現在每個人的生命裡。有些事情只有停下來時才會思考,每天晚上當你脫下名牌包包腕表、華麗外衣躺在床上的時候,你是獨自面對自己的,沒有外在的評價標準來定義自己,襲來的虛無感像是洪水湧入整間房快要溺斃。
從出生到上學工作,這個世界都告訴我們該努力拚搏,社會的期望也是如此,期望你必須是某種樣子的人,將人的存在扁平化了,當生活周遭一切都告訴你該變成什麼樣子時,並沒有人教我們該如何面對自己、面對情感或是如何與自己相處。

自我整合或是一種個體化的英雄之旅

榮格心理學也有提到人需要透過整合完整自性(self),而從自我(ego)這意識中解放或脫離時會有許多情緒產生,這可能是出於過去的情節或是陰影,而我們必須意識到這些情節與情緒相伴的關係,透過理性思考來整合出自性,一個不是只靠原始自我或是被世界環境無意識灌溉而成的木偶。

禪?佛?正念冥想?

禪是一種透過觀察自己,認識自己來達成正念的活動,這樣的應用可以用在生活各處,行走江湖、勞動運動間,觀察自己或意識到完成這活動最好的方式,理解到生活中的趣味也是一種禪。在佛法中是這樣去認識自己,而在禪修之前有一項很重要的活動,那就是靜坐,若是心受傷了,卻無法靜下來把心帶回身上,那不過是逃避,而非面對自己觀察自己的禪修。
我自己也有練習正念冥想好一段時間,因為疫情當時工作不特別繁忙,心中很多過去的困擾與未了了心結便時常冒出來,因為無法面對自己曾犯下的錯,或是些沒有被好好處理的情緒讓那段時間的我無來由的難過與低潮,這是讓我決定練習正念冥想的初衷。實際上這項活動確實有幫助,透過冥想我意識到自己曾犯下的錯誤是出於自己,而我想追求的認同其實不來自外人,必須由我自己提供才恆久,能夠正視並原諒犯錯的自己大概是最療育的部分,而面對人際相處的糾紛,嘗試去理解他人的困境能幫助自己脫離放大自身悲痛的輪迴。

The HARD way覺知、承認、行動

在心理學中有些方法很棒,陪伴自我的幾個步驟,先是覺察自己的感受,意識到自己因為什麼而產生了何種感受,這可以很詳細的描述,像是身體的肌肉或是心裡的感受。再來要跟自己聊一聊,我有這樣的感受很糟嗎?還是大部分的人都會不爽?或者是告訴自己「嘿!這樣很好,任何人都會有這樣的感受」用這樣的方式鼓勵自己或是讓自己感到放鬆一些。而這步驟不需要考慮或想像自己的感受是否討喜或討厭,就是溫暖地接納自己便是。最後是行動,在我們思考自己的狀態與感受後,必須行動否則又落入過度思考的枷鎖,為避免自己被過去困住或是陷入恐慌的焦慮,可以嘗試去梳理自己遇到的狀況中不同的面相,利用換位思考去想像他人在相同處境中遭遇的困難;或是工作上該安排什麼事來解決問題,可以嘗試寫下來或列點來執行。

後記

文末提到的方法是很困難的,要去認知到自己的種種,就要用一種跳脫自己的方式去看待,以旁觀者的視角看待自己與周遭的一切,讓常規成為一種新的刺激,才能畫清楚外在世界的輪廓,也只有這樣才有機會去形塑自己想呈現給外人的樣貌。

Credit:

    湯湯水水
    湯湯水水
    等級25等轉職中,關注社會議題,喜歡聽團,黃玠國王我喜番。於快速變遷的社會中反思,把生活慢下來好好享受一首歌或是仔細閱讀文章,不做最快速的決定選邊站貼標籤。(但已經貼上關注社會議題、聽團、喜歡黃玠的標籤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