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璐。《致不在場的他們與遲到的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致不在場的他們與遲到的我》和《醉舟》同樣都藉由小說和臺灣已逝作家對話。《醉舟》著重日治、戰後、左翼,《致不在場的他們與遲到的我》聚焦「內向世代」先離開的邱妙津、袁哲生和黃國峻。(裡面的小說人物之一也化用駱的形象)

這本小說算是強中有弱。救援失蹤同學江琳的動機雖有著墨,但救援小組和當事人並非那麼緊密的關係,又會讓人略微懷疑是否真能觸發這場救援旅程?

不過,尋找江琳過程,讓讀者與救援小組一起閱讀江個版的文字(也就是和邱妙津、袁哲生、黃國峻對話的故事,以及倖存者蕭雅文的各種人生切片),太精彩迷人,足以掩蓋前述弱點,讓讀者一口氣把書讀完。(縱然仍感受到某種「裂隙」)

讀的過程不禁想:邱妙津彷彿是很遠,又像不久以前的事。當自己高中、大學讀邱的作品、日記,儘管知道她已死去,的確仍把當她活人一般的存在。讀小說讓我懷念起人生某一階段的情懷。

這兩天讀的兩本小說,也讓我不禁覺得當代臺灣小說家會寫的人太多了,能持續書寫,能被看見,實屬不易。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76072?sloc=main
    讀書寫字過日子
    讀書寫字過日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