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惡魔或環境造成

2022/10/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追劇Netflix的"食人魔達默", 避免劇透我沒要談劇情, 不過稍微提一下, 法官駁回腦科學家在達默死後對其大腦結構研究的申請, 他的惡行到底是天生大腦異常還是後天環境影響, 心理層面太複雜, 是很難一刀兩斷!
這裡不是推薦追劇的啦, 而我也不是精神科或腦科學專家, 只是想透過分享在職場遇到公司違規案例來思, 公司員工違反規定的背後可能因素跟影響!
Demon and angel
開始商業道德訓練這些年, 我努力嘗試了解同事們違反規定的背後原因, 找出方法協助公司跟員工修正, 跟避免這樣不當行為再度發生, 而每次看到這樣的書籍跟影片, 都能引發我更多探索, 本文先介紹一個案例(其他的再陸續經由路西法效應來討論, 當然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在這家公司工作期間, 我迎來該產業界中"殺手"的響亮名號, 這就是其中一個案子帶來的效應- 當時我收到一封外部檢舉, 聲稱公司某資深產品經理利用公司經費中飽私囊, 並明白指出一些人事物, 我們馬上請財會部抽出被檢舉人三個月內申請費用, 發現該被檢舉人費用單據非常完整, 每筆充分說明申請原因跟日期, 其主管及財會並未發現不符規定(太完美的單據其實也很可能是舞弊, 我們下一個故事再來討論), 當然一切調查都是隱密處理, 避免冤枉被檢舉人!
數日後, 檢舉人約我見面, 說要出示部分證據, 因為對方不願到辦公室, 而我不好跟陌生人去不熟地點, 所以最後協調在檢舉人車旁檢視資料, 並在雙方談判下, 檢舉人同意借給我六份影印單據回公司比對
其實檢舉人是當時跟被檢舉人官司中的"愛人同志", 而檢舉人稱之所以知道這些不當行為, 其實是因為某些費用檢舉人也有用到, 而且被檢舉人自豪公司不會發現的, 檢舉人稱為了保護自己所以複印單據
我調取被檢舉人一年內申請過的費用, 確實非常完整, 單單看被檢舉人費用相關證明也似乎很合理, 所以我擴大抽查與負責該產品及相關產品的其他同仁費用, 重疊區域的客戶群拜訪行程, 用餐及活動地點, 停車場等; 花了整整一個月交叉比對(感謝現在中華民國發票上都有清楚時間紀錄, 包括停車進出), 終於查到一些可疑單據!
可是當我們向該被檢舉人核對時(我們並非檢調單位, 如果真的有違法情事, 會委由律師提起告訴, 我們負責的是先在內部釐清合理懷疑), 典型的三部曲開始- 先是否認, 再稱申請時"不小心"寫錯了, 見瞞不住則是自己都是為了公司業績, 沒有功勞也有苦勞的悲天泣訴 !
公司主管念在被檢舉人是資深員工, 決定給留個"全屍", 讓其自行辭職, 不對外說明該不當行為, 加上被檢舉人當時手上有新產品發表, 公司想等到產品上市後才處置! (稽核經驗中, 我們也常有所有調查結束跟處分決定拖延, 後來當事人已先人去樓空, 另謀高職了! 以後文章我們再來舉例討論對公司跟現職員工的可能影響, 當然也是另一個故事囉)
饒富惡趣的是, 被檢舉人其實第一次違反規定真的是不小心多報卻沒被發現, 所以被檢舉人心存僥倖開始放大虛報金額也沒被逮到, 最後演變到連活動都造假了! 如果我們在第一次錯誤時就阻擋, 而且對其懲戒, 你想被檢舉人還會有後續這一串?
不過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 當然不是, 那麼當初審核費用的授權主管沒能看出端倪, 被檢舉人有可能多報或虛報, 甚至製造不存在的活動嗎? 財會單位能否在不同人申報"同一活動"跟"同日拜訪同一客戶"的申請找出蛛絲馬跡嗎? 是否有外部廠商協助加工單據跟活動呢? 非公司目標客戶參與有可能侵害公司業務機密除了不該花銷的費用? 這其實可能是個"共業", 明顯的內控管理疏失, 我們得要繼續追蹤處理!
更恐怖的是被檢舉人離職後跟其他同事抱怨公司不念之前的"功績彪炳", 而且薪水太低, 業務行銷人員由這些"應酬費"中拿些補償不是潛規則嗎? 商業道德界線模糊, 甚至淪喪是我們要解決的更大課題!
Be Good!
https://youtu.be/9HvpIgHBSdo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奧荷小姐的修練花園
奧荷小姐的修練花園
我是奧荷小姐, 曾在外商公司,擔任過不同職務,也負責過不少專案, 人生跟職場並非照本宣科, 也不是非黑即白, 進了修煉花園才經驗不同的風景!希望藉由平台記錄自己的故事及想法 也能跟相同及不同領域的朋友們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