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保持樂觀正向的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日本不管是電視或動畫風格,在故事最後總是帶給大家正面向上的思考。如在鬼滅之刃卡通,主角龕門炭治郎的正義、對所愛的人的付出,在面對邪惡勢力永不屈服,堅信「善良」與「溫柔」的力量。每當遇到困難時,尤其是極大的困難時,他腦中浮現的是愛和對家人的責任,在對愛的堅持下,突破種種關卡,贏得最後的勝利。
電影如此,人生不也是如此嗎?
我的主管告訴我,在他年輕時任職的公司正值某個營運上的關卡,若不跟A客戶合作,公司將失去很大的市場;若跟A客戶合作,他們的條件和要求讓公司根本無利可圖。身為經營者的總經理身負重大壓力,他所做的任何決定都會影響著接下來公司的命運,甚至員工的生計。
主管當時剛好去總經理辦公室送文件,總經理一看到她,便熱情邀請她坐下,開心地跟她聊天,就僅單純的閒話家常,結束後和她說,「謝謝你陪我聊天,現在輕鬆多了。」主管知道總經理當時的壓力狀況,但他選擇轉移注意力以聊天的方式來抒壓,隱藏自己的壓力,不讓員工感到壓迫和緊張。
在釋放壓力後,繼續工作,做下關鍵的決策,最終成就一個年營業額上千億的企業。
每個人面對壓力和困境的狀況都不相同,有的人像上述總經理找出自己釋壓的方式,繼續往前走;有的人會以抱怨和指責方式來責怪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結果和對方的不配合。而抱怨的結果最後讓自己反而更陷入困境和低潮,無助於事情的處理,最終朝向自己最不想要的結果。
同事Maggie遇事情喜歡鑽牛角尖,她埋怨為什麼事情總是不如她想的方向走。「不是依照辦法執行,大家都不看辧法的嗎?」、
「這件事跟我沒有關係,他憑什麼要指揮我要幫他做這個。」、
「老板為什麼只聽Michael的話,我的話他不相信嗎? 」
Maggie總是糾結在和人的關係中,最終因為得不到同事的友誼、老板的支持而離開,而讓她失望的就是為什麼事情總是因為人的關係而變得不順,她很疑惑"為什麼大家都不配合我呢?"
鬼滅之刃卡通的那些鬼之所以成為鬼,都是他們從無助轉成了無奈,因為解決不了問題,形成了怨恨,最終變成了鬼,放棄了善良,抛棄了正義。劇情雖然還是很老套地讓主角們一一消滅了大大小小的鬼。卡通中的故事最後會帶出他們變成鬼背後的原因,而所有的不甘和懊悔都在魂飛魄散的那一刻體悟自己脆弱的本質。
在脆弱和憤怒中,鬼滅之刃會用很多的經典台詞來堅定自己的心,包括對所愛的人的責任、對目標的堅持,無論現在的挑戰有多大。因為「心,是人類的原動力,強大的心是無邊無際的。我們就用這樣的原動力,朝向明日前進。」
當遇到困難時,人的問題往往是最複雜的,不會有人天生就想跟你作對,只是彼此看事情角度的角度不一致,以致對事情的認知不同,而產生不同的結論。我們學習以中立的角度看待人事物,從解決事情的態度來處理,保持正向的態度來面對和處理問題,格局不同,結果也會不同。
五斗米
五斗米
不為五斗米折腰的五斗米 在職場世界中,堅持著助人和創造友善環境的人力資源主管。試著以多方的觀點和人資角度提醒在職場工作的人,從別人的經驗中學習,減少犯錯的機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