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拋接遊戲的一秒禪悟

2022/09/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跟先生都是身體不算勤快的人,能坐就不站,能躺就不坐,有時候替對方取東西時,雙方都懶,他不過來,我不過去,於是用丟的。拋接過鑰匙、外套、毛巾等等物件。那天在公公家前的松樹下,我從站在兩公尺遠的先生手中接到了一瓶礦泉水。就在那一瞬間,我覺得自己和宇宙有了交流。
公公家夏日小屋前的松樹
人的意念會影響自身對時間的感知,愛因斯坦說:「時間是大腦的幻覺,其實並不存在。」他著名的狹義相對論主張,全宇宙的時間能以不同速率走動,取決於移動速度有多快。高速移動物體的時間流逝,比靜止物體的時間流逝要慢。我覺得這道理應對到腦子運轉的速度也能適用。比如說運動員,他們反應力被訓練得比一般人要快,也就是說,他們在接收到刺激時(看到球來的時候),大腦能快速處理訊息,並做出反應。在我們旁觀網球賽時,看到網球選手敏捷迅速地拍球和救球,但運動員當下的感受,應該是相對慢速的,所以他們才有辦法在每個轉瞬決定如何揮拍。
當我莫名有自信能接到朝我拋來的寶特瓶,時間彷彿也慢了下來,在同樣短促的時間,我居然有餘力觀察寶特瓶飛起的弧度,與其說是接住它,更像是直覺預測它落下的位置。事後回想起那ㄧ秒,那是一種超然的喜悅,我想這就是「活在當下」的感受,就像許多身心靈導師提倡的,冥想所能帶來的正念感知,正念能幫助我們專注,忽略周圍的干擾。反觀當我心浮氣躁,或對自己沒有信心時,每個目標都像那顆接不住的球,即使精準落到我的掌上,我也抓不住。
信念帶來了奇蹟,好像你就是知道一切已準備就緒,你只需要氣定神閒地等待,並享受這段的過程。希望自己能記住這一秒的體悟,並應用在生活上。
性別平權從來就不是一場只屬於女性的抗爭,這裡會分享關於妳該反思的事情,和我所景仰的她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