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要認識「自己」,必須花很多力氣

2022/09/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16年的時候,台灣去韓國發展的藝人周子瑜因為在節目中揮中華民國國旗,而被迫拍影片向全中國網友道歉,這件事在台灣網路上爆炸,每個人都義憤填膺,當然也包含我,氣憤之餘,我想到我的自我認同,也是一路走得跌跌撞撞,所以那時寫了一篇文分享一下心情。
從2016年到今年的2022年,跟台灣文化、歷史、環境有關的書、影劇又更蓬勃發展,台灣人要認識「自己」的路,總算變得平順多了
2016.1.16
周子瑜道歉影片截圖
我承認我現在真的很氣!氣到我很想叫在台灣的那些中國政客通通去死!
但周子瑜的事情其實只是一個導火線,畢竟這並不是唯一的例子...也不是最近才有的事。
但是,你知道要認識自己是誰,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嗎?
1980年代出生的我,國中小的學校課本基本上都在教中國的長江黃河跟孔子孟子,從大學之後我才開始從透過各種管道,慢慢拼湊出台灣的過去。你知道當我大學時第一次聽長期研究平埔族的的賴貫一牧師滔滔不絕的講過去什麼文物什麼事件,但我卻一個字都聽不懂,一個段落都接不上的時候,我有多麼慌張嗎?那是我第一次意識到自己根本「沒有根」!
但即使再怎麼努力,透過許多網路與書籍的文字,我也只能稍微對日治時期以後的歷史有些許概念,至於1895年以前的台灣,至今還是模模糊糊。
曾經有個日本導演在當初《 練習曲》在台灣很紅的那一年,把那部片也拿來看,看完後他怎麼樣也無法理解為什麼這部片在台灣會紅,直到後來陸續幾部電影的賣座,他才知道台灣人是透過這些電影,在認識台灣的地方、人、文化與土地,而除了透過看書之外,還看了《 1895 》、《海角七號 》、《 賽德克巴萊 Seediq Bale 》、《女朋友。男朋友》、《 愛琳娜》、《 太陽的孩子 》、《 灣生回家 》、《 老鷹想飛 》的我,正是如此!
除了電影之外,民視的《 台灣演義 》系列以及公視柯金源導演的紀錄片,也都幫助我更認識這片土地的前世今生。
前一陣子在 《 給親愛的孩子 》紀錄片中,我看到無論在日本帝國時期,還是國民政府時期,無論是較有長遠計畫的經營管理,還是純粹竊取的濫伐,台灣都只不過是刀俎上的魚肉。這些執政者,沒有人真正愛台灣,沒有人真正尊重台灣,沒有人真正想要認識台灣。從不過問台灣原來的存在方式,從不在意台灣未來的生存契機,來了,就只是想強取豪奪,來了,就只是想借花獻佛。
我期待台灣可以更認識自己、可以更為自己選擇、可以更堅強。有一天,可以擺脫殖民,可以作自己的主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6會員
335內容數
除了翻譯之外,這裡也是抒發烘焙、時事、戲劇、書、自然環境、信仰等想法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