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好奇心-人物專訪

2022/10/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生活中的每個人都有故事,如果可以讓你採訪身旁的一個人,你想採訪誰?
這個人對你的意義是什麼?為什麼想採訪他?這個人是什麼樣的故事標題?原因是?
「想採訪現在的導師,他很像是散發正能量的棕熊。因為他總是在我們不開心的時候很想罵某位老師的時候,他總是能想辦法讓我們開心,想辦法讓我們在這三年過得很快樂。為什麼要叫棕熊呢?因為他的最後一個字叫雄,然後又曬得黑黑的。」
「採訪導師,我的老師在他很小的時候,他的父母就離婚了家裡背下了很多債,他出了社會就去練體操,但很不幸的他的腳受傷了,從此沒辦法激烈運動。他從小數學就很好,所以他就努力念書最後當上了數學老師幫家裡還債,他非常努力的耐心讓我很敬佩。我給他的故事標題是一開始家裡欠債最後成功當上老師的人。」
「想採訪5、6年級的同學。我給他的標題是刺蝟女孩,因為5、6年級,我好像不知不覺發現她為什麼總是跟老師吵架的原因。」
「採訪朋友,標題是奇妙的165cm大個子,因為他做事不拘小節而且有義氣有好康的都會跟我分享,他很討厭我們的班導,所以上課的時候容易暴氣。」
國高中的第二堂課,延續第一週的新聞寫作,請孩子下課後進行人物專訪。
為了讓孩子們練習如何提問問題,如何從受訪者的回覆摘錄重點,課堂上,以我作為採訪的練習,練習擬採訪大綱,練習提問。
進行之前,請孩子們為我下一個適合的專訪標題。
下這個標題的用意,是為了更聚焦欲採訪的主線,才不會偏題,不曉得究竟為何而採訪。
其中幾位孩子,為我下的標題,同時有著他們對我的好奇。
想知道老師一生中受過的挫折和經歷過什麼不開心的事。
因為老師做過許多不同的職業。
因為從之前脾氣很暴躁,道學了薩提爾之後,大部分的事都能冷靜地解決,而且都能處理好(就我看來)。
每一次寫作課都能想出很奇特的題目,是一般人不會想到的。
老師有沒有在找尋自己的過程中,做過錯誤或後悔的決定?
因為好奇寫作對老師代表的意義是什麼才能一直從事相關的事業到現在。
老師每次都跟我們分享她過往的經驗,經歷過很多我們都沒經歷的經驗。
好奇老師為什麼受過什麼挫折的事情卻能非常厲害的去樂觀面對。
確定了採訪的主軸,則請孩子們自行擬定幾個問題,每個人都有約3~5分鐘的時間提問。在此,提醒孩子,進行訪問中,摘錄重點一定要如實記錄,不能妄加自己的意思,畢竟人物專訪為新聞寫作;再來,可以以文字紀錄,亦可錄音與文字並行。
練習後,請孩子自行找一個對象進行採訪,並選擇以自行喜歡或認為可以掌握的撰稿方式(敘事散文式、訪談問答式或是個人自述式),寫一篇人物專訪。
採訪大綱
人物專訪
*後記
那天課後,孩子們上傳的專訪,逐一看過,一有任何問題,則提問、指出可以調整的方向,請孩子再重新思考。一來一回,那晚孩子大概腦累、心累吧!
寫人物專訪對這些國中生而言,難度頗高,設定採訪主軸、擬採訪大綱,接著進行提問,最後撰稿,過程挺繁複的。而且可能遇困難,原屬意的受訪者不願意受訪、受訪者話很少或是不願意提供照片都有……雖然困難,亦是挑戰,挑戰自己隨機應變、解決問題的能力。
設計這堂課前已預見大概會有哪些狀況出現,但,還是決定讓孩子們嘗試,即便做不好也無妨。希望孩子在過程中對生活多一點好奇,別只困在自己的象牙塔,生活處處是故事,只要願意好奇,不乏創作材料;此外,擬專訪標題與練習寫作不偏題相關;擬問題則是練習如何提問好的問題;紀錄則是練習摘錄重點;撰稿則是建立文章架構思維……
    悅讀語堂寫作坊
    悅讀語堂寫作坊
    在悅讀的課堂中, 我們最在乎的是人,是孩子。 允許孩子在課堂做自己, 允許孩子探索,容許孩子有犯錯的機會, 甚至, 看見每個孩子內心深處都有渴望, 想成為更好的存在, 於是,我們努力成為好的引導者, 就是要點亮孩子內心的學習渴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