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怎麼會陷入“沒做什麼事"就很尷尬的地步呢 ?

2022/12/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退休後,朋友同學跟我聯絡,第一個問題通常是問我:「你在哪裡?」或「你現在在做什麼?」。如果我回答:「我在家裡」、「我現在沒有做什麼」,這時,我們彼此之間常常會陷入三秒鐘的尷尬沈默。然後他們會自認體貼的好像幫我找個下台階:「對啦!對啦!你現在退休了,本來就應該好好休息,放鬆一下」。
九月某天傍晚,應邀出席某國小校友會餐敘,回到服務6年的小地方,隨手拍下一片田野中美麗的落日
更熟一點的人又會問:「你現在會不會覺得很無聊?」、「你會不會後悔退休?」、「你想不想去找其他的工作?」彷彿自己退休的決定註定就是個錯誤,他們想不通我這麼早退休幹嘛?
和我差不多同齡的校長班同學這兩三年並沒有人退休,比我高齡還認真在位的校長更大有人在。當然年金改革退休金縮水是一個因素;但更重要的原因可能是會當校長的人多半是一些閒不下來的工作狂。他們習慣透過塞得滿滿的工作行事曆彰顯自己的存在意義和重要性。他們一方面會好奇猜測我的退休理由,另一方面則揚言要參考我的退休生活有趣與否,來決定他們是不是要提出退休。害我連怎麼過今後的日子都有點壓力。
我還以為退休校長就和一般老師一樣,退休了就海闊天空,結果還是要被人議論檢視。
對大多數還算身強體壯、耳聰目明的校長同儕來說,一個非屆齡(65歲)甚至連55歲都還未到的校長會申請退休,最可能的因素是「另有高就」,例如被聘去私校擔任校長或主任,又或是到某個私人機構上班,經營第二春。如果沒有第二春,再不濟也要被教育局回聘當個督學或某某委員,然後時不時到各學校訪視、評鑑…什麼的。如果還有一點特別專長(如懂性平、教師輔導管教、課程發展、雙語教育…)還能常常應邀去各學校專題演講為教師們增能。
如果以上皆非,那麼一位退休校長至少要時不時在臉書上曬一下自己參加OO讀書會,顯示自己依然持續學習進步;又或是去健身中心做瑜珈練肌力,然後放一張即使30歲時都做不出來的高難度動作照片,最好再公布自己體脂下降到一個不可思議的數字,贏得眾人的讚歎嚮往。現在解封了,能出國旅遊至少也讓別人羡慕嫉妒。
像我這樣,以在家生活為主,既沒有第二春,也沒任何學校單位邀我去演講,然後讀書運動尚無所成,因為房子整修也沒錢出國的狀況,根本就是不太理想的退休生活。
所以當他們聽到我退休後沒有另謀高就多數時間在家裡沒有特別做什麼事,大概都開始擔心我會不會走向自我封閉?逐漸消極頹廢?退休生活過得不好?可能下一步就預期我應該快失智了。
很多年前看「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的電影,對其中一句話一直念念不忘:「無所事事的甜美」。我那時就在想,那究竟是什麼感覺呢?境界高的人,可以邊工作邊適時放鬆體驗這種感覺,可是我一直辦不到。以前工作時即使休假,心情仍無法完全放鬆。學校裡大家公認的定律就是:「班級總會在導師請假時出亂子;學校總會在校長休假時有事」。所以,我從享受過甜美的感覺。
終於,現在有機會來享受「無所事事的甜美」了。其實這三個多月來,我覺得每天的時間過得比上班時還快。常常做一件事還意猶未盡時,一天就結束了。興之所至在網上看到一家排隊美食,當下立刻說走就走去嚐看看,享受一下非上班日不用排隊太久的樂趣;也排定了一週一天就隨興在城市裡亂走隨便逛,看看平常日的街頭是什麼情景。
高中時,搬到六張犁一帶,早就忘了地址,附近也蓋了捷運、大樓大變樣。某一天,決定來個舊居之旅,只能憑依稀的印象,找到都市中的老舊平房。
或許退休生活就是種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的狀態吧!我告訴朋友們我沒做什麼事,我過得很好,他們可能還覺得我是逞強的違心之論。但是,我現在好像也無須證明誰對誰錯,畢竟,現在的日子就是我自己在享受,不是嗎?
89會員
31內容數
111年8月1日,終於迎來了期待已久的退休生活!只是任憑之前為退休做了無數的計畫或勾勒了多麼美好的遠景,好像從退休的第一天開始就全部走鐘了。這裡就是思考紀錄所有關於退休想問的、想做的、期待的、害怕的及不得不經歷的一些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