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靠這三點,找到我的職涯定位

2022/09/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不知道我要做甚麼工作?
社會新鮮人,很容易陷在一種「我不知道我要做什麼工作?」的負面情緒中。
如果是一路順利升學讀到大學畢業22歲、碩士畢業24歲,表示過去人生中有16到18年都在念書,是當時生命中70%以上的時間耶,所以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不知道自己的職涯要往哪些領域發展是正常的啊!
工作在生命中是什麼樣的地位?
這個問題其實是問:「我們在生命中追求的是什麼?」
每個工作的背後,都是一段對自己價值的看法。
發掘自我價值,這個詞彙聽起來好像很抽象、困難,現在要找出自己的定位,方法很簡單,只要花多一點時間想一想就好了啦。
現在就動起來,用心智圖來整理想法、優劣勢、價值觀吧!
我們可以先進行初階的分類,先從三個分類著手:
  • 我想要的v.s.我不想要的
  • 我會的v.s.我不會的
  • 我被需要的v.s.我不被需要的
這三種分類方式的重要性排序跟個人的價值觀有關,並無標準答案。
可拆解,分別製作成多張的心智圖
我是否被需要的部分,跟目前的職業別跟目前的職務需求有很大的關係,最好是依據職業別、職務需求,分別製作出多張心智圖。(摘錄自《極速解決工作難題的心智圖大全》)
書籍介紹
書名:極速解決工作難題的心智圖大全:6大功能 ╳ 7大工作領域 ╳ 43個常見問題,讓你用心智圖舉一反三,輕鬆解決各種職場難題!
  • 作者: 胡雅茹
  • 出版社:采實文化
作者簡介
胡雅茹(Monica Hu)
  • 被譽為心智圖天后、台灣學習力訓練師。
  • 大學畢業後,在紡織業從事商品企畫與研發工作;七年後,轉行到教育訓練行業,從管理老師開始,涉足教學研發、課程研發、師資培訓。2007年獲得(北京)中國教育學會一等獎。
  • 曾任國家文官學院與警察大學客座講師,目前常在中央政府、地方政府、民營企業、社團組織進行授課或演講,教學資歷超過20年,授課時數超過1萬小時,並常接受媒體專訪,例如:《今周刊》、《Cheers》雜誌、《Career》雜誌、中央廣播電台、台北電台、佳音電台、正聲電台、大愛電台、亞洲衛星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寰宇新聞台)、山東電視台、福建非凡音電台等。
  • 個人粉絲團:www.facebook.com/mindmap1349
  • 學習交流:www.thinksmart.com.tw
心智圖天后胡雅茹
心智圖天后胡雅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