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 | 醫生說我可以去死沒關係(日本王牌精神科醫師終極療癒秘訣,治好1000顆破碎的心!)

2023/08/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覺得「活著好累」嗎?

本書給你活下去的勇氣❤️


本書榮獲2021日本心理大獎「評選委員會MVP獎」!日本AMAZON讀者★★★★深感共鳴!作者是在日本東北地區經營精神科診所的知名精神科醫師,高中時便立志成為救人性命的醫生,卻連續三年在考場失利,最後如願成為精神科醫師,曾經是憂鬱症患者,憑藉自身對抗憂鬱症的經驗幫助求診者,從業二十餘年,以其不靠藥物的獨到問診廣受好評。

不同於一般的精神科醫師,面對想死的病患,平光源醫師不會急著勸他們打消念頭,反而會對病患說:「想死也沒關係。」

因為他深知大多數人之所以「想死」

並不是不想活下去,而是過於在意他人的眼光和評價。每一個想死的念頭背後,其實都是渴望改變現狀、讓自己更好的生存渴望。一旦擺脫「必須活下去」的壓力,反而可以重新省視自我,聽到真實的心聲。
醫生說我可以去死沒關係

醫生說我可以去死沒關係

當初我是因為這個有趣的書名而拿起來翻閱,不知不覺就看完了,相當感動。

這是一本心靈療癒書,看完會覺得心暖暖的❤️我從本書中很多句子獲得心靈的溫暖,希望分享給也許正在經歷痛苦的人:

1. 人並不是因為做了什麼才有價值,人的存在本身就有價值。

但偏偏有很多人都執著於「社會上的成果」,總覺得沒有獲得「社會上的成果」「沒有被別人認可」,就沒有存在的價值。請記住:我們並不是為了成功或者獲勝才誕生的。


2. 不要過度消耗自己

勉強輸出自己的能量給對方,會讓自己加速枯萎。想要永保活力的秘訣,就是只能用掉百分之七十的活力,保存百分之三十。


3. 為了幫助對方,自己要先幸福才行,所以請不要「過度體貼」。


4. 不是只有「努力」才能為人生加分,「不努力」也是人生中很重要的加分項目。


5. 人生就像爬山,往上爬之後就必須下山,一直往上爬最後只會遇難。

很多人都覺得一直往上爬、一直成長、一直進步是一件很棒的事,沒錯。這些「成長、進步」可能是地位、金錢、名譽。但人總會體力衰退,所以不要只顧著上山,也要好好下山。


6. 為了讓大腦運轉,請釋出空間吧。

在網路上看到的資訊,大多都是人生中不需要的東西。


7. 區分「兩種喜悅」,遠離空虛感

當作者問患者「為什麼想死」的時候,很多人都回答:「因為活著沒什麼意思,覺得很空虛。」作者認為這是因為大家常把「消費的喜悅」與「生產的喜悅」兩種不同的喜悅混為一談

「消費的喜悅」可以馬上得到「快樂」,既輕鬆又愉快,但是沒有成就感,這種喜悅容易讓人感到空虛。「生產的喜悅」過程雖然痛苦,但是可以獲得成就感。

只要瞭解自己在追求哪一種喜悅,就能明白空虛的原因。


8. 死亡無法「重置」人生

「死亡」不等於「重設」,「死亡」只是單純的結束而已


最後作者分享了自己在日本東北大地震後看診的故事,那些在日本東北大地震失去家人的人,雖然幸運活下來,卻帶著失落感、罪惡感、憤怒感、絕望感而無法走出,看到這段真的相當難過,心中也很想跟這位醫生說:你辛苦了,謝謝你陪伴這麼多傷心欲絕的人繼續活下去💪💪💪


最後作者想跟大家說:

所謂的生命,就是上天給予的有限的時間。

既然是上天給予的禮物,那就收下吧。




以上簡單心得分享,如果喜歡,拜託幫我按一個愛心❤️(每一個愛心都是我閱讀與分享的動力)

67會員
86內容數
透過閱讀豐富了我的視野、開闊了我的胸襟、也啟發了我狹隘的思維,甚至加快了我的理解能力。除了學習每一位作者的成功經驗,我期望分享大家書中啟發我的話語與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