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沉默的大多數/王小波

Onday
發佈於BOOK
2023/03/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緣分未到的一本書。
無意間看到余華老師對於選讀作品的想法,讓我決定不繼續看這本書的剩下一半,看書並不是別人說好就要看,一本書的內容與自身當下的狀態是雙向互選的,看不下去的書,也許只是時候未到罷了,何不留到適合的時候再去閱讀呢?就像之前我看了一部奧斯卡最佳劇情電影,卻看得非常痛苦,這就是在錯的時間相遇了吧。
而王小波老師自己在書中也寫到,作為一個知識份子,他對世界的看法是:人活在世上,自會形成信念。對他來說,學習自然科學、閱讀人文作品、看人文科學的書籍,乃至旅行、戀愛,無不有助於形成信念,構造一個人的價值觀。
以下內容讓我醒悟並深深認同:
一種學問、一本書,假如不對我的價值觀發生作用〔姑且不論其大小,我要求它是有作用的〕,就不值得一學,不值得一看。
我很害怕閱讀只是把字看過的時刻,只要意識到自己只是在看字而不是將其咀嚼思考時,我會讓自己完全停下來,準備好思考了再出發,上學也是一樣,今天老師教了什麼?我有時會強迫自己去回憶,因為讓知識讓腦海中遨遊又溜走的滋味真不好受。
王小波老師在最後提及他寫了一本書,並把這本書拿給長輩看,長者說書應該要教育人民、提升人的靈魂。然而王小波說:在這世界上的一切人之中,我最希望予以提升的一個,就是我自己。這話很卑鄙、很自私,也很誠實。
這讓我想起佳佳在某期視頻評論留言的:是的,我很自私,也很冷漠,我愛自己大過愛其他所有人。
我也是,獨善其身是我現階段的狀態,表現在拒絕沒意義的社交〔like約飯〕、團隊合作專注搞好自己的部分,每天留給自己非常多的獨處時間,我也愛自己大過愛其他所有人。
Onday
Onday
也是在浮沉中的大學生aka半邊人,努力完成自己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