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柏林騎卡打掐

2022/06/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德國是一個自行車騎士擁有最大路權的國家,初來乍到的觀光客,一定都有誤踩自行車道而被騎士「歧視」的經驗,被車鈴噹、被吼都是小事,最驚嚇的是等你反應過來時,轉頭看到自行車在距離一公尺的距離,卻沒有減速的跡象,因此,即使是德國居民,都得特別小心走路別誤踩線了。
我居住的城市柏林,除了腳踏車路線規劃完善外,德國自行車騎士協會(ADFC)每年六月都會舉辦封街遊行活動,除了提倡綠色交通,也是一個爭取自行車路權訴求的完美場域。活動期間市區內多條市容優美的車道皆只開放自行車通行,甚至封鎖兩條快速道路讓自行車衝刺;不只專業騎士能趁此機會大飆越野山路,主辦方還特地規劃了兒童路線,讓全家大小、老弱婦孺都能享受騎乘樂趣。
2022年柏林單車騎士遊行(照片由Peggy Lin提供)
2022年柏林自行車封街遊行地圖

德國孩子怎麼學騎車?

柏林家長大概在孩子ㄧ歲時,就會幫家裡的學步兒準備ㄧ台三輪的滑步車,當做學走路的輔助工具。(大概是我小時候的螃蟹椅概念?)等孩子走得穩健後,換乘兩輪滑步車;趁小騎士開始在人行道上狂飆猛衝時,ㄧ邊教導其交通安全規則,接著差不多就能開始學騎兩輪自行車了。
適應兩輪滑步車的孩童,已有很好的平衡感,通常不需要輔助輪的幫助也能很快學會自行車。我的女兒最近剛滿四歲,和朋友的孩子學騎車,朋友對腳踏車很有研究,ㄧ手包辦我們這群朋友的腳踏車修繕工作。
剛買到孩子的腳踏車時,他先幫我們把踏板拆掉,讓女兒適應新車的高度,練習當滑步車騎,並要她邊騎邊把雙腳打開平衡。練了二十分鐘後,把腳踏板裝回去,讓女兒單腳滑行,一邊把車的速度加快,一邊用另一腳踩踏板,女兒居然就這樣自然而然騎了起來。(媽媽原本都打算破釜沉舟、做好了貢獻一己腰力,幫忙扶車一個月的決心了)
學踩踏板前,先練習用滑步車的方式騎,並把雙腳打開練習平衡
見證小孩的每ㄧ個第一次,都是難以言喻的感動,我是一個爆炸感性的媽媽,當時腦中回憶跟著車輪轉了起來,女兒學爬的畫面還歷歷在目,怎麼ㄧ下就跳轉成單車少女了?!不過這對德國人來說可真沒什麼,通常孩子三歲就會騎車了。德國朋友也感嘆現在各式育兒用品的助力,讓孩子們走在各種學習的坦途上。
女兒騎車的背影

騎單車也有眉角?

來柏林定居前,我在台北市大安區工作,首都蛋黃區的自行車道路規劃得很完善舒適,我常在下班時騎乘YouBike沿著大安森林公園吹風,或是找在那附近辦公的好友一起慢跑,那是我每天最期待的自由時光。身為哈比人的我,在上車前,總是確保椅墊調整到最低,好讓我停車時雙腳能安穩落地。在柏林,我花了好一陣子尋找適合身高150公分騎乘的腳踏車,甚至開始觀察大家騎車的模樣。
我發現,德國人騎車時,會嚴謹挑選適合身高的腳踏車,並將坐墊調整到合適的高度,所謂合適的高度,就是跨坐在椅墊上,把踏板踩到最低時,膝蓋能幾乎打直的高度,這樣比較符合人體力學,較不容易傷到膝蓋和髖骨。也因此,停車時必須墊腳尖,或是直接下車是常有的事,我之前常在等紅燈時,來不及等車速停下就跳下車,朋友聽到簡直嚇壞了,他教我在停車前要用腳剎車後踩,等車靜止後才下車。我這才恍然大悟腳剎車的用途(不然咧?!XD) 多虧了這個小撇步,我終於也能和大家一樣優雅下車了。
跨坐在椅墊上時,當踏板踩到最低時,膝蓋能幾乎打直的高度,才是適合的高度

凡事起頭難,跟騎腳踏車起步一樣

生活中有許多的挑戰,尤其在嘗試新事物的時候,總是覺得一切是如此的不可能,我是一個很沒自信的人,因此非常害怕跳脫舒適圈。如果說這四年的育兒生涯中讓我學到了什麼,那就是只要你願意開始,跨越出第一步,接下來便能感受到過程中的樂趣,甚至接受更艱難的挑戰,就像每次騎車踩下的第一步一樣。
我也這麼為在這裡寫字的自己打氣。
性別平權從來就不是一場只屬於女性的抗爭,這裡會分享關於妳該反思的事情,和我所景仰的她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