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到接下來要做什麼了/「愛」是什麼?

2021/09/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記了「沒力氣」一個星期,我的感覺是:

1.想做的比做得到的多。
2.事情還是做太多,我得再做少一點,如:寫或看電腦一小時半就要休息,停止,下午再做;一天只排一件事情。
3.我會放鬆嗎?我好像需要放鬆。(註1)
4.和催眠師排了4個月的諮詢,她交待我,事前不要準備。嗯!我不要事前準備,放下凡事都未雨綢繆的習慣。
5.我找到要做的事情了,就是現在在做的,好好照顧自己,充實生活和生命(不是到外面跑來跑去,是坐在家裏),精神上照看全家人,有能量時,就分享給他人,我命名那叫「愛」,不是幫助、指導、帶領。如:寫文章、諮詢、辦活動,邀請大家一起做些什麼。

一、 XX很好,然後呢?

正念老師說:「有人問:『上了正念課,自己也做了,覺得很好,然後呢?』
就像有人說:『運動很好,然後呢?』那就繼續運動啊!
所以,正念很好,然後呢?就繼續正念。」
我說的:「現在的日子很好,然後呢?就繼續過啊!」繼續好好煮飯、好好吃飯,走路、正念、冥想、運動,書寫、諮詢、辦活動,讓我的生命豐盛、喜樂。後3種是我對自己和他人的愛,後面四、說明。

二、 沒有具體的某件事,沒有主角

我一直在找「我接下來要做什麼?」像我之前做過的,寫作、寫小說、帶寫作班、當身心靈諮詢師、辦活動等,現在那些事都不想做了,需要轉型,接下來要「做什麼」呢?
實際上我做很多,只是將原來做的事情停下來,改做別的,因為做的事情和以前的不一樣,我一直覺得我「沒做事」。前一陣子我終於看到、確認我「有做」,只是「和以前不一樣」,那種空虛感就沒有了。所以,現在的「做什麼」,沒有名稱,沒有具體的事項,只有每天在做的瑣事,那就是「事情」。
還有,就像我在電視上看到的介紹,賴佩霞參予的那齣舞台劇,沒有主角,每個人都是角色。是的,沒有主角。
我帶的寫作班,辦的活動,我相信每個人都有東西在身體裏,我的任務只是攪一攪,將他的東西拉出來而已,所有的活動我都參予,也是參加者,和大家一樣,一起做,一起探索。

三、 愛是什麼?(註2)別將它狹隘化了

最近的正念和冥想常常出現「愛」,讓我去想想,這個字的意思是什麼?應該是英文「love」翻譯過來的,華文的意思和英文的解讀應該不同,加上華人社會裏沒有愛這個東東啊!只有慈愛、疼愛、敬愛、博愛等,有上下位階的愛,那種愛無法表達出平等的、無私的、互相流動和滋養的愛啊!
而且一講到愛,總是連到愛情的愛,這更加狹隘了,常常看到、聽到到處有人在說愛,但是說的人知道他在說什麼嗎?對於愛情的愛,我更不容易說出口,總覺得要有很高程度的愛才算啊!
線上的正念共修時,有幾次,老師要大家想「我愛的人」,「愛我的人」,我愛的人很多,但是想不出誰愛我呢?一開始覺得好傷心。
幾次之後,自己想到,只要有感情的流動,如:關心我、在意我、會想到我、願意跟我在一起,甚至接受我的幫助的人都是愛我的人啊!這麼一轉念,就出現很多人了。我自己對愛也是有偏差,我愛的人,通常都是我替他做很多,付出很多的人,那是愛嗎?我懷疑,怪不得我對愛很感冒,總覺得我愛她/他,就要做很多,我好累,那通通不要愛比較好。我純粹愛他的人有嗎?以前是小孩,現在也沒那麼愛了,還有誰呢?找不到。這令我更傷心。
有一次在電視節目上看到于美人說:「以前,總覺得我要做很多,人家才會愛我。」是啊!誤會了愛的意義,愛是純粹的愛,不是責任、義務、可憐對方,更不是交換、討好、害怕、期約賄賂的,別將愛套在林林總總的頭上,美化自己的意圖,灌醉人家。

四、 書寫、諮詢、辦活動是我的能量和能力output的機會,

不只是幫助他人,是分享,也是愛。
我在方格子書寫,將我經歷過的、想到的寫出來,一方面是療癒自己,也在追尋自己未來的方向,另一方面可以提供他人參考,如果有人因此而有些許觸動的話,那很好,生命的互動,是很美好的。我不知道的話也很好,我知道,因此而有互動的話,更好。
諮詢也是,目前算試做期間,不公開。在朋友間,我看到可能需要的人時,先將貼在部落格上的DM傳給她,讓對方知道我的做法,怎麼進行的,問:「你要來找我談嗎?」不要的話,不會再問;要的話就談,偶而有人來談,那就好了,至於要公開貼出來,成為我的工作,那得等我有力氣、想做時再說。
辦活動,我想要的活動就來辦。像這次的書寫團體,是我想要寫那些文字遊戲的東西,想要和朋友聊天,也有朋友要參加,那就來辦,再邀其他人來。我是主持人,照顧活動程序的進行,還有維持秩序。我自己是參予者,和大家是一樣的角色。
我不是領導者、指導者、帶領者、幫助他人者,在一起工作之中,大家各取所需,我將它視為我對他人的愛,我覺得書寫很好,邀大家來一起做,分享做法,成為同伴,一起同行。
以上是到昨天為止的體悟,想到可以寫出來,作為紀念,哈!
2021.9.12.

註1:我可以
1。打哈欠,放鬆才會打哈欠的。
2。在靜坐或安靜時,可以感覺到身體的微痛,這是放鬆時才會感覺到的。
3。入睡,也是放鬆時才能入睡的。
註2:
聽冥想連結中的說法,愛指的應該是「感情」,或「感情的流動」,這些都是愛。

這次的談談(還有事前的準備),對我有很大的幫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5會員
630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