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知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現代人真的是越來越無知愚蠢了
那種愚昧
並不是很資質很差
呆呆憨憨
甚至智商很低
而是對於一些事情
掌握度沒有那麼足夠
分析事理的時候
不會那麼詳細
思想也不寬廣
說出的話
當然也就越來越白話了
在想事情的時候
不會想那麼周全
那麼深入
從根本、最原始、最源頭的地方
開始想起
就會依照既定的觀念跟印象想事情
認為每件事情
一定要是怎麼樣想
怎麼樣做
認為只有一個方法
別人做什麼
或者是大家、大多數人怎麼想
我就跟著他們做
被同化了
所以
我才會說現代人
越來越不知道之前的人
如何生活
如何思考
關於思想
以及分析上面
越來越沒有程度
沒有水準
也可以說是越來越懶惰
花很小的力氣
但卻跟以前的人獲得一樣的成就和結果
說話越來越不經過大腦
越來越不三思而後行、深思熟慮
決定事情
就只會莽撞粗魯的解決
草率了事
不會學習從容地看待
緩慢卻又節奏效率的行事
現代人
各方面的能力
越來越不足
不像以前一樣
這問題最大的原因
就是在於現代科技的發展神速
使人可以越來越不經過大腦
利用人們本性自己的能力
變得只會享受利用
不會付出
有點像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的概念
甚至只會往前面(未來)看
都不想想過去的時候
人們的各方面的能力
是怎麼樣的
去學習他們
無腦、無知、人云亦云、平庸、同化
即可代表現代人類的情況演變
越來越不像古人一樣有"智慧"
光想就知道了
以前的人都是用文言文
在溝通對話、寫文章
然而
現代人卻用的是非常簡單、好聽一點是淺顯易懂、事實上根本就是粗俗鄙陋的白話文
不到兩秒
都完全不用思考
就聽得懂他在講什麼
非常容易
就能聽得懂
包括寫文章、溝通、對話的時候
都是用白話文
都已經快要忘卻文言文的樣貌了
甚至還認為文言文太難
會令人讀不懂
高深莫測的感覺
為了顯示自己高尚清高而咬文嚼字等等的批評
不過現在的世代
和以前是不同的
要怎麼樣的生活
是他們自己的選擇跟決定
非常的自由開放
不像以前一樣了
加上現在的經濟科技
各方面都和以前天差地遠
當然人的生活型態
思考腦袋
就會跟以前不一樣
這也是正常的
美?醜?
不需要
因為自己長得"醜"
而感到羞恥
你所謂的仇視
是別人認為的
但是
這是你自己每個人都是獨特的
所謂美醜的定義
只是多數人認為這是醜的
或者是美的事物而已
這世界上
本來就沒有是非對錯
或者美醜高矮
胖瘦圓扁
每個人
都是非常與眾不同的
都有自己獨有特定的樣貌跟型態
不需要因為大多數人認為這是不好的
不是大家所接受的樣子
而去嘲笑
使他人感到挫折
沒有自信
甚至羞恥
想要去整形整容
如果一直這樣下去的話
每個人到最後
都會長得一模一樣
只是為了想要達到每個人眼中的"美"
這種標準
好像是一種一定要達到的指標
只有達到這種標準
達到了人們所認為的美的定義的時候
才會被當人看
如果沒有達到的
一律被這社會剔除唾棄
你覺得這樣子
很好嗎?
每個人
生來就是與眾不同、特立獨行的
而且為了要去迎合社會大眾
所認為、所可以接受的那種樣子
而去改變自己
扭曲了自己本身深處、最獨特、與人不一樣的特質
變成和大多數人一樣
平凡無庸
那這樣
有什麼意義呢?
來當人
就是和別人不一樣
除了體驗人生、享受當人的滋味之外
也要想想看
你當人的初衷是什麼
是為了要和每個人一樣嗎?
跟別人一樣的生活
和別人長得一模一樣
所從事的工作職業
過的人生樣態
都一定要跟大多數的人一樣嗎?
很多人
就此走上的平凡庸俗、無奇無為的人生道路
因為他們不敢
他們害怕
如果自己跟別人不一樣的話
會被別人嘲笑
別人會用異樣的眼光看他
因為他和別人不一樣
就會特別出眾、備受矚目
他不想要過這樣的人生
因而讓自己的人生變得更無聊
和別人一樣
人云亦云
甚至活得不像自己
在眾人的眼光之下活著
這根本就是為他人而活
不是為了自己而活
這不是找不到自己的樣子
而是不敢活出自己的樣子
因為他們怕
他們怕與別人不一樣
會很奇怪
每人一直盯著他
看認為他是一個"怪物"
(其實根本不怪,只是大家的認知淺薄、接受度過低)
為什麼會這樣呢?
