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怡辰老師的高效時間管理課》讀書筆記與人生雜感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記:
從怡辰老師出《從讀到寫》這本書開始就注意到並且崇拜著這位小學偏鄉教師,家中還有兩位小學生和小小孩的三寶媽,每天看到她的臉書文章記錄管理自己的日常生活,從每日早晨開始的寫作計畫、教師工作中社團、課程進步記錄、葡萄園的農婦時光與如何當一位媽媽,到察覺情緒照顧自己,都讓我著實地欽佩著,怎麼能有人如此高效率地生活且都、能、寫、下、來!如何不敬佩和景仰怡辰老師呢?
怡辰老師的高效時間管理課,就是寫怡辰老師如何靠著年少時的處境所培養的能力,一步一步且有計畫地達成目的。
"你的每一個現在決定你的未來"
一、 找到你的北極星
訂立目標是一件有學問的事情,因此找到屬於自己的北極星,才能帶領自己每天的時間與行程規劃
方法有
1. smart心法
分別是
S(Specific) 明確的
M(Measurable) 可測量的
A(Achievable) 可達成的
R(Realistic) 可行的
T(Timebound) 有時間限制的
舉例來說,幾天前與孩子一同報名了12月初12公里的路跑,因此從現在開始共有九週的時間,之前沒有跑步習慣,必須從現在開始每週跑步3-4次的運動習慣,每次需30分鐘以上。學校四點後可去運動,因此安排自己週間社團課後接小孩的前半小時,從第一週20圈,每週增加5圈,循序漸進增加至40圈。這就是明確、可測量、可達成、可行、有時間限制的計畫,不會讓目標流於空泛。
因此將想要增加的習慣綁在原本需做的事情上,預留時間確實達成,才能於12月初完賽,養成運動的習慣是我的北極星,參加路跑只是手段與給自己的挑戰。
必須安置好目標與挑戰,時間到我就會達成他。
2. 九宮格法
人生中重要的事情如健康、家庭、朋友(社交)、夢想、工作、學習、財務、心靈等,將自己的覺得重要的事情一一寫下,幫助自己思考真正重要的事情是什麼,而能再忙碌的生活中不失去重心與目標。
另外還有時間軸與50大目標,將自己的目標寫下來,加強自己的信念,每天每時每刻都能覺知自己是否有違背自我價值與目標。
二、一早就吃了那隻青蛙
對怡辰老師而言,寫書是自己的目標與那隻青蛙,因此每天早上孩子起床與上班前先振筆疾書兩個小時,一整天神清氣爽,這點實在好吸引我,開始思考「每天要吃的那隻青蛙是什麼」,決定為瑜珈和練琴,因此幾週前開始,早晨六點半開啟boho beautiful頻道看著螢幕上美麗的山水、湖景做瑜珈,讓自己的身體、心靈甦醒,接著澆花、聽音樂、吃早餐,灑幾滴尤加利精油在小檜木上當作儀式,讓清新的氣味充滿房間就可以進入早晨練琴的狀態了。
我發現自己精神最好的時刻還是每天8-11點半這段時間,因此目前先將這段時間用來練琴,果然先將自己的青蛙吃掉後,後面可以看書、整理資料、使用社群,再晚一些就可以備料煮飯迎接小孩回家。
搬回台南後一直思考的事情是「價值」與「選擇」,家庭與小孩還是在我人生很前面的選擇,因此我的工作必須與老公搭配著陪伴小孩,全職媽媽雖然是很好的選項,但是開始工作後發現有工作的自己神韻與談話不同,有工作才能確認自己的存在與價值,沒有工作的自己是沒有底氣的,因此我要工作,但必須兼顧了家庭與孩子。
三、了解自己,從他律到自律
「你的行動揭示了你內心真正的動力」
知道「自己想要的事情是什麼」才能決定自己一天的行程與行動,我要家庭、朋友、健康,但也了解工作上的樂趣與成就感無可取代,現階段認清自己喜歡、有機會能做更好的事情,因此練琴找回手感,希望自己的刻意練習,抓住來到面前的每個機會,也為了失敗後的重新站起。
希望自己每天起床都知道自己是為了什麼而過,行動比完美更重要,重點是每天都要做,成果是每一個小小的刻意的不經意的努力累積而來的。
四、「殺不死我的,必定使我更強大」
挫折、失敗讓我傷透了心,也重挫了別人對自己的期望,整整一年多的低潮,藉由學校與學生排滿的備課與教學來模糊對自己失望透頂的感受和記憶,但是終究是要面對自己的課題,房間的平台鋼琴、搬回台南的空窗期,或許是老天爺的旨意逼我從哪裡跌到就必須從那裡站起來,我重新面對自己的手、熟悉又陌生的作曲家、日復一日的練琴,我知道若我沒有藉由此時的機會爬起來,那我真的一輩子都爬不起來了,我必須選擇重新面對自己的軟弱。
五、我的北極星:愛
每天很長,一輩子卻很短。
因為愛家人與孩子,所以希望能陪伴給他們最珍貴的時間,有健康才能陪得長長久久;因為愛自己,所以要運動維持身心靈健康,希望自己好的理念、想法、價值觀、音樂能夠好好被推廣出去,因此我要好好精進與好好教學,讓更多的人認識、理解音樂。因為愛朋友,友誼是人生最難得的資產,在家出外都要靠朋友,將時間放在朋友身上理解他們的苦與樂,也是人生中最難得的事情。這些愛支撐與灌溉了我,謝謝老公的穩定和支持,讓我能選擇自己的工作,能選擇面對自己的難題課題,能選擇去實現自己的理想和夢想,能選擇讓自己的價值觀得以好好舒展不被扭曲與壓縮。
有人說,時間在哪成就就在哪,但我覺得,你的愛在哪裡,時間就在哪裡
有愛而行動的時間會展現價值,而這就是我們所選擇的一生。
六、讀、寫紀錄
閱讀是輸入,沒有輸出的輸入是空泛的,有紀錄才能擁有後設思考,有後設思考才會進步。記得在研究所時的指揮個別課,每堂課的錄影與心得現在想來是兩年能進步的關鍵所在,因為有憑有據有意識到自己需要改變的地方,這才是進步的開始。每個月買了很多書也看了很多書,但是要有所行動而寫下的確好需要動力,「記錄才有價值,才有累積和專業」,有紀錄才有評估、衡量、累積、反思、改進,而不會遺失於茫茫人生長流中。
能寫下這篇,也要感謝怡辰老師的推波助瀾。
開設部落格的目的就是要寫,我要繼續寫下去、彈下去、教下去。
大心鋼琴工作坊-鋼琴教學筆記
大心鋼琴工作坊-鋼琴教學筆記
台南中西區安平區北區教鋼琴、教音樂。 @bigheart_pianostudi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