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靈的平衡和動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介紹這本書之前,我還會融合另一本書的內容叫做:The Molecule of More,博客來好像翻譯叫貪婪的多巴胺,搭配上這本書的內容,比較好去解釋多巴胺究竟是個怎麼樣的存在,這本書台灣好像沒有翻譯,要買的時候可能要做好心理準備。
最初會知道這兩本書是透過一個youtuber知道的,不知道這裡可不可以在這分享那個影片就不分享了,如果想知道更多可以在youtube關鍵字打多巴胺,會找到一個帥氣的健身小哥,就是他了。

先說說這本書吧

這本書的作者是位精神科醫生,書中內容介紹了很多病患的情況,而病患的情況基本上就是對某樣事物上癮,除了毒品酒精,還有食物乃至性,而在這個時代大家社群軟體或是各種甜食,只要能經營下去的產品,多半都能觸及到釋放多巴胺這塊領域,也產生了許多上癮的議題。而我認為本書作者,以臨床的病患介紹了成癮的原因,且提供了一種可能在現代社會上比較理想的生活方式讓讀者參考。

那多巴胺是幹嘛的

關於這點,我不是本科系,我會讀這本書的原因主要也是想找到生活的穩定和動力,所以如果有說錯的,歡迎留言指正我。從The Molecule of More上看到,多巴胺比較像是促使追求某樣東西的行爲,像是我很想喝一杯啤酒,想到馬上跑去便利商店買一杯啤酒來喝的動力就是來自於多巴胺。這類行為,族繁不及備載,突然很想吃甜食,跑去買Lady M,很想得到關注,趕緊發個什麼貼文之類的。

多巴胺跟成癮的關係

在說這個之前呢,就要提到Dopamine Nation中提到的人體自平衡系統Homeostasis,這也是我覺得這本書讓我覺得比較受用的部分,大意上指得是,人體會去調節體內痛苦跟舒服的關係,當你今天心情很差時抽了一根菸,雖然當下心情好起來了,但隨即而來就是戒斷反應,會感受一股焦慮襲來,而這就是自平衡系統在調節身體,當然這強度可大可小,如果只是吃塊蛋糕可能並不會有多強大的感覺。

多巴胺跟成癮的關係呢?

想說先提一下結果就多打一段了顆顆。
試想一下今天如果下班發現悠遊卡不見了,迫切得找什麼東西來安撫自己,看到公司樓下有啤酒喝到飽,決定喝一杯轉換一下,喝完當下心情可能會會有所轉化。
還記得剛剛說的平衡系統嗎,當一定程度的愉悅後,隨之而來就是焦慮痛苦,如果這時你選擇再喝一杯來壓抑住這種戒斷症狀,人體會再用更多焦慮還給你,如果你在喝一杯的話,那這就是上癮的道路了。
不知道要放什麼,就放個多巴胺吧

