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你的行為觸發器】#寫出我心 04/17

2022/10/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攝影師:Pixabay
前不久我到新奧爾良,並參觀了一座墓園。由于水位的緣故,每座墳都高于地面。我帶著我的筆記本,在路易斯安那州酷熱的天氣中,坐在水泥地上,借著墓碑稀疏的陰影乘涼並寫作。

當我再抬起頭時,已經過了一小時,我心想:“這太完美了。”當時我的座位並不完美,可是只要我們寫得熱烈又專注,在哪都無關緊要:這是種完美的狀態。

——摘自《寫出我心》
真心想做一件事,無論在任何地方都可以開始。
《寫出我心》作者娜塔莉提到,她在參觀新奧爾良墓園時,她帶著她的筆記本,在高聳墓園找到陰涼處,坐在水泥地上就開始寫作,她覺得:這太完美了,甚至她認為在哪都無關緊要,只要她能專注在寫作上。
行為設計提到,培養習慣有3步驟:設定開始錨點、降低開始成本與正向情緒連結。比如,想要培養運動習慣,就設定在起床,喝完咖啡後,伸展10分鐘,完成後去陽台深深地吸口氣,讓花香與新鮮空氣充滿肺部,開始美好一天。
若用行為設計來看,娜塔莉的觸發器,應該是筆與筆記本,她也在《寫出我心中》花一個段落,向讀者分享她偏好的工具,像她喜歡卡通好笑風格的筆記本等等,所以,在墓園裡,她拿出筆記本,就能夠開始寫作,最後,她還給自己正向情緒。
我最近也在思考,是什麼讓我願意花時間書寫,因為,我不是很喜歡用個人經驗來理解資訊,畢竟需要思考、回顧、反思,還要面對過去的自己,有點煩躁,那麼,是什麼讓我堅持下去?
人會堅持做一件事,通常是有拿到正向回饋,我在調用個人經驗書寫時,確實促使我對書中知識有更深理解,還有一個因素,可能是我把寫作跟閱讀與圖解連結在一起,它們變成一個任務包:閱讀-寫作-圖解,在喜歡的事後面排不擅長的事——趁著情緒在的時候做。
看來習慣確實可以被設計的,只要找到觸發器。
行為指引:
在書寫完成,要跟自己說,太完美了,沒有娜塔莉的能力,可以先學習態度 XDD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知識視覺設計師 👩‍🎨 持續分享圖解筆記丨成長思維丨高效學習法~陪伴大家共同成長 ❤️ 🎯 現為圖解出版社圖解/插畫師|認證企業實訓指導師 🎓 曾為可視化網站PM|微軟ERP導入顧問 📮 課程|商用圖解諮詢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