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你可以幫我跟孩子說:「不要一直滑手機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老師,你可以幫我跟孩子說:「不要一直滑手機嗎?」、老師,我兒子/女兒每天都關在房間,一直滑手機,我只要叫他不要滑,他/她就生氣,你可以幫我跟他/她說嗎?
最近是許多學校辦理親職座談會的時期,這些話也常圍繞在親師互動的談話內容中。在這樣的對話中,都可以感覺到身為父母的無奈與無助,的確,當代的青少年確實花很多時間在網路上,多數是電玩並透過電玩組隊交友。至於孩子為什麼時常掛在網路上(等我下次有空再分享….),先來說說父母對於管控孩子手機這件事到底發生什麼事?我覺得管控手機更深層的問題是「父母怎麼面對孩子的憤怒。」
在實務現場中,常聽到父母說:「我只要一管,孩子就生氣,我們就吵架」對!這大概是所有父母的共同心聲,但多數的父母也因為生活的忙碌,回家後不想再面對親子衝突,所以往往作罷,讓孩子使用手機,但手機用久了確實會成癮(我都稱手機為現代鴉片,因為過度使用確實對我們的大腦是有傷害的,但不用卻很難過,尤其是年紀越小的孩子,傷害性越大)。因此,還是會鼓勵父母們花點時間好好跟孩子討論手機的使用時間,而且越早討論越好。管教本身並不然對親子關係帶來負面的影響,除非您是用大吼大叫或嚴厲處罰的方式,否則在孩子自我控制能力仍不佳的狀態下,父母的從旁協助是必要的,當然父母的管教也可能帶來子女的反抗與不舒服,很多家長會問:「孩子生氣怎麼辦?」那就讓他/她生氣吧!畢竟被喜愛的事物被剝奪必然帶來一些不舒服感。
這邊,要跟父母們分享一個觀念,「不要害怕孩子生氣」。生氣在我們華人文化中常是不被允許的,因為我們的文化強調的是順從、懂事、乖巧、關係和諧的,因此我常聽到一些父母會對小小孩說:「不可以生氣、小孩有耳沒嘴、惦惦聽、乖乖配合就對了!」但也請各位父母試想,您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有沒有一些讓你痛苦的事、讓你煩惱的事、讓你生氣抓狂的事,一定有的,因為畢竟在真實的世界裡,總要跟處理一堆柴米油鹽醬醋茶的事、總要面對一些妖魔鬼怪的人際關係。那相同的,孩子也是個人,為什麼不能生氣。講到這邊我就常跟父母分享「重點不在於不能生氣,而是如何生氣」,也就是我們身為大人無法接受的其實是孩子生氣後的行為,例如:青少年可能是甩門、捶牆壁甚至割傷自己,小小孩可能是哭鬧或大叫等。請各位父母切記,無論是青少年或是小小孩,當孩子生氣時,你在旁邊叫他不要生氣,這是沒有任何作用的,花點時間允許並接納孩子的情緒(但通常這時候,父母自己已經情緒爆走了!),此刻,我們要做的是「1.減少刺激性的語言(例如:你給我回來、你兇什麼兇?你看看你自己這是什麼態度?我是欠你的嗎?把你生下來真是個錯誤之類慘不忍睹的刺激。2. 此刻不要跟孩子說道理,因為人在情緒高漲的當下,理智會斷線(杏仁核正過度激發,大腦皮質難以發揮正常功能)。3. 讓孩子有時間消化情緒,明確的讓孩子知道他可以有情緒,但不代表可以有些不恰當的生氣行為,例如:傷害自己或他人、破壞事物等。4.最後,找機會跟孩子你們共同約定的手機使用原則。
總而言之,手機管理的背後隱藏著大人如何處理孩子情緒的問題,身為父母或師長的我們,是否也可以學著當一個成熟的大人,不要害怕孩子的情緒,好好的堅守自己的教養原則,陪孩子共度一場情緒風暴。
如果您喜歡 這篇文章的話,歡迎在下方的拍手處,給予5個拍手呦!
冬陽
冬陽
我(冬陽)是一名諮商心理師、也是一名國際巴哈花精應用諮詢師。我擁有多年與青少年工作的經驗,擅長於親子溝通、青少年輔導等議題。此外,我也是一名花精諮詢師,擅長於花精與情緒的對應問題。期許自己像冬天的陽光帶給世界一些希望、溫暖與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