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說我可以去死沒關係:日本王牌精神科醫師終極療癒秘訣,治好1000顆破碎的心! あなたが死にたいのは、死ぬほど頑張って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醫生說我可以去死沒關係:日本王牌精神科醫師終極療癒秘訣,治好1000顆破碎的心!あなたが死にたいのは、死ぬほど頑張って生きているから》
📖 活著的人只要想著一件事就好,那就是活下去
  一本充滿愛的書,一盞獻給所有「心苦人」的療癒明燈!
  榮獲2021日本心理大獎「評選委員會MVP獎」!日本AMAZON讀者★★★★深感共鳴! 
  如果你也已經拚盡全力求生,
  卻還是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
  請試著放下內心的一切限制與束縛,
  包括「不能死」的念頭。
  你曾經有過「想死」的念頭嗎?
  那還活著的你,又是為何「不想死」了呢?
  不同於一般的精神科醫師,面對想死的病患,平光源醫師不會急著勸他們打消念頭,反而會對病患說:「想死也沒關係。」他深知大多數人之所以「想死」,並不是不想活下去,而是過於在意他人的眼光和評價。每一個想死的念頭背後,其實都是渴望改變現狀、讓自己更好的生存渴望。一旦擺脫「必須活下去」的壓力,反而可以重新省視自我,聽到真實的心聲。
📝這本書的書名,就是我被吸引閱讀的原因。
生活和人生,本來就不是只有輕鬆或愉快,甚至對大多數的人來說,辛苦和痛苦的時候,還佔了比較多的比重、比較長的時間。
只是感覺感受到辛苦、痛苦的比重和時間,多寡、長短的差異每個人都很不一樣的原因,是什麼呢?
一樣的痛苦辛苦到感覺已經無法忍受,已經有了想要去死的念頭,為何有些人最後真的就選擇去死,有些人卻還是選擇繼續的活著呢?
這世上的每一刻,正在身心感受痛苦、頭腦裡想著好想去死的人,其實意外的非常多的。
只是當來到那個選擇的叉路口,有些人放下了「為了活下去」而背負的重擔,反而因此而繼續好好的活著。
也許是發現了生命其實是有限的,沒有人知道自己到底明天或甚至是下一秒會不會還能活著,突如其來的意外、毫無預警的災難、突然就出現的病毒,只是忽然間的醒悟或理解這些,發現原來死亡確實是可以期待的,而且跟痛苦辛苦的感覺或遭遇一樣,都是「無法預測、隨時都可能發生」的事實,那麼就可能發現,過往自己所執著的還是認同的許多事物、觀念、想法等等,其實都沒有比「讓自己單純的活著」來得重要跟迫切,畢竟或許,明天還是下一刻,就可以「去死」了不是嗎。
所以書裡提到到很多觀點,都呼應了作者的這段話:「這個世界不存在絕對的正確。如果你覺得有,那只是你的錯覺而已。」
既然「所謂的生命,就是上天給予的有期限的時間。」,那麼「如果提不起勁做任何事,只要活著也就足夠了。」的想法,正是證明我們其實一直都很認真、背負著太多重擔,想要盡全力活著的證據。
選了我的愛寵大企鵝和莎莎鯊魚,來當書本照片的背景,都是陪著我度過數個獨自感受痛苦時光的夥伴。
作者說:「不要去細數已經失去的,感謝現在擁有的,抱著愉快的心情生活。」請先以這一點為重,試著生活看看吧。
🔖這個世界上沒有標準答案,只有發自內心的選擇。人並不是因為做了什麼才有價值,人的存在本身就有價值。乞求來的認同,並不會孕育出更理想的人生。不論過往的旅程中,有多少逆境痛苦全都不要緊,你永遠可以選擇卸下重擔,當今天的自己已經死過一次──而明天,又是輕盈的一天。
~本書作者,平光源
📔醫生說我可以去死沒關係:日本王牌精神科醫師終極療癒秘訣,治好1000顆破碎的心!
