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患者可以當媽媽嗎?

2022/10/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曾經我想過不要有小孩,一來是因為憂鬱體質多少會遺傳,不希望孩子和我一樣痛苦,二是擔心憂鬱症可能使我沒辦法給予很好的教育或照顧,甚至為他們帶來創傷,像是嚴重發病時,完全無力照顧,或者讓小孩承擔我的憂鬱情緒。

一句話改變了我的想法。

有次兩位拍攝節目的導演要找身心症病友進行訪談,我自願參與。那時大概二十五歲左右,和兩位成熟的大人談關於自己憂鬱症的事。後來談到養育孩子,當我說出我害怕憂鬱症帶給孩子負面的經驗或教育時,其中一位導演很明朗的回我:「就算是沒有憂鬱症的人也可能會有同樣的情形呀!」

這句話打進我的腦袋,開始翻轉我的認知。原先我將憂鬱症患者這個身分太特殊化了,其實我們也和其他人一樣。不是只有我們會犯錯、會心情低落、會沒把孩子照顧好,其他人也會。反過來說,一般人能做得到的事,例如照顧好孩子、給孩子正面示範,我們也是能做到的,我不該把自己限縮在窄化的「憂鬱人生」。當時大概就思考到這裡,因此漸漸地,我不再認為如果我有孩子,我(和我的憂鬱)會「害」到他們。

沒有發病的時候,我與一般人無異,而且我有許多美好的特質,細心、積極、善良、溫暖,是個很棒的人。和先生交往六年時,我很認真地告訴他,希望他考慮清楚是否要繼續和我交往,是否會想跟「這樣的我」結婚(當時他還沒能完全接受我的憂鬱狀態)。後來我們結婚了,我傾向不要有孩子,主要是因為經濟社會環境,我覺得沒辦法給孩子和爸媽給我的一樣好,但先生想要有孩子。

我和天底下每位媽媽一樣,辛苦懷胎,在今年(2022年)八月生下我們的孩子,現在我有一個女兒(雖然還是小嫩嬰),我成為了媽媽。現在的病情穩定非~常多,而且我知道,我不需要成為一個完美媽媽,只需要成為我孩子夠好的媽媽就已足夠。養育孩子也非我一人之力,許許多多的資源(支援)就是我倒下時能幫忙撐住孩子的力量。

所以,是的,憂鬱症患者也能成為媽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5會員
120內容數
我是一位憂鬱症患者,二十歲左右發病,現在已經過了十多年。有鑑於社會對精神失序者的不了解,我願與你分享生活點滴、所思所想。你將會發現我們並沒有什麼不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