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打掉重練

2022/09/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You can't always get what you want. But if you try sometimes you'll find you get what you need. -- The Rolling Stones
你不會永遠都得到你想要的
但是如果你嘗試了 有的時候你將發現
你得到了你所需要的 -- 滾石樂團

生命自會找到出路

那一年公司打算導入最新的技術,為幾百萬美金的網路行銷費用做最佳處理,好帶進高質量的潛在消費群。
從無到有要把這樣的專案做起來,需要具備各種知識與技術的一群人齊心協力。當年這專案確實做得很成功,在這領域的矽谷小有名氣。那些當年參與過該專案的許多人,離開公司後,也在矽谷的各大科技公司發紅發紫,嚴然是一個幫派Mafia的領土擴張。
這個專案讓我學習最多的,除了開了眼界的技術讓我多過了幾年衣食無憂的日子外,是後來發現帶頭的核心人物之一,並沒有理工背景。過去的我把學以致用奉為圭臬,還曾誤以為科技類產品的研發領導者也必有理工背景,只能說那時的我真是太小看矽谷了。引領風騷的領導者,過去在學校學的是歷史,對於當年所謂最新的技術,就跟小叮噹一樣,把新的知識當麵包吞進肚子裡,吐出來的就是新知識的應用了。
後來發現,換跑道的人在矽谷多如牛毛,簡直就像天生就是要換跑道的一樣。如果從跑道換成了航道,那也只是說一句『喔,你也在這裡。』
Life finds a way. -- Jurassic Park
『生命自會找到出路』-- 侏羅紀公園。照片攝於 Lake Tahoe
網路小說家
在我這一行(資料科學 Data Science)最常遇見的學術背景,是多少有一些理工訓練或有 quantitative training 的。後來有一天,在隊上遇到了一個網路小說家,這反差太令人驚喜。
小說家過去在學校學的是文學,我問她怎麼會想來當資料科學家Data Scientist呢?答案大概是如果我是村上春樹,那我自然可以專心的當個作家。當不是的時候,就只是把主副業對調而已。在矽谷當了資料科學家後足以支撐自己在文學上的夢想,在網路上仍是一名快樂的暢銷作家。但,是什麼樣的因緣巧合跨領域的呢?
調酒師
後來,我遇到了酒吧調酒師 bartender 進入這一行。這一次,不只是驚喜而已,而是尊敬 - respect。
對於當年面試過調酒師帶他進這一行的前輩,我非常的嫉妒。這是排除了多大的成見才辦得到的事。還要感謝當年見到履歷表沒有馬上丟進垃圾桶的人資recruiter 的遠見,有著一副不帶任何色彩的眼鏡,讓一個有潛力的年輕人換跑道面試成功。
調酒師在美國的大學畢業後,到非常喜歡的法國待過幾年,潛心當地文化,說一口流利的法文,後來回美國在中學當了幾年老師,但是有說不出來的不適合。離開老師的崗位,開始了調酒師的生活,當夜幕低垂時在酒吧和無數的人聊著人生百態,就像和上了年紀的貓談話一樣,有一種『一九七三年的彈珠玩具』的氛圍。當然那一年,調酒師還沒出生。
後來 -
當煩惱越來越多 玻璃彈珠越來越少
我知道我已慢慢的長大了
紅色的蜻蜓曾幾何時
也在我歲月慢慢不見了 -- 紅蜻蜓
後來,調酒師也有了想成家立業的一天,開始自學 Data Science,上網反覆練習技術類考題,也沒有經過幾個寒暑,面試成功換了跑道,好像人類駕著 Apollo 11在1969年七月二十日首次成功登上了月球表面。他是我遇見過調酒知識最豐富的資料科學家,也是說故事能力罕見一流的資料科學家。他身上的美國教育、法國文化、中學老師和調酒師經歷,都為這個領域添上了一抹清新的色號。
他身上的美國教育、法國文化、中學老師和調酒師經歷,都為這個領域添上了一抹清新的色號。照片攝於黃石公園

打掉重練,就跟打麻將一樣

來矽谷,大家最常說的就是要打掉重練。
如果你曾經站在麻將桌旁看得出神,那麼打掉重練,就跟打麻將一樣,是一種你儂我儂雲煙裊裊的最高境界。
麻將桌上的牌不分彼此,這次妳吃了我的牌,下次我胡了你的牌,完全是我泥中有你,妳泥中有我。打掉重練也是這樣,你的手上不會永遠只有你過去在學校所學的那幾年知識,適時放掉一些用不上的,從你的週遭環境人事物中取得一些新的,重新調適排列組合,又放掉一些不合時宜的,再拿到一些什麼,那怕是空氣,重新謀和排列組合。雖然漂亮的牌不會老是剛好出現在我們的手上,但總是會出現的。
打掉重練不只發生在工作學習上,也發生在會議桌上,只是吃碰胡的速度更快了。但還是要像凌波微步羅襪生塵那樣的輕盈,姿態優雅,畢竟是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只是在手中經過的幾張牌而已。
據說有一天會失去的東西沒什麼意義,該失去的光榮也不是什麼真正的光榮。-- 一九七三年的彈珠玩具
據說有一天會失去的東西沒什麼意義,該失去的光榮也不是什麼真正的光榮。-- 一九七三年的彈珠玩具。 照片攝於 Filoli Historic House & Garden
調酒師在他人生的前面十幾二十個年頭,有過紅蜻蜓的美好,也不停地打掉重練,目前暫時停在一個很適合他的枝頭上。
ZoE
ZoE
出生長大於台南,在台北唸完大學後出國,主修數學統計,副科曾修習藝術史。喜歡黑巧克力和苦瓜,出國唸書第一個月就坐上救護車進了急診室。喜歡走路和攝影,有不可思議的方向無感,住過費城紐約和波士頓,在矽谷工作生活已多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