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29精選[1] - 人要向前,不要往後看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匿名NFT收藏家6529的NFT頭像Cryptopunk-6529
《You can never step into the same river twice》
你永遠不可能踏入"相同"的河流兩次 - 古希臘哲學家赫拉克利特

原文: https://ppt.cc/fHWLex

1)人生請向前看,不要向後看

大多數的人會過度自信,以為自己可以“預測”接下來的人生道路,特別是預測在另個平行時空上的人生道路,
但這可能只是你一廂情願的幻想罷了,請停止浪費時間在這上面。
2)路徑依賴性(Path dependence)是指"未來發生的事件,會被上一個事件所影響"的概念,也就是說你(或是你的組織/國家)在做一個決定後,會產生一系列的蝴蝶效應影響著未來事物,當然,不同的決定,影響程度和範圍也不盡相同~

那這個跟我們的現實生活有什麼關聯呢?

Well,我們總是在"做決定",但有時會做錯誤的決定,或是下決定的這個“動作”本身就是錯誤的,我們卻不自知,深陷糾纏在"錯誤"的泥沼裡
3)“如果我在2011年有買比特幣就好了”
“如果我是嫁給John,而不是Bob就好了"
“如果我有接受在加州的新創公司的工作就好了"

當然,人們只會後悔
,且認為當時的另一個選擇可能是更好的

"比特幣之後價格漲很多"
"Bob看起來有點邋遢冷漠,但是John穿著得體,工作體面和有個富裕的家庭生活"
"你的同學,接受了在新創公司工作的機會,現在股票選擇權價值5千萬美金“ 🤯
4)我在這裡想跟你說,請把"後悔"兩個字把從你腦子拿走,有2個原因:
✅ 這些事已經發生,而你無法改變什麼

而更重要的是
↓↓

✅ 你想像中的平行時空美好生活,也終究是個"美麗幻想"而已,為什麼呢?
下面會以3個原因來做闡述:
5)首先,人生是由數千個不一樣系列的"決定"所組成,在平行時空的另一端路徑依賴性也是"未知數",這是很大的錯誤去假設,平行時空上的生活都會朝你想像中的軌跡去發展,不同的決定,"任何事情"都可能連帶影響被發生,

包含,"你可能會死於車禍裡" 🚫

6)第2, 人都會"另外一個邊的草地會比較綠"的偏差認知
或許實際上你想像中美好的John,他只是個會做表面工夫的人,暗地裡經常酗酒和背叛他老婆, 你永遠無法窺探他人的真實生活,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難題
7)第三個原因就是“你自己”,
“你”和"你的習慣和信念"是你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在另個平行時空世界裡👀

▪️ 如果你一樣還是"那個你",
但卻購買了比特幣,我想你絕對在某個熊市早早就會出售它了

▪️ 如果你一樣還是"那個你",
但卻嫁給了John,或許會發現你們根本不合,導致爭吵和離婚,生下來的小孩是個麻煩製造機,你無法假設"Jonh+你"會等於"John+Kate"一樣的幸福

▪️
如果你一樣還是"那個你",
但卻接受了新創公司的offer,或許發現那個環境根本不適合你,你可能會離開轉往
Google工作或是被炒魷魚,也可能那家公司因為你的存在,並不會發展那麼順利
8)大多數人的幸福感實際上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趨於穩定,並且更多的是受到內在因素而非外在因素的驅動,樂透的中獎者和患有嚴重殘疾的人,大約會在事件發生後的1年左右能找回到與之前相同的基本幸福感,

所以“你的平行世界會更幸福的幻想” 幾乎可以說是毫無根據來源,且分散了你對現實生活的注意力,

⭐️所謂真正的生活其實就是把握"當下"⭐️

而你今天所做的事,將會決定明天,並對你自己和其他人造成影響
9) 那是否代表說你不必試著從學習過去的經驗呢?當然不是,你應該試著從經驗裡來學習新事物

那是否代表說你犯了錯就不必試圖去修正它呢
?當然不是,但如果這是有意義的話也不反對不去修正。

但是,出發點必須是“當下”,你要看看你“當下”的處境,“當下”擺在你面前的選擇是什麼,努力為“當下”的自己做最好的事,慢慢你會發現平行時空的幻想, 已在多元宇宙裡永遠消失了👊
10)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這個寓言(下圖),就是對這個最好的解釋版本

它涵蓋了上面的第1個原因"你永遠不會知道平行時空的實際發生的狀況會是什麼!"
更準確的說法是,無論身處在哪個平行時空裡,“你可能還是原來的那個你”。
11) 請總是往前,不要向後看!

