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如何安排合理的飲食計畫?

2022/10/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制定健康而理想的飲食計畫,卻經常被現實擊倒,然而現實的挑戰不是來自外界的任何人事物,往往那個挑戰就是未來那個不受控的「自己」,面對這個問題,與其說我們要如何制定「合理」的飲食計畫,不如改變方向,制定一個跟自己「玩心眼」的計畫。
有時「自己才是自己最大的敵人」此話非虛,既然現在的我們可以依據過去的經驗,發現自己老是成為自己的老鼠屎,可是我們卻總在這樣的過程中,反複製訂計畫,反覆失敗,在焦慮與沮喪的情緒中徘徊,面對這樣的情況彷彿是宿命一般,對可預見的未來束手無策,而我們終將在反覆的在失敗中練習失敗,並強化失敗習慣,至此我們將永遠無法實現自我要求的計畫。
所以,我們必須讓失敗成為成功之母,轉化他的價值,才能改變我們的思維行動軌跡,而不是讓無意識牽引,由他來決定如何操控我們的行為。
過去的某一天,我斷食超過16小時後,吃了一碗生菜,雖然沒有吃飽,但也沒有飢餓之感,這樣的飲食充電,並不會增加身體額外的負擔,相反的,我還能維持較佳的精神與身體狀態,投入其他的活動。但是,我卻總覺得空虛,企圖用吃去彌補點什麼,雖然到現在我也不知道那是什麼空虛?於是我在街上尋覓食物,最終我又多吃了一碗乾麵、一盤粉腸、一碗半的肝連肉湯。接著,我的空虛便很好的被愧疚、後悔填滿,與此同時,身體非常的飽、撐,行動力與注意力瞬間減弱,連帶意志力也被這一系列的不適,摧毀殆盡。
直到下一次恢復,我覺得不能再這樣下去了,因為這種情況不是第一次了,反覆振作的循環至少6~7年了,這些累積經驗讓我意識到,我一直在積累原點,從來不曾進步,只是不斷累積失敗的次數而已。如果我沒有做出改變,那麼過去累積的失敗數據,便失去意義了,因為他沒有辦法指導我未來的行為。
所以,我先把「本我」的飲食規律羅列出來,在制定「超我」的飲食計畫,最後在設計「自我」的飲食清單。
首先,我必須對抗空虛,但短時間內找不到空虛的具體原因,所以飽足的程度不能過於理想,除了正常的健康餐外,我還另外買了胡桃,當作零食,避免自己嘴饞吃其他垃圾食物;另外買雪魚肝罐頭,搭配,讓餐時不會太過輕淡。
可是外在的誘因巨大,我經常無法克制口腹之慾這時就告訴自己「我會買給你吃,但不是現在」想吃的,想嘗的飲食,必須經過規劃才能執行,不健康的飲食需要平均分配散落在長時間段裡,這樣一來也能計算開銷,還有安排時間讓飲食不那麼專程,反而會比較有效率。
不過以上,還在執行的路上,不確定能否成功,僅供參考。
在看世界,尋找自己的路上
在看世界,尋找自己的路上
輸出的碎片觀點,或許充滿爭議,但只是個性化的表達,僅供參考,請以個人經驗或其他方式查驗,建議自主思考,勿輕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