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去自己投資的餐廳吃飯要付錢?身為投資人該有的考量!

2022/09/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人問我:「你(帶朋友)去自己投資的餐廳吃飯時會付錢嗎?」
答案是:會的!
理由有幾個:
1. 我不是獨資的一人股東,有合夥朋友的,他手上的股份代表他的權益。倘若我肆無忌憚地跑去吃免錢,侵犯的就會是他的權益。
2. 我(帶朋友)去用餐,是以客人的身份去享受,而非股東。那什麼時候會以股東的身份前去?就是跟餐廳營運有關的時候,像是試新菜、流程改善、營運檢討……那就是工作,而非享受。
3. 仗著自己股東身份去跟服務生要求免費,只會造成現場的困擾而已。舉例來說:對於一個沒見過股東的員工(這是很正常的),他該怎麼應對又不會得罪你(老闆)?內場外場已經很忙了,沒必要額外增加員工的負擔。
4. 我沒負責第一線的營運執行(負責的是其他事),也不是公司的負責人,因此這就要相信專業及放權。像現場執行營運(包括營收),就該由第一線的店長所負責。若這餐真是免費,也該是由店長開口招待,而不是自己去要。
5. 餐廳有其營運成本,食材成本,人力成本,所以我去用餐享受也該付錢,這在帳目才公私分明,否則感覺會出現小小小缺口。
6. 吃飯付錢,增加的是公司營收,這會和員工的獎金有關。因此,當我今天吃一頓免錢的,等於間接剝奪員工小部分的權益,我覺得不太對啦!
大概是這樣,我覺得這是比較確定做法,也比較不會引起爭議,應該在其他餐廳/創業上大家也都是這樣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雷司紀的小道投資
雷司紀的小道投資
專門撰寫跟投資主題相關的部落格,以能幫助批判思考、分析預測、資訊掌握為主: 1. 投資相關(股票,外匯,商品,加密貨幣,ETFs) 2. 世界局勢 3. 尖端科技技術(AI、電動車、量子電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