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份好好生活:憂鬱症經驗談

2023/06/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是你女兒,所以你才這麼覺得。」我半開玩笑地說道。
遲遲無法動筆,或許是因為第一次在平台上發文吧,再加上昨天訂了的專欄,總覺得我應該要寫的是我比較積極樂觀的一面,但現如今這當下卻只想得到一堆負面的事,我從中挑取一些比較沒那麼負面一點的好了,便請看到的人多擔待了。
「我是你女兒,所以你才那麼覺得。」我半開玩笑地說道,這是某次我在跟我媽分享我新認識的人,我媽覺得他不是大眾認知上的一般人,擔心我跟我說了很多之前他遇到的經歷,我聽了我媽的經歷之後知道他想表達什麼,同時也不希望我媽遇到過那些人,所以也可以理解我媽的心態,但可能是年輕氣盛沒被傷過吧,再加上會有種「那是因為你沒有跟他接觸過」的感覺,我跟我媽說他其實跟我沒什麼不一樣,只是那位是之前有憂鬱症加上一些其他的,而我是現在有,我媽很生氣,說我女兒怎麼可以跟他那種人比(我得說這是一時言語措詞不當,如有人覺得不好一切都是我撰寫有誤),當下我是直接笑出聲(小小聲說也挺感動的),才說了前面那句:「我是你女兒,所以你才這麼覺得。」,可能是我說了這句話吧,他短暫的沈默思考了下,同意了我的看法。
在這件事上我發現,大眾對於憂鬱症還是有著自己的想像,甚至可以說是刻板印象,而我周圍所有能夠同理的人,也好像都是因為我,才去查閱相關資料,對於這些一切我都很感動,謝謝所有包容我、支持我的人,當然我也希望未來有更多人認識這個疾病,讓更多得病的人可以勇敢的去看醫生,然後跟我一樣,每當覺得撐不下去的時候,因為愧疚感也好,擔心過於傷人也罷,反正只要撐過去了、活下去了,總會是件好事。
在這裡我也需要說一下我的經驗,如果你遇到了一樣的人,他跟你說了他的狀況,請你千萬不要跟他說:「這是你想多了,不要想那麼多就好了。」除了不是我們願意一直想這麼多以外,當這句話出現的時候會加深我們的負罪感、不自信等一切不好的詞彙基本都可以用上,因為除了原本已經在思考、擔憂的事情,我們還會再加上覺得都是自己的錯,為什麼要想那麼多呢?不想那麼多就好了、阿我又麻煩到別人了等,而這些都只會加重他的病情,不會有任何的幫助。
那如果我想幫助他要怎麼辦?我這邊提供的也都只是僅我的經驗來說。你可以先上網查資料,雖然現在網路訊息發達有很多假資料充斥著,但大致重點還是差不多的,當然自己還是要過濾一下。另一個可以說是簡單粗暴的方法:直接去問本人,這還是我弟提供的(笑),但這個當下我是已經有病識感且剛就醫的狀況下,個人認為如果是善意的詢問的話不會不小心傷到他,不過每個人還是不一樣的,還是請大家按情況判斷。當時我是直接說了不要跟我說不要想太多類似的話,其他人可能會說不同的,但如果說了,請大家幫忙多注意一下,因為按我的經驗來說,我只會把事情往小了說,竟可能的讓其他人聽起來覺得沒什麼大事,也是擔心會太影響到別人。總而言之,還是請大家多幫忙,不論周圍是否有認識的人有,都還請減少一些刻板印象。
大家看完後有沒有什麼想問的呢?是說這種有點像科普的文章是不是不太算日記(疑惑)
我們總會在各平台看到「別人的美好生活」,在羨慕的同時,我們其實也可以記錄下所有我們認為忙碌至暈頭轉向或是平凡到跟昨天一樣的日子,不論字數多寡,寫出來後或許我們會發現,我們也可以將「日子」過程「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