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淺淺談--給職場新鮮人的一些求職建議Part II

2020/03/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繼上一篇談到撰寫履歷常見的一些基礎題,這次來談談比較被問到的問題,跟一些求職的思維釐清,也非常歡迎有相關經驗的朋友給予回饋。
*進階題:

1. 第一份工作是不是就會決定我以後的發展?


A: 這一題其實是也不是。或許只有少部分的人會在第一份工作從一而終,而第一份工作除了是職涯的開始外,更大的意義在於這是你培養商業思維、基本技能、待人接物的重要場域。如果一開始能進品牌公司很好,可以多利用大公司培訓制度、內部學習資源好好替自己開眼界;若是進入規模較小公司,也盡量透過多種工作歷練,替自己找出未來可以深入經營的方向(或至少知道自己不喜歡什麼也是種收穫)。
如果有幸在第一份工作就能磨練出好的工作態度跟通用技能,對於開展之後的職涯會很有幫助。如果更幸運得到好的師父帶領,可以累積更多產業知識、人脈和可以帶著走的工作實績。

2. 想要工作可以學到東西、又希望公司名稱吸引人,我該怎麼選?


A: 找工作就跟做其他的人生決定像是選哪間大學跟科系唸一樣,選的都是你可以綜合當下最好條件的情況。但怎麼篩選出對自己最有利的條件呢?建議可以用幾個指標去檢視:
自己的背景
· 本科系相關的工作我喜歡嗎?如果是,是否有認識的學長姐可以詢問,讓我更了解那個工作?
· 如果我不想從事本科系相關的工作,是否有哪些社團活動、實習經驗相關所接觸到的領域或培養的能力,是我之後想繼續探索甚至以此為生?
自己的性格與喜好
· 我最討厭置身於哪種環境或討厭跟哪類型的人工作?(從自己的生命經驗去回溯,刪去自己可能覺得無法適應的工作環境、企業文化選項)
· 企業品牌、工作內容、薪水、升遷機會、企業文化、學習機會、同儕背景、通勤距離、是否需要加班等,這些訊息多少可以在網路論壇、Glassdoor窺見一二(當然可以跟已經從事相關工作的業內人士聊聊更好),把自己在乎的變因列下來,幫每個變因做優先排序並給予權重,客觀地找出可能進一步探索的方向
自己的能力
· 有哪個領域是我做得還不錯(平均水準以上、說到該領域別人會想到你),而且市場也有相對應工作的?
· 哪些是自己已經會,未來想要繼續培養的能力?哪些是自己不會,有機會在特定工作上學習到的?
市場現實
· 我目前手上的幾個目標工作選項,哪一個會讓我下一個工作的選擇更多?
· 從這些工作畢業的人後來都去了哪裡?那些可能的發展途徑也是我想要的嗎?(可以善用LinkedIn去研究該領域專業人士的職涯發展路徑)

3. 如果去上班才覺得工作不合適自己怎麼辦?什麼時候該換?要怎麼換?

A: 工作的確不像在大學唸書一樣,選到不喜歡的課頂多退選或蹺課。每天至少需花8-10小時精力投入的工作,如果你發現自己好像不太適合,或許也可以問自己幾個問題,檢視自己是否仍有努力空間或該抓好時機轉換跑道
· 你覺得不合適的是什麼?這些因素是外在環境、其他人或是我自己可以調整的呢?
· 你身邊的同事在公司的年資有多久?你觀察他們被肯定的能力是什麼?你現在有他們的能力嗎,或是有機會培養嗎?同事對於你在意(過不去)的幾個因素的評價是什麼?他們的經驗是否有可能作為改善的機會?
· 你在工作上有學到想學的東西嗎?如果還有可以學的可以說服你留下嗎?
· 如果真的不喜歡自己手上的工作,有可能跟主管協調做其他業務或轉調部門嗎?
· 如果真的打定主意離開了,你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嗎?有先去做研究、真的去面試看看了嗎?

4. 現在AI、大數據很夯,我是否該去學習寫程式、考證照,確保自己不會被職場淘汰?

A: 在每個時間點都會有火紅產業、科系跟趨勢,多年前的雲端、物聯網或是我們常看到一窩蜂的開店或倒閉潮。如果對當下熱門的趨勢相關的技能學習有興趣,願意自主學習、保持對於新知的敏銳度很好。但是若是純粹為了跟風式的學習,沒有更強的動機跟誘因(如去解決工作上碰到的問題、開啟自己業外的專案),往往會很難持續。倒不如把同樣的時間,投入在自己已經擅長的領域,把自己的經驗質墊高、蒐集在自己擅長領域以及相關領域的技能,或許更有機會讓自己在職場持續保持動力跟擴大轉職的空間。
以上一些些小建議,若有讀者有其他問題,也歡迎留言一起討論。
職涯像是不同目的地的旅行,每次路上收盡的風景都是未來人生的養分,願每個人都有自己一段美好的旅程!Bon Voy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