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品牌經營成長回顧【破繭而出的信任】2022 Growth review

樂尼
發佈於🌳教育探險趣 個房間
2023/01/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細水長流的內容創業模式

因為自己的工作室【學習玩家】是採用「內容創業模式」,就需要持續實驗與創造有價值的知識內容,並專注經營部落格平台與社群,最終能將知識轉換成產品與服務,為他人帶來改變(也有人說這是知識變現,但我目前傻傻分不清楚😅)。

說實在的,要不是因為我覺得整個過程就像玩遊戲一樣有趣!要不然這樣的模式比較像細水長流,需要長期投入與經營的,有些人可能早早就放棄了。

特別是我還有均一的正職工作和兩個幼年寶可夢要陪伴,就只能優化自身的工作效能,擠出早晚與假日的時間來投入,但經過幾年的時間,終於在下半年有一些興奮的小突破。

很榮幸能發揮自身價值,參與:

🔥 國中生的生涯演講(一場)
👩🏻‍🏫 塗鴉筆記教師研習(兩場)
🐳 週六學習策略課程(一學年份)
🎬 塗鴉筆記的線上課程設計與錄製
✍🏻 成功申請上方格子的 premium 創作者

這些機會其實都是「貴人」給我的,所以我想特別分享幾段信任的小故事:

📨【陌生人的信任】

有一天我的粉絲專頁傳來一個訊息,
👨🏻:「老師好,我是某某國中輔導老師,無意間看到您的臉書,覺得您是很有策略在學習,並將認知歷程圖像化的高手,想請請問老師有對學生演講的服務嗎,希望可以邀請老師來給我們的學生上課,提升他們的學習策略?」

很感謝經國國中的學育主任,在不認識我的情況下(沒厲害資歷、沒名氣、沒人脈關係),就願意透過粉專與我聯繫,當下其實我二話不說就答應了!

雖然我蠻害怕演講的,想到要上台跟這麼多人說話就會胃痛啊!但這不就是我這幾年經營「學習玩家」的初衷嗎? 我想要幫助迷航的學生,用有效的學習策略翻轉自己的學習體驗。
學習策略與生涯講座
更讓我驚訝的是,學育主任還邀請我到學校教授每週六的學習策略課程,讓我能實際陪伴孩子改變對「學習」的看法, 先一起學習如何做促進思考與學習的筆記(塗鴉筆記法),接著再循序漸進帶給孩子自主學習策略的課程,下學期還要繼續努力💪🏻
學習策略與塗鴉筆記課程

🔗【均一串連的信任】

會有冬天的這兩場塗鴉筆記教師研習,其實蠻意外的。因為在均一的工作中,其實我本來就會到專案合作學校辦理研習,分享數位學習與教學的策略。因為一些進階研習的需求,我特別分享「如何看教學影片做視覺筆記」的策略,因為閱讀理解是優質學習關鍵的一環,但卻常常被師生所忽略或誤用。

有一天接獲均一夥伴(佳偉)的電話,說是有合作學校想邀請我去講塗鴉筆記的研習,內心覺得澎湃😃,同時也想說就以均一人的身份去分享就好了啊!可惜不行這樣做,因爲考量專案計畫以及組織的量能,我只能以個人身份去分享(很謝謝均一給夥伴們各種機會)。

後來就接到慧玲校長(苗栗縣南湖國小)的電話,校長很重視筆記策略的養成,聽說我有講授的經驗,還去我的部落格研究了一番,才決定要邀請我,看到她跟我分享校內老師的種種視覺筆記,就覺得不去分享對不起自己啊。
延伸閱讀:不新的「初體驗」,首次以個人品牌身份帶教師增能工作坊!
塗鴉筆記教師研習
這一段緣分很感謝均一的工作讓我有機會進入教育生態系中的重要節點,認識對的人。也很感謝慧玲校長的認同與陪伴,當然還要感謝在過程中牽線的均一夥伴 佳偉,他總是對我說:「我相信哲銘的能力以及用心開發的學習策略課程,有能力就應該要走出去看看。」
記得當初到均一面試實習生的時候,他沒有因為我太老就婉拒我,也願意邀請我到辦公室面談聊聊,甚至面談完還建議我去投遞正職的履歷,因為有這位好夥伴,我的生活產生了很多轉變,例如:多了一些笑話可以聽啊!多知道了一些均一歷史啊😆!