上癮的壞處

上癮的壞處超級多的,只寫兩個。回到上述故事,當你酒精成癮之後呢,會漸漸感受不到喝酒的快樂,這是因為多巴胺的迴路會漸漸被關閉,換言之的結果就是你不喝手會抖,喝了頂多就是手不抖,但心情也不會太好。
再來就是會對感情的感受度會降低,這部分的闡述我覺得我講得不是很精妙,不過這是書籍推薦,欲知詳情就快去看書吧,如果大家周遭附近有對什麼事物上癮的人可以觀察看看,那些人是不是沒這麼在乎別人,這可能就是他的大腦正在追求讓他上癮的事物,並沒有多餘的空間去思考別人。
看得當下,可能會覺得,難道我這輩子就都不喝酒了,一堆過得很好的人不也在喝嗎?書中作者其實也提到,在合理使用下是沒問題的,且大部分人在合理使用下並不會上癮。
合理使用的定義比較含糊一點,大體上就是控制多巴胺釋放的時間,可能甜食就一個禮拜吃一次,不要人生稍有不順就吃之類的。
今天先寫到這裡,最後跟大家提醒一下,人類是很複雜的生物,每個行爲背後的原因都不會只有一個,多巴胺並不能解釋一切的行爲,頂多只是一小部分的原因,不說了,我要開啤酒了。
2會員
8內容數
目前主要是是學習Rust,Rust是一種程式語言,用途頗廣泛,在很多大公司的軟體內部都可見Rust的身影,這個專題,主要紀錄我學習Rust的遇見的事,跟一些小作品。如果對軟體設計相關沒興趣的,基本上不用點開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靈魂的本質:探索身心靈平衡的真正意義當我們探索人類存在的奧秘時,靈魂的概念總是居於核心位置。靈魂,這個古老而神秘的詞匯,喚起了關於意識、存在和生命本質的深刻思考。在不同的文化和哲學傳統中,靈魂被視為人類獨特性的象徵,是我們與宇宙連接的橋樑。然而,在現代社會中,人們對於靈魂的理解和追求往往變得模糊和商業化,使得有許多人常常追求身心靈的完
Thumbnail
avatar
Essie
2024-05-12
EP218 : 魔法系畫家193天,身心靈平衡的流水帳#魔法系畫家第193天 #身心靈平衡的流水帳 今天是愉悅的平凡的小日子 工作、運動、魔法 身心靈很平衡~ 09:30-11:30魔法學校工作搭配優格早餐 12:00-13:00重訓 13:00-13:40午餐吃拉麵 1400-16:30學妹來抽塔羅 16:3
Thumbnail
avatar
畫畫之餘
2024-03-26
整復身心靈:尋找自我平衡的靈性之旅整復身心靈,成為當代尋找自我平衡的一種靈性之旅。不論身處台中、台北、新竹還是竹北,整復所成為這趟旅程中的重要驛站,透過整復推拿和撥筋堂,人們尋找身心靈的和諧。 在台中的整復所,整復推拿融合古老的中醫理念,注重通過特定的按摩手法和能量引導,讓身體得到釋放,心靈得以寧靜。這裡的整復師傅深諳身心之道,為
Thumbnail
avatar
pippa jaxie
2024-01-16
整復推拿對身心靈平衡的整體照護整復推拿,是一種綜合了傳統推拿和現代物理治療的身心靈照護方式,以全面的觀念促進身體的平衡與康復。在台中、台北、新竹、竹北等地,整復推拿所成為呵護身心的療癒據點。 台中整復,融合了東方醫學與西方物理治療的優勢,以全人照護為目標。整復推拿師們憑藉豐富的實戰經驗,運用多元技法,針對不同部位的問題提供精準
Thumbnail
avatar
pippa jaxie
2024-01-16
老陳的"平衡整復":他自己的體驗+客人的回饋(36/36)_ㄧ位失衡+崩潰客人甲的調理與結果3/3:身心靈的分工合作在上二篇“老陳的"平衡整復":他自己的體驗+客人的回饋(34/34)_ㄧ位身體失衡+崩潰客人甲的調理過程與結果1/1”的(4)近期的展望:a)背部的水腫包消除:應該與最近發生的情緒事件有重大相關性,可能需要心理諮詢後,可以得到緩解;不料二個月後,因為客人甲真的尋求心理諮詢協助,真的看到水腫包消退一半
Thumbnail
avatar
老驢
2023-11-07
君子豹變--前方的王冠,還是身後的餓狼,你總要找到自己的動力之源。(和初中同學的孩子們第二次論談)這是我2020年對一群初中生的論談 大家好! 今天是命題作文,讓我講怎麽學英文和怎麽做人生規劃,學英文的部分我會簡單講,主要時間會放在第二部分。 第一部分,怎樣學英語? 我們學校大二才開口語課,之前完全就是啞巴英語。即便開了口語課,我進步也不大,主要是開口有障礙,系裏沒有外教,跟同學講英文(包括在英
Thumbnail
avatar
濤之道
2022-09-24
和海風玩角力的男孩,讓《少年吔,安啦!》成為我心中的經典!阿國的囂張跋扈以及不得好死,與他在海邊玩風的純真模樣形成極其強烈的對比--我想,我可能《少年吔,安啦!》在我心中留下不可抹滅印象的核心原因吧。電影進入尾聲,由阿兜仔旁白讀出阿國當年在少年觀護所裡寫的日記:「……想到爸爸媽媽車禍去世那天,我在派出所,被姊夫保出來。雨一直下,像我的悲哀……」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2-07-15
設定有趣但劇情平淡──《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 閱讀心得作品名稱:《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 作者: 七月隆文  出版社:春天 售價:270元
Thumbnail
avatar
懵夢
2021-11-08
《不費力的身心充電法》健康足輪的主要功用,是讓能量穿過整個系統、不再需要透過身體釋放,並回收到地球中心。如果足輪是開啟的,能量就能自由且不斷地穿梭。藉此,我們可與環境保持能量平衡。一旦能量透過雙腳正常循環與放電...
Thumbnail
avatar
遠流出版
2021-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