把今天當作餘生的"第一天"看待,其實我們現在正生處於人類歷史中最好的環境中,這是何等的榮幸和幸運,所以請充分利用每一天,不要在幻想的世界裡浪費時間
EN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精選5個線上藝廊平台!讓藝術走入生活,何時都能買畫最近幾年線上藝廊平台逐漸成為藝術趨勢,因為你只需要透過手機、電腦等裝置,就能買畫及賣畫,吸收最新的藝術資訊。
    Thumbnail
    avatar
    小陳同學
    2024-06-20
    【精選日本東北鐵道跟團路線】搭上由利高原鐵道/秋田內陸縱貫列車,將東北地區鄉村/山林/楓林景觀全解鎖今天要和大家介紹的東北鐵道旅遊團,精選了多條鐵道路線,不只帶著各位旅人們上山下海,車廂內還有提供豐富的餐食,讓大家在前往秘境的過程中既不用走得氣喘吁吁也不會餓到肚子。這條日本跟團路線更貼心地規劃了舒適的秋田溫泉飯店,讓你參加完這趟東北跟團旅遊之後,身心靈都能獲得大大的放鬆。 🚋經典東北鐵路跟
    Thumbnail
    avatar
    ㄟ柚の旅遊日誌
    2024-06-13
    精選擁有螃蟹吃到飽/豪華渡假村/放鬆溫泉的高CP值日本跟團路線,最照顧小資族荷包的行程都在這!對於許多人來說,挑選日本跟團路線關鍵的除了行程挑選的觀光景點之外,在餐食安排的豐盛度、入住飯店的級別和體驗行程的多寡都是會影響旅客最終選擇的重要指標。今天AsiaYo特別挑選了三個分別從東京、岡山、北海道出發的日本高CP值跟團路線,這些專為旅客們荷包們著想的超省旅遊團,走過路過千萬不能錯過!
    Thumbnail
    avatar
    ㄟ柚の旅遊日誌
    2024-05-08
    精選福岡景點,九州旅行看這篇 本篇原文來源:好好玩FUNIT 日本旅遊已經去膩去東京、大阪了嗎?其實日本九州的福岡,也是很值得探訪的日本旅遊景點喔!九州福岡距離台灣近、交通方便、又有許多好吃好買的地方,而且福岡歷史悠久,又有美麗的臨海美景、福岡塔市景,也有海之中道水族館、福岡市動植物園等適合帶小朋友去的福岡親子景點,除了福岡市
    Thumbnail
    avatar
    好好玩
    2024-05-08
    NFT KOL 6529:關於經歷了第3次熊市的感受這篇6529的文章,真心希望目前還存活在幣圈的你/妳都可以看到。 這是我遇到的第一次熊市,有太多的"早知道"與"悔不當初" 但幸運的是,我還在! 文章中提到的「不要計算你有史以來的最高淨值」也是我要學習的課題.. 面對熊市,持續學習吧。 至少我確信,加密貨幣不會消失、NFT不會消失。
    Thumbnail
    avatar
    Zohan BAYC#6824
    2023-09-11
    文章管理只要2樣小工具就能改善,再談如何分配文章給免費文、Premium及訂閱專屬用最省力的方法讓文字變現最大化,是所有創作者都關心的話題,文章管理將是關鍵。本文談論 4 件事:1️⃣ 文章管理給我們寫作者帶來哪些影響?2️⃣ 為何會有這些影響?3️⃣ 要優先解決文章的分配原則分配比率問題 4️⃣有兩樣免費又簡單的小工具可以幫助我們 .....
    Thumbnail
    avatar
    承熙
    2021-09-24
    文章分享|尊敬憂傷,否則它終將反噬今天的文章是我很久以前打的,可能有些人有看過。|「尊敬憂傷,否則它終將反噬」這篇文章當初看了感觸極深,如今依然如此,分享給大家。
    avatar
    金木研
    2021-09-22
    文章記得看到最後|感恩與愛|素食者  每一個人就代表了一種世界,有時候我們覺得這人怎麼會來到我們身邊,但其實起因就是我們,是我們吸引來這一切的,而我們身邊的人的出現,目的是要讓我們發現,我們現在帶著什麼樣的念頭生活。想想看,地球上這麼多人口,怎偏偏就遇見了?這一切都是我們吸引來、創造來的。
    Thumbnail
    avatar
    心亭;三分鐘熱度患者
    2021-08-26
    文章配圖要用手機拍還是相機?如果你是一個跟我一樣「不想去找別人的圖來用」的人,想用自己拍的照片,就先搞清楚你手上那個拍照的工具的使用方法,等到你拍到覺得功能不夠用了,畫質不夠好,自己還想多方的嘗試,那就再往更高階的相機去購買。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8-03
    文章看了又怎樣?沒有明顯的支持都不是支持日前我在LOFTER看到這則私訊: 其實看到這則私訊我高興嗎?老實說我實在是高興不起來,甚至是有點生氣。所以我隔了幾天以後就這樣回應了。 至於這個讀者被我這樣回覆就氣炸了,覺得我這麼缺支持者還要罵他所以他覺得他不應該“支持”我所以就把我封鎖了。 那麼前情提要說完,我就來談談我對這種事情的看法。
    Thumbnail
    avatar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2021-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