あなたが死にたいのは、死ぬほど頑張って生きているから
✍️作者:平光源
譯者: 涂紋凰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22/06/06
☘️閱讀記錄📖、喜歡的書籍📚、偶爾出現生活吃喝☕️、人生感受也有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醫生說我可以去死沒關係》心得這本書作者是日本的精神科醫師平光源,選些書中內容和我的心得
Thumbnail
avatar
小豆pika
2024-04-24
《醫生說我可以去死沒關係》──讓自己從「應該要」的限制中解脫吧!這本書買回家不久後,因為簡單易懂很快就看完了,一起看看為什麼醫生說可以去死沒關係? 備註:本文標題與討論內容是在有專業評估下進行的晤談工作,並非僅為字面上的意義,亦非鼓勵自傷或自殺行為。
Thumbnail
avatar
因為一隻貓|諮商心理師
2024-04-18
自己覺得只是一般的心情低落,但朋友、家人或醫生卻說我有憂鬱症在過去的生命中,經歷過無數大大小小的負向經驗,也碰過無數多的壓力與挫折。這篇文章探討了當朋友或家人說你有憂鬱症時可能帶給你的感受,以及面對這種情況時的心理治療所尋求協助的重要性。
Thumbnail
avatar
引光築詩心理治療所
2024-03-29
樂讀|醫生說我可以去死沒關係:日本王牌精神科醫師終極療癒秘訣,治好1000顆破碎的心!.あなたが死にたいのは、死ぬほど頑起初看到書名還想說,嗯?這本書怎麼回事,結果,一看完作者的引言,立刻想到現在有部ON檔日劇《春暖花開的那一天》,其中由濱田岳飾演的搞笑藝人主打的一句台詞:
Thumbnail
avatar
陳子楹|樂*LOVE
2024-03-21
好書推薦 | 醫生說我可以去死沒關係(日本王牌精神科醫師終極療癒秘訣,治好1000顆破碎的心!)大多數人之所以「想死」並不是不想活下去,而是過於在意他人的眼光和評價。每一個想死的念頭背後,其實都是渴望改變現狀、讓自己更好的生存渴望
Thumbnail
avatar
莫非
2023-08-05
平光源《醫生說我可以去死沒關係》閱讀心得人的本能使自己極度害怕失敗,很多人都執著於社會上的成果,覺得被別人認可才是活著唯一的價值,其實,別人怎麼想都無所謂,人並不是因為做了什麼才有價值,人的存在本身就有價值。 我們並不是為了成功或者獲勝才誕生的,討好別人、得到別人的認同,和活著一點關係也沒有。
Thumbnail
avatar
尼可拉斯寒吉
2022-09-20
閱讀看人生|《醫生說我可以去死沒關係》精選書摘想死是因為你拼命活著/認同自己,才是真正的強者/改變心態、重獲新生/活著的人能做的事情就是活下去/「謝謝你還活著。」
Thumbnail
avatar
陳穩
2022-08-24
從月薪嬌妻看伴侶關係:你可以說清楚,但不一定要在當下說 這幾天莫名的看我的另一半波爾相當不順眼,就是心裡會有很多台詞想要罵他,但沒有罵出口。 相信很多有另一半的人偶爾都會有這樣的感覺,好像他做什麼你都覺得看不順眼(通常是一陣子,如果一直都是這樣那真的要找出問題所在)。 看過月薪嬌妻這部日劇的人,都會說超好看。我搜尋了網路上關於月薪嬌妻的討論或分析,通
Thumbnail
avatar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2021-08-15
人際關係可以斷捨離,為何房間不行?|生活雜談除根 從開始有網路上的社交行為開始,我便有一個奇怪的習慣,我習慣在新的人生階段,如國中升高中、高一升高二的分班、高三升大學,亦或者在哪個獨處的很焦慮的時刻,主動去刪除鮮少聯繫的朋友,亦或者,直接把舊帳號刪了重辦一個新的。 新的帳號名稱、新的身份,好像是潛意識作祟,以為這樣就是一個新的開始。 周遭朋友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1-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