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人與永恆/周國平

Onday
發佈於BOOK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周國平常常自詡為自己寫作,可是在他的所有作品中,能夠完全無愧於這一宗旨的,當推這一本書。
這是我折最多書頁的一本書了,周國平對他原生思想的瑣碎紀錄,探討的都是很靠近自然的主題〔精神上的、思想上的〕,遠離名利,遠離紙醉金迷。
不僅僅是喜歡這本書的內文裡的所思所想,我也十分喜歡作者在每次版序時所呈現的寫作態度。
假如讓我流浪,或是讓我迎向死亡,我最想做的大抵是回顧那些只屬於我的文字,它們代表著各個時期的我,能在離開前,再次我這輩子最珍愛的自己相遇一次,我想那也就此生無憾了。
不為發表而寫,不為觀眾而寫,僅僅是想把自己呈現出來,這種真正自由的狀態,我真的十分十分的喜歡。
除了心得,我也一直有紀錄隨筆的習慣,我始終認為那些因日常小事或是撼人情緒而有的想法都值得好好地記錄下來,不為什麼,只因那是讓我完整的原因。

愛的價值在於它本身,而不在於它的結果。結果可能不幸,可能幸福,但永遠不會最不幸和最幸福。在愛的過程中間,才會有“最”的體驗和想像。
一個精神上自足的人是不會羨慕別人的好運氣的,尤其不羨慕低能兒的好運氣。
心靈和胃一樣,需要休息和復原。獨處和沉思便是心靈的修養方式。當心靈因充分休息而飽滿,又因久不活動而飢渴時,它就能最敏銳的品味新的印象。
只有質樸的東西才能真正打動心靈。浮誇的東西只會擾亂心靈。
習慣的定義:人被環境同化,成為環境的一部分,在此狀態下,生命之流失去落差,漸趨平緩,終成死水一潭。人一生中應當有意識的變換環境,能否從零開始,重新開創一種生活,這是測量一個人心靈是否年輕的可靠尺度。
對一個視人生感受為最寶貴財富的人來說,歡樂和痛苦都是收入,它的帳本上沒有支出。
我衡量一本書的價值的標準是:讀了它之後,我自己是否也抑制不住地想寫點什麼,哪怕我寫的東西表面上與它似乎全然無關。
當一個少年人並非出於師長之命,而是自發的寫日記時,他就已經意識到並且試圖克服生存的虛幻性質了,他要抵抗生命的流逝,挽留歲月,留下他們曾經存在的確鑿證據,一個真正的寫作者,他的全部作品都是變相的日記。
孤獨是最適宜於寫作的心境。在多數情況下,婚姻生活是恩愛和爭吵的交替,因比例不同而分為幸福與不幸,恩愛將孤獨催眠,爭吵又將孤獨擊暈。兩者之間的間歇何其短暫,孤獨來不及甦醒。所以,寫作者也許不宜結婚。
有一種人追求成功,只是為了能居高臨下的蔑視成功。
真正的精神強者必是寬容的,因為他足夠富裕,忌妒是弱者的品質。
沒有死,就沒有了生的意義。
15會員
250內容數
為生活按下暫停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Book #00] 別把你的錢留到死是一本關於理財的書,但它更多的是在談論人生。 人活著是為了什麼?多數人都有自己的答案,也有可能根本沒人知道答案。晃晃悠悠數十載,我們終究只是頂著一副日漸老去的皮囊來世間走一走。對此,作者給出了他的答案:「你的人生,就是體驗的加總。」
Thumbnail
avatar
Avicii
2024-06-18
*Book_《活法》佳句摘錄「這個人生的過程本身,就像磨練靈魂的砂紙,人們在磨練中提升心性,涵養精神。」 《活法》為日本四大「經營之聖」之一——稻盛和夫的創作,身為日本戰后經濟的傳奇的企業家,他堅守亘古不變的原則,以純樸真誠的心⋯⋯
Thumbnail
avatar
Tiffany
2024-05-24
Book │《法高哲》 #30 道德的起源?《法國高中生哲學讀本》#30 道德是種矯正嗎?
Thumbnail
avatar
arandomguy
2024-05-07
Book │《法高哲》 #29 道德教育《法國高中生哲學讀本》#29 國家是否應該對公民實施道德教化?
Thumbnail
avatar
arandomguy
2024-04-11
Book │《法高哲》#14 人是自私的?《法國高中生哲學讀本》#14 個體在社會科學中的地位為何 / 訪談:關於代理孕母 / 利息借貸應該受到譴責嗎?
Thumbnail
avatar
arandomguy
2023-07-12
Book Review:「象與騎象人」我們都是象,也是騎象人有些人閱讀是藉由全身心感受虛構類書籍帶來的愉悅或嘆息。有些人把閱讀當作一個學習與治療的利器。我屬於後者,在紛亂的世界中透過書籍尋求疑惑的解答。 「象與騎象人」就是我想探尋自己的心理運作時遇到的一本書。作者是一位心理學家,他將人類的慾望、複雜的心理運作機制以及情欲與理性之間的拉扯比喻成象,騎象人則是自
Thumbnail
avatar
凱莉的兒童英文秘笈
2021-07-11
納粹的人體解剖圖冊 The Nazi Book of Anatomy本篇分享關於納粹的人體解剖圖冊的新聞,其衍生的一連串醫學倫理和道德爭議問題,從第二次世界大戰至今不斷被討論,醫學界仍然沒有定論。
Thumbnail
avatar
博物館吧The Museum Bar
2021-02-09
【Wigtown Book Festival 節目簡介】大衛威爾森《殺人證據》 9/26 11AM David Wilson “Signs of Murder” 大衛威爾森《殺人證據》 首播:9/26 11AM (台灣時間 9/26 6PM)
Thumbnail
avatar
Yiling
2020-09-23
Book Review |《小狗钱钱》之第七至第十章【一起读书吧】Day 4 主题:你养鹅了吗? 参考:微信读书的《小狗钱钱》 吉雅带狗散步的这个工作,让她第一个月就赚了74马克。这对她来说,是一大笔收入。另外,她现在不会再有愧疚的感觉。当初她开始做这份工作的时候,她有一些不安。觉得自己做的事好简单,而且自己又喜欢,怎么可以向邻居收费呢?
Thumbnail
avatar
Dr Min的学习笔记
2020-03-28
BOOK空間物種「將房屋外牆以磷光材質粉刷,發出的亮光來照亮街道...」一本書讀到這裡,總算有點意思了。
Thumbnail
avatar
貓科動物
2020-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