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鬼鬼身上看情緒表達___《來吧!營業中》

2022/05/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一集鬼鬼被元浩摀嘴巴的時候,很直接的就表達不滿,甚至哭了起來,讓現場的人馬上安慰她。
這種時候很多人會說:「哭能解決問題嗎?」、「動不動就哭,煩不煩。」
身為一位女性,我其實很羨慕鬼鬼這樣的人。
很多時候我是沒有情緒自主權的人。當我覺得委屈和難過的時候,我周圍充滿了”理性”的人,他們會告訴我: 「你想太多了。」、「你反應也太大了」,這時候我會選擇將自己的心情埋葬起來,告訴自己: 「不要想那麼多。」、「可能不是這樣處理的。」
我不知道這些情緒去了哪裡,我也不知道他們代表甚麼,但我從此變成了不愛說話的人。
「反正又是我想太多。」
「反正他們也不在乎這些。」
「說了有用嗎?」
更多時候我在人群裏面像是”做事的機器人”,「沒關係啊,反正你怎麼說,我就怎麼做,最好不要有意見,你叫我吃屎我就去吃啊」
我很不快樂。
甚至堆疊的情緒,到極限了之後常常會爆炸,我會對某個人大暴怒。但我覺得他們沒有任何一個人要理解我,沒有任何一個人在乎我。
“理性的人”看到這段,然後說: 「你想太多了。」
OS:他媽的”理性的人”最好都去吃屎。

<回到正題>

第二集的時候鬼鬼又跟元浩吵架了。
鬼鬼因為盤子不夠,沒有達到美人姊他們的期望,有點不安,可能對服務生的工作也不是很熟悉,一進內場就跟元浩起衝突。元浩認為鬼鬼是來亂的。
一般來說觀點會放在”事情”上面,多數人會認為”講道理”才能解決”事情”,講道理是用”事”還是用”情”?
當你跟一個人講道理的時候,是”理”不通,還是”情”不通?
怎麼想都是”情”不通。因為道理A是一套B是一套,人人都有自己的一套啊。就像一個”文化”一樣,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語言模式”。每個人自己的邏輯都政治正確啊。
我其實感覺起來,現代社會的溝通的方式反而是缺少進步的。
去看網路上的族群,一個誤解,就拍直播影片來謾罵叫囂,就算生活中對他人不滿,也還是表面上好好好,事後到網路上爆料,負能量一大堆。
說穿了這些事都沒有被正面正視,只是藏起來或是自我欺騙已經丟掉了而已。

為甚麼重視情緒?

可以看看這篇演講。
【人文講堂】20210306 - 搞懂情緒才能搞定人生 - 蘇予昕
主講人蘇予昕分享了自身經驗,當時她研讀心理學時,同齡的朋友已經光鮮亮麗的展開新生活,而她原地不前。她感受到了心裡頭的”酸楚”,是一個名為「忌妒」的情緒。但她此刻安靜下來,感受那酸楚帶給她的流動,隨後一刻明晰出現,她明白,這是一條她選擇的道路,她堅定而正確的選擇。
「情緒幫助我們了解自己,做出正確決策。」
由此可知,情緒的力量是非常強大的。
補充影片摘要:
▲情緒幫助我們了解自己,做出正確決策
▲情緒是人生的導航
▲和自己的情緒對話,釐清想法  
▲無論什麼情緒都有它的功能和意義
▲情緒第三功能,是和其他人的溝通管道 
▲修復情緒三步驟:1.承認與接納情緒 2.傾聽 3.轉化

<回到鬼鬼> (哈哈一直跑題

其實當她把情緒表達出來的時候,她自己不一定知道她怎麼了,但別人有機會了解她,進而去幫她消化這個感覺。而事後楊銘威也肯定跟她聊了些甚麼,幫助彼此情緒回復。整件事是有助於推動進步的,尤其是團結性。
當這個東西出來的時候,彼此對事情的看法與觀點才有機會被講開,講開之後才有利於一種協調性的發生。
當她沒有把這個東西表達出來,別人不知道她的底線或是狀態,很容易誤解她或是猜測她。另一個方面來說這個情緒,讓這個人、這個腳色更生動,更好親近了。
觀眾一眼就會說:「我喜歡她。」、「我討厭她。」
做為一個螢光幕前的人,其實她的個性非常的加分的。
不然庹宗康也不會在訪談時眉開眼笑的說她怎麼樣,可能就是會避而不談。
其實從她身上看到的活力與張力對我來說都很有趣,因為生活中很多人丟失了那些東西,漸漸變得實事求是,只民聊生。
你可能會說,他們是藝人,本來就是來取悅人的。但若是他們連自己都取悅不了,那這口飯還混得下去嗎?
有些人就是在日子上不小心把自己活死了。非常可惜。
此外事件也幫我們看出了元浩的其他面向。他不是很習慣有人一直打亂步調,也許在突發處理上面他也弱了一些,也有可能不是那麼容易傾聽別人? (其實我更感覺他是不斷將武器磨利,鑽牛角尖類型的人。)
5會員
20內容數
將生命帶給我的洗鍊,轉化成文字,供人賞析。 文章類型 √散文詩 √靈性社會觀察 √生命制約破解 √靈旅遊記 歡迎留言與我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