🌲【小團隊的信任】

我一直以來都很想錄製一套可以幫助人做好知識理解的塗鴉筆記課程!一方面是給自己離開舒適圈,挑戰自己的機會;另一方面是對這個主題有濃厚的興趣,希望也有更多夥伴能加入,用塗鴉筆記改變自己的生活與工作。
有一次我在Facebook上分享塗鴉筆記工作坊的心得與喜悅,既然有夥伴看到社群貼文後提議要和我開線上課程!一次視訊會議後,我完全沒猶豫就答應了,因為一個人很容易就放棄了,但是三個人就是共患難的課程團隊。
延伸閱讀:【創業筆記】如何強迫自己開課呢?塗鴉筆記線上課程開始製作了!
起初我們就利用晚上的時間,積極地討論這個課程構想,從一個開始的顧客素描、市場分析、課程目標定義到課程內容架構的討論,雖然多數的內容都在我之前的經營文件中就產出了,讓團隊少花一些時間,但也因為都是我自己一個人的研究與調查,未來還是需要小心驗證這些假設才行。
塗解知識線上課程錄製花絮
這個小團隊就只有 Young 、奕介 和我,很感謝他們!
  • 因為有 Young 擔任課程 PM💼,一切都覺得好有希望啊!懂好多我不懂的商業運作(畢竟可是均一的產品總監!?)
  • 因為奕介的專業攝影與剪輯📷,我不用研究那些器材與技術,就能有流暢的運鏡、多樣的境位和流暢的內容體驗啊!
因為有你們,我才能專心設計優質的課程體驗與教材。
目前課程已經錄完最肥美的三個主單元:
  • U3 組裝視覺工具箱
  • U4 知識圖解策略
  • U5 個人化的塗書館

就剩下 :
  • U1 邀請函:關於我與課程
  • U2 啟動塗鴉思考的體驗
不過最難的就是行銷與銷售了啊!!!

畢竟我也不是什麼理科先生,
也沒有經營全台最大的塗鴉社群,也沒出過暢銷書籍😅
不過我覺得這一切都好巧妙,我剛好可以把我正在開發的線上課程,轉化成教學文章放在部落格,同時也擴充成實體教師工作坊和學生課程。果然就是要做難的事,才會有所成長啊!

💞【信任就是一種最珍貴的價值】

今天會有這樣的選擇與發展,是受到了幾年前斜槓青年的風潮所啟發,離開了學校教職,才能同時參與均一教育平台與學習玩家,為教育創造價值。

近期有一些新的體悟,
比起「斜槓」青年,我更喜歡「獨立」工作者,
這是一本書《獨立工作者,現在開始為自己工作》所提到的職涯發展概念,書中提到:
獨立工作者是『創造自身價值的人』,為自己工作,不代表自我封閉或創業,而是指「具有獨立工作能力,能為自己創造價值的人。
我也很認同:
比起追求短期職場的勝利,
更想要 個人長期職涯的成功 ;
比起爭取公司的職位,
更想要 創造無可取代的專業 !
真心相信全世界最好的工作不是找到的,而是自己創造的,但一定要保有真誠、想幫助他人的心,並持之以恆地實踐,這樣才能產生正向的信任循環,所以真正的獨立,是能為他人創造價值的。
為他人創造一份禮物
再次感謝這一年陪伴我成長的夥伴們😊!



用科技與溫度,共創玩心學習的內容與體驗。 將學習轉變為啟動玩心的探險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