其實這跟大環境有所關係
每個人都已經習慣了
那種樣子
在這種圈子內
適應一般的人
每個人都一樣
在這種範圍之下
但是如果有一天
一個與大多數人完全不一樣的人出現了
大家就會覺得
這個人很奇怪
但是
他就是做他自己而已
沒有什麼不一樣
他也是個人啊
就表示這個社會的接受度
還是很低
沒有辦法
接受每個人的獨特性
認為只有"這種樣子"
才叫做正常
沒有達到這種標準
超出這個範圍、定義的人
都是異類
但是
每個人本來就是獨特的
每個人生來
就是要和別人不一樣
與眾不同
若與每個人處處相同
那才叫"不正常"
所以不需要為自己的樣態
而感到羞恥奇怪
就活出自己的人生就好了
不需要在乎別人的眼光
或者迎合大眾的期待
必須和別人一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房間1 - 文明思維:探討現代都市人的思維邏輯、生活方式,內含主觀評論、犀利批判的成分,請斟酌吸收思量。 房間2 - 命運說:自我對人生的體悟,隨筆記事、心情實錄。 房間3 - Kentzeur 文章選集 (2022/4/25~ ):集結Kenteur 2022/4/25至今的詩、評論、札記選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對錯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別人來過我的人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祈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現在的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Bad day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事實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無知流氓一句話,竟使道師爆怒! (嬰靈相關知識及緣由)老玄的脾氣不是很好,大家都知道,但也不是動不動就亂發脾氣,但有一件事,特別容易讓我發脾氣唸人罵人,不管你是多大的咖,就算是我乾姐,也曾經因為這件事而被我飆過。 ( 被罵過的都心裡有數蛤!)今天要跟大家一下為何我總是那麼生氣的原因。最後的小故事可以跟讓各位知道,我到底有多反感---嬰靈! ----
Thumbnail
avatar
命玄_陰陽道師
2024-05-27
無知從2/6我先生身體不舒服到現在,他不聽我的建議,先自己看西醫診所,後又去看中醫,今早,他仍然很不舒服,終於向我道歉,決定去榮總急診,他頭暈身體半邊麻右眼看不清楚...我婆婆還說他是白內障怎麼不吃保健食品?遇到這樣無知的婆婆,我也真的相當無言!!!我先生是專業駕駛,年後是否還能回去上班都是問題!!!
avatar
王小塞
2024-02-08
《無知》 :  不見來時路,少年人老 (下)書的最後高潮是愛蓮娜與約瑟夫的見面,對愛蓮娜來說,歸鄉的種種挫敗:朋友對其異國生活的冷淡看待,母親的冷酷和冷漠,與男朋友古斯塔夫的漸行漸遠,一趟旅程成了她流亡人生的清算,更慘的是,約瑟夫完全忘記了她……愛蓮娜最後的一根和故鄉的線就此斷了。書中這段話讓人心碎: 愛蓮娜把自己獻給他,連同她一生的全部重量
Thumbnail
avatar
麋鹿林
2024-01-09
"無知"- 不見來時路,少年人老(中)用數學的概念理解,這就是「人生折返點」的認知(我第一次看到這樣的說法是在唐諾的書上,這也是我想看《無知》這本書的緣由)。過了折返點(以現在的平均壽命80歲來說,就是40歲的時候),我們整個生命是進入倒數,所以重要的是未來走向終點的時光(因為越來越少),不該浪費太多時間去回憶過去甚至想要切入過去。你若
Thumbnail
avatar
麋鹿林
2023-11-18
"無知"—不記來時路,少年人老 (上)而且,昆德拉不嫌累地花很長的篇幅,用幾近語言學的方式把這個「nostalgie」和「ignorance」找到了同根生的血緣關係:鄉愁隱含著遺忘,對細節的遺忘;隱含著失去理解,來自情感不對接。作者用文字的「根源」先給我們點題。說到底,這是長時間(記憶的考驗)對遙遠家鄉失去了理解之後,所產生的一種聖化的
Thumbnail
avatar
麋鹿林
2023-11-15
無知當下擁有,時間久了,而失去了內在知覺。 直到消逝,才會發覺曾經過去的如此。 當下,我們是不會知道、無知的。 一次又一次,重複相似的課題。 學習珍惜,當下擁有的美好。 懂得愛與靈魂是多麼珍貴。
Thumbnail
avatar
Alma
2022-09-11
《無知》 互相扶持 互相依賴
Thumbnail
avatar
謎鹿💖
2022-08-17
無知之知孔子一生人,無論是在學問上、在人格上,都是「無隱」,都不會深藏不露;同時,他也說自己「無知」,也不會鋒芒畢露。 子曰:「吾有知乎哉?無知也。有鄙夫問於我,空空如也;我叩其兩端而竭焉。」【子罕7】 下一講:聞道
avatar
yidai zhongshi ye
2022-04-09
無知原來...我什麼都不知道。
avatar
珊蘋
2022-03-07
無知是福:知道太多的員工,有時會影響工作與獲利業務員覺得消費者會知道、遲早會發現、可能會在乎,所以誠實告知車子的所有問題才是上策。但後來研究發現,消費者通常不知道、沒有能力發現、沒有動機瞭解那麼多。也就是說,許多業務員覺得他們知道的,消費者也會知道,這是錯誤的假設,最後也影響了銷售與獲利。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2-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