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讀者:蔡凱西的文章使用說明書

2022/09/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寫自己的文章使用說明書,是不是有點........
我想了很多天,還是決定來寫。
因為我的專題「那些旅行史教我的事」,在上個月申請了Project V的「焦點流星」計畫,獲站方審核通過,被放在方格子的首頁上曝光了一陣子,隨之增加了一些新規的追蹤者。現在計畫已經告一段落,不過看到自己的專題還出現在方格子的精選中,也算這幾年筆耕的一點進步。
順便借這篇文章感謝方格子接受我的申請。
我在2020年底曾經寫過一篇方格子的徵文,主題是「誠徵讀者啟事」,文中曾介紹自己生產力不高,沒有定期更新這種東西;要是文章字數太多,我不會加註警語建議讀者分段觀看;然後我也提到,我很靠北,道德跟正義魔人最好別來當我的讀者。
至於這篇,算是延續「誠徵讀者啟事」的續集,用Q&A的方式,寫給新進按下追蹤鍵的方格子讀者們。

你到底在幾個平台上發文?

也不多啦!除了方格子之外,還有下面幾個:
  1. Matters:通常文章的第一版會先發布在這。
  2. Medium:開張早於方格子與Matters,過去是第一版文章的發布平台,文章都是公開的,沒設定付費牆。
  3. HKESE:一個香港的寫作平台,今年初忽然邀請我過去開設專頁,想說可以多一點能見度就過去了。目前先當成備份文章的地方,上個月還收過合作邀約的訊息,不過一看就知道那是柬埔寨的工作。
  4. 背包客棧:有些遊記會轉發在客棧,經常被選為「背包嚴選好文」,客棧轉發的遊記,醜圖多是亮點。
文章發布在每個平台都會經過修訂,幅度大小不一,小則可能是換個段落、行文、用詞、配圖,也有調整幅度很大的文章。幹嘛這麼搞剛?可能是以前寫論文的訓練使然,再者,因為我被支那的內容農場「致敬」過太多次,一篇文章修訂成不同版本,萬一無意間發現又被「致敬」,比較容易查出他們從哪個平台拷貝過去。
好像有聽說主張台獨就不會被「致敬」,對啦我台獨,但我還是喜歡在每個平台都多少修改一下文章。

目前在方格子經營的寫作專題與文章屬性?

首先是「那些旅行史教我的事」,寫點對現今完全不實用的旅行百年史;旅行相關書籍、影視著作的閱聽分享;當代旅行現象與文化的反思;此外,若有被邀約演講或通告等活動,也會在此專題上發布。
其次是「旅跡回憶錄」與「迷途書生的人間觀察」專題,前者收錄自己旅行途中的自語和靠北,後者則是與旅行無關的各種雜文,甚麼都寫,有時候也會寫些對方格子站方的負面意見。最近終於沒有像之前推銷VAF的廣告一直跳出來,妨礙我編輯文章實在很心累。

在方格子設定為Premium的那些文章,跟其他平台發布的內容有甚麼差別?

有讀者可能會在我的其他平台看過類似的標題或內容,但是當我轉發到方格子,卻設定為Premium的文章,這大概有幾個原因:
  1. 例如有A平台的邀稿,當時是提供給訂閱制會員閱覽,轉發來方格子之後我會設定為Premium,以表示對A平台付費會員的公平性。
  2. 轉發於此的文章,與前一個發布的版本,已經有大約三分之一以上的增訂或修改,所以會設定為Premium,對其他平台的版本以示區隔。
  3. 我改文改得很燒腦,查資料庫找配圖找得很辛苦,改完當下,忽然覺得讀者應該在閱讀的時候付出一點門檻,就會設為Premium。
總之,我不會把其他平台發布的文章,原封不動的轉發來這裡,設定為Premium,這樣完全沒有意義。

以後會推出訂閱制嗎?

還沒有這個規劃。
我的寫作文類大多不屬於能夠高產出的類型,定期更新的難度很大。我也不想為了衝能見度頻繁更新,隨便改寫維基百科,或是引用內容農場。照自己的步調進行寫作、不定期更新,這樣也沒甚麼不好。
目前有Premium機制可以將部分文章鎖在付費牆內,這樣就可以了。

我想應該沒有其他作者,在平台上經營寫作找自己的讀者,會像我一樣用這麼不討喜的方式。不過,或許是因為自己先過濾了想徵求的讀者,這一兩年確實很少遇到道德或正義魔人來跟我叫板。
所以,如果你是道德或正義魔人,你叫破喉嚨我都不會理你喔!而且搞不好越叫板,會幫我吸引更多讀者。
還有,詐騙集團也別在我文章裡留言請我加LINE了,我在方格子社團裡,是檢舉詐騙帳號出名的作者,敢來留言叫我加LINE,我保證你消失得很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愛嚕貓的狗奴,很魯蛇的自由寫作者,2018年定居方格子,在這裡寫旅行史、遊記與魯蛇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