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0 到 1 成為軟體工程師時,在面試前要建立的 3 個心態

2023/06/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 30 天寫作挑戰的第 17 天。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從 0 到 1 成為前端工程師的……」的變體是:
從 0 到 1 成為軟體工程師時,在面試前要建立的 3 個心態
30 天寫作挑戰:連續 30 天,每天都會從 ChatGPT 、生活中的靈感或是網友提問中,選出一個可以用 200–500 字的文章來回答的題目。說明可以參考宣示文。如果讀者想要我回答你/妳的問題,可以問我一個跟工程師、技術產品經理、產品經理有關的問題。

我很幸運(?),做過前端/全端工程師,被面試過也面試過人,也有人會問我轉職成工程師時要怎麼準備面試,因此今天的主題我想要針對剛畢業或是想轉職成為工程師的人來分享,在面試時需要注意的面相。

前提:技術能力

技術能力是工程師必備的技能,如果工程師不會寫程式,或是沒有在履歷表上表現出自己的技術能力,那麼就很難進入到面試的門檻,而就算進到面試階段,也可能會因為沒辦法精確地回答問題而被刷掉。所以技術能力的精進,在進入面試前就應該要準備。

回覆要跟應徵的職缺有關

用人單位對於應徵者多辛苦才拿到學位沒興趣、對應徵者的家人是誰沒興趣、對應徵者的高中國中國小都沒興趣,跟應徵者應徵的職缺沒有關係的部分,一律不要提。
回答問題時要跟職缺內容(Job Description)有關,說明自己過去的學經歷、會的技術、做過的 side project……為什麼能讓自己勝任這個職位。

試著了解提問想了解什麼

用人單位不會問沒有意義的問題,正如每個功能都有想要解決的問題,每個問題背後都有用人單位想要知道的資訊,試著去了解用人單位想要知道的資訊是什麼,最常會想知道的就是:知不知道某項技術、使用技術的經驗、碰到某種情境時怎麼使用技術解決……。
另外……呃好吧,其實用人單位可能會問一些很意義不明的問題,如果真的不懂他們在問什麼,就詢問一下吧。

不要只想著怎麼用技術解決問題

除了回答技術問題以外,在思考解決問題的面相時,最好不只從工程師的角度來想事情。或者說只想著用人單位的問題要怎麼用技術解決。(我自己碰過的)剛轉職成為工程師的人容易有個誤區,覺得自己已經學會某項技術,應該就可以勝任工程師的職位了。
的確,公司想雇用我們就是因為我們會寫程式,所以用技術回答是正常的。但工程師不可能閉門造車完全不跟其他人互動:API 要前端後端互相溝通結構、按鈕的樣式變化需要跟設計師討論、想解決的問題要跟 PM 確認、任務分工需要跟其他工程師討論……這些都會是實際工作時會需要的溝通場景。
如果能在面試時,除了回答技術的解決方案以外,連帶也回答了要怎麼跟其他職能的同事協作,就更能讓用人單位覺得眼前的這個人在合作上不用費心。
以上就是我覺得從 0 到 1 成為軟體工程師時,在面試前要建立的 3 個心態。希望在面試前,能夠先做好技術準備、心理建設,讓各位讀者可以順利找到理想工作。

今日寫作觀察

因為是跟工作有關的主題,不自覺就寫了很多,但寫著寫著就發現自己其實在講這些內容時是很跳躍的,花了一點時間整理排版,也幫我自己整理思緒跟思考的架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32內容數
我是 Larry,《下班後的產品工程師》是我在下班之餘分享我對網路產業的工程師、產品經理相關職能的想法和心得,也會分享一些自己突發奇想的產品、商業問題。希望文章內容能帶給你/妳收穫。對了,如果很久沒有更新,一定不是因為我還